十年又十年

      一粒种子可以长成参天大树,一个梦想总有一天能够成真。

                                  ――题记

    从2008年高考结束至今已过了10年,2018年,一个新的十年已经开始。人生十年一晃而过,我们能有多少个十年?

    回想过去的十年,我从高考结束,对未来充满期待,跃跃欲试,到大学四年,无忧无虑,尽情享受年轻的喜悦,再到参加工作由最初的热情似火,到逐渐疲惫。真的感慨万千。

      2008年6月底,高考成绩出来了,出乎我的预料,连二本线也没上,失落,沮丧,自卑,所有的情绪全部涌上心头,我选择了倔强到底,拒绝了所有同学、朋友的电话,拒绝了爸妈选报的“也能上”的学校、专业。只接受补习一条路。难忘那一年,羡慕考走了的同学朋友,难忘那一年,深夜做题到凌晨一两点,难忘那一年,总是担心补习不理想,满心焦虑与孤独……是对大学的憧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待,让我度过了那一年。当西北师大的录取通知书拿到手,我格外兴奋,格外珍惜!

      2009年9月1日,我顺利成为了西北师大的一名大一新生。我的大学,我迟到了一年,所以格外珍惜。2009―2013年四年的时间,我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努力学习,作为师范生,还主动支教新疆一学期。那是一段充实,又充满挑战的四年,是富有激情的青春时光!

新疆支教

社会实践活动


      2013年9月,我顺利签约金塔县教育局,成为家乡的一名人民教师。我是幸运的,在就业压力如此大的形势下,毕业就能工作,有编制,离家近,已经很满足了。分到三中,我曾经的班主任老师,语文老师,政史老师等好几个老师都成了我的同事,让刚上岗的我感到温暖和自信。我还记得第一次走进教室,我给学生做自我介绍的情景,因为刚开始就带八年级的学生,所以,我还向他们询问了,他们喜欢什么样的老师,对我有什么要求,还向第一排的学生借了笔,把他们提的要求认真正的记在了书上,然后又给学生提了几个小要求,结果让我感动的是,我刚说完“那老师也给你们提几个小要求”,学生们齐刷刷的翻书,拿笔要往书上记……刚上班的我每天像打了鸡血似的精力充沛,有时间就去听课,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把七年级到八年级四册课本看了个遍,虽然只是给我安排了个副班主任,可是特别当回事,还想学习怎样当个好班主任,想给学生设计开一个特别的主题班会……每天会有新的想法,想做很多事。学校为了促进新教师的成长,创新教学模式,还举行了很多赛课活动,我都积极参加,从学校到县上再到市上,乐此不彼,享受着优秀的喜悦。

一点成绩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开始抱怨多了起来,为什么教师有阅不完的作业,为什么朋友们要去聚会唱歌,而我得上晚自习,还有早自习起的真早啊!学生也不那么可爱了,我变得歇斯底里。“讲了多少遍了,你耳朵在哪长着呢”“怎么就是记不住,半个小时了,这么简单的问题都记不住!”“为啥不交作业!”刚上班时,有好心的学生们总是“提醒”我,“老师,你太温柔了,我们班男生都不怕你”。可是现在再也没有这么“好心”的提醒了。那时候为了上一节公开课,我磨课磨了十几遍,现在公开课来了都是想躲,嫌麻烦。那时候,为了学习微课制作方法,可以自学各种软件到深夜,学习笔记做了一本又一本,现在呢,各种比赛来了都是懒得细看。以前总有很多“奇思妙想”,灵感不断。现在呢,感觉自己像一口枯井。上课成了一遍又一遍机械的重复。我也不再是学生眼中那个温柔的大姐姐。我们甚至有了冲突,他们也会用顶嘴来表示对我的不满。满心伤痕,满身疲惫,无所适从。

      十年就这样过去了,回想起来悲喜交加,还好,回顾过去,是为了未来更好的发展。新的一个十年,又是一个全新的自己,一个新的开始,借着青椒计划,互+计划这些新的契机,我已经能看到一个崭新的未来!未来十年,我来了!

      2018年九月,经历过半年产假的我,重新回到工作岗位,才真正体会到,“人需要工作”。褪去青涩,成为一名新手妈妈的我,面对学生有了新的感情。刚接到青椒计划学习的通知时,说实话,我是郁闷的,真的,回家有嗷嗷待哺的宝宝,学校有三个班的学生,党员教育学习,教师学苑学习……带着应付差事的心情,学习了廖伟老师“何以‘坚守’:新时期我国农村教师流动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这节课,“坚守”这个词对我触动最深,是的,工作了5个年头,经历了各种学生问题,家长问题,家校矛盾,这个词给了我鼓励,廖老师说我们是教育与社会公平的促进者,让我感觉自豪,从我自己有了宝宝,我就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她一切最好的,学生何尝不是如此,农村孩子同样渴望享受最好的教育,她们同样努力啊!但现实是他们离大城市距离太远。我就在想,我的孩子长大后能不能享受到和大城市的孩子同样的教育?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拉近了我们的距离,作为新时代的教师,我体会到了自己身上的重担,正如廖老师所说机遇与挑战等着我们。然后是桑教授、边教授、吴教授的课,我的心情也由一开始的应付,烦躁,到触动,平静,再到如今期盼,激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每次听课都有感触,收获满满,最激动的还是课后打卡,将自己的感触用文字描述出来,有种酣畅淋漓的感觉,我喜欢上了,翻看各位年轻教师的打卡日记,他们的感触触动了我,他们丰富多彩的教学生活感染了我,与他们交流,我找回了刚毕业时的热情!现在我能体会到教育局领导们的深意了,为什么工作了5年的我,还能,或者说还需要参加青椒计划的学习了,这是一种充电形式,更是一种重生!遇见青椒,何其幸运!

      新的十年,重新启航!而今迈步从头越!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2020年,我希望自己能像一粒等待萌发的种子,积蓄力量,等待时机破土而出。1.跟随青椒计划,互联网+的学习,扎实学识,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用这两年的时间,先争取每次打卡得到优秀,获得青椒优秀学员,获得小狮子奖;每周六参加互联网+的学习,即便有事,也要回放学习;2.利用课余时间,自学互联网+群中的各种优质资源,争取得到更多教师专业能力方面的经验。3.这两年的时间中,自学高中生物选修、必修的内容,使自己的生物知识更专业。

      2020―2023年,我希望自己这棵种子能破土而出,崭露头角。1.争取参加各种公开课大赛,并获奖。能参加市上的公开课大赛,甚至是省上的比赛,在生物专业上小有名气。2.公开发表论文,指导学生参加各种竞赛。能评上金塔县的学科带头人或骨干教师。3.能当班主任。都说不当班主任的教师是不完整的,我希望自己能够当好班主任。

    2023―2026年,我希望自己这颗萌发的种子,能生根发芽,站稳脚跟。1.总结经验,创新模式,称得上一名学者型教师。2.能成为自己所在学校生物学科的领头人。3.能当上生物教研组组长。同时,继续学习,防止自己懈怠,满足。

    2026―2028年,我希望自己已经由一颗种子变成了参天大树。我想10年后,互联网只会更加便利发达,我希望自己,能一如既往保持好学的劲头,真正的成为一名卓越教师,能评上一级教师职称。

      2028年―未来。我希望自己扎根乡村,却桃李满天下。成为最好的自己!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跟随青椒,我收获了很多。今天,我在金秋播下梦想的种子,十年,静待花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