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新觉罗溥光《师说观人术》140






爱新觉罗溥光

《师说观人术》

我,是B型血,蚊子专咬我。

在香港39层楼住,也被蚊子咬过。它非给红包,不要都不行。

对付蚊子,我不想闻那蚊香的味道,熏蚊子不知熏倒几个,倒是把我熏得睁不开眼。索性我把裸腿伸出被子,让它咬,发现敌情,再以快速出击的手速灭之。大白天也被它咬过,只要站住了,莫明的小蚊就连发现都没注意就已经包起红隆了。人类历史也有几千年了,对付远程敌国有的世武器,对付蚊子还是束手无策也。

古代二十四孝图里有一则说的就是蚊子的故事,故事原文:《二十四孝》:“晋,吴猛,年八岁,事亲至孝。家贫,榻无帷帐。每夏夜,蚊多攒肤,恣渠血之饱,虽多,不驱之,恐去己而噬其亲也。爱亲之心至矣。”

恣蚊饱血吴猛,东晋豫章(今江西南昌)人,字世云,以孝行闻名。又传说吴猛年四十,得神方,能以羽扇划水而渡。这里举了一个例证,吴猛八岁时侍奉亲人就已行孝至极。他家里贫困,没有钱购买床上的蚊帐。每当夏天的晚上,很多的蚊子来叮咬他,但是他听之任之,从不驱赶,恐怕驱赶这些蚊子,蚊子就会去叮咬自己的父母亲。

文中的攒肤 ,就是指蚊子聚集在皮肤上叮咬。

攒,就是聚集的意思。 恣 ,恣肆、肆虐的意思。 渠 ,第三人称,这里指蚊子。 膏血之饱 ,指蚊子吸血而饱食。 噬,咬,叮咬。

这是一个八岁孩子的心理活动与逻辑推理。他认为自己被蚊子叮咬了,让恣肆的蚊子吸饱了自己的血,就不会或会减少对亲人的叮咬。虽然事实上并非如此,但是孩子幼稚想法的深层,是对亲人的深爱,爱亲人而可以让自己受罪。

今天的儿童听了此则故事,可能马上会反驳吴猛的做法,甚至嘲笑他的愚蠢 。

现今的孩子确实见多识广,眼界开阔,根本不是古代的那些儿童可比的。但是孩子们天性中的孝之本性,我们注意引导、培养了吗?我们是否可以从表面上的不成逻辑却深合人性逻辑的行为中,摄取其中孝文化的精华来滋养孩子的心灵。

有机构让我出讲《师说观人术》,一开场,就安排了互动环节,谁知有一个熊孩子提出蚊子问题,我就信口讲了自己的体会。会场上爆以热烈的掌声。主办方说,您这脱稿讲,又这么生动,不俗,还雅,厉害!

我回答,树老根多,人老话多。莫嫌老汉说话啰嗦。

就是这次去新加坡游学,也是遇到偶发的情况,我在课堂上举例说明看标题画出意境,我随手拿起桌上的一本儿童画册,正好翻到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那一页,我说意境:

第一句写日暮时刻,苍苍茫茫,旷野无垠,放眼望去,远处的天空显得比近处的树木还要低,“低”和“旷”是相互依存、相互映衬的。

第二句写夜已降临,高挂在天上的明月,映在澄清的江水中,和舟中的人是那么近,“近”和“清”也是相互依存、相互映衬的。“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这种极富特色的景物,只有人在舟中才能领略得到的。

出处:

《宿建德江》

孟浩然(唐)

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

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

《宿建德江》是唐代诗人孟浩然的代表作之一。《宿建德江》是一首刻划秋江暮色的诗。先写羁旅夜泊,再叙日暮添愁;然后写到宇宙广袤宁静,明月伴人更亲。一隐一现,虚实相间,两相映衬,互为补充,构成一个特殊的意境。诗中虽不见“愁”字,然野旷江清,“秋色”历历在目。全诗淡而有味,含而不露;自然流出,风韵天成,颇有特色。这首诗不以行人出发为背景,也不以船行途中为背景,而是以舟泊暮宿为背景。泊舟于烟水空濛的洲渚,已令人不胜惆怅,暮色又为客居异乡的游子增添了几分新愁。野旷天低,四周萧条,唯有江中月影近在身旁,似解慰人孤寂。清淡如水墨画般的月夜江景,便通过抒写泊舟闲眺的情致而立呈眼前。先写羁旅夜泊,再叙日暮添愁;然后写到宇宙广袤宁静,明月伴人更亲。一隐一现,虚实相间,两相映衬,互为补充,构成一个特殊的意境。诗中虽不见"愁"字,然野旷江清,"秋色"历历在目。全诗淡而有味,含而不露;自然流出,风韵天成,颇有特色。 表现了诗人的旅愁。

本来,我想画出诗境,但转念一想,我多优秀还不足以唤醒孩子们的亲临其境,我叫起一个孩子,让他在教版上画,没想到的是,孩子画出的是夜色中的山峦,天际那轮月是甲骨文的月,那船有点现代游艇状,那水荡漾着映出水中的月的倒影。没有一鸟飞过,哇,面对这样聪颖的孩子,我傻了;我又叫起第二个孩子,继续刚才的看题画图,他仍从容地画弯月,一实一虚在天上,在水中,还在山上绘出茂密的柳树,水泛涟漪,甚是传神;这时我又叫起第三个孩子,他画了一轮满月,那山感觉的静寂仍别具一格,那小船不是一只嘞,仍没有画鸟,这让感到震惊,因为夜晚鸟是少飞的,孩子们懂得太多,我问,孩子怎么说,我们新加坡晚上看到树上叫的鸟都是黑色身的八哥……我问它们在树上干什么,其中一个孩子说,吃蚊子呗,我笑了。孩子们天真稚嫩富有想象力,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互动课。我突发奇想,指着画板上的圆月说,看到这轮满月,我们要知道为什么日月里的一横代表什么,那是天上的云穿过太阳、月亮的写意。满月画,还可加上一句——又是月圆时分。哇,孩子们上了我这堂课,丰富的知识量就这样流淌出来,孩子们的脸上露出理解和兴奋,恨不得马上再画。根本不想再让我按原计划讲些备案的课题。

现在许多导师半瓶水,你都是现趸现卖的,那怎么能驾驭孩子们的求知欲呢?

我傻,我就知道伸出腿来让蚊子咬,后来才知道古代还有个与我一样傻的人,也这么干。吴猛也没想到几千后,仍然有一个傻人学他恣蚊饱血。

到底是公蚊子咬人,还是母蚊子咬人,我至今没破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