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在历史边角碎料上的名字

昨天看新闻,中国小将加入荷兰业余足球队。不是水平差,而是世界足联禁止欧洲俱乐部招纳欧洲以外未成年球员。

小将的名字叫桂子涵。

看到名字我就笑了。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取名趋向,是一种大众心理。

举几个例子,万历初年的进士都喜欢数字一和三。到了万历中期这种爱好开始衰减,到万历晚期则明显热度不在。

以下是我的不完全靠谱统计(一和三只取姓名中间那位)。

万历二年计有蔣三近、張一坤、李三才、曹一夔、賀一孝、劉三宅、倪三綬、龔一清、王三宅、王三餘、陳一魴、姚三讓等12人。

万历五年计有鄭一麟、賈三策、張一德、劉一相、曹一鵬、李一陽、白一言、徐三畏、陳一洙、陳三策、徐三重、趙一鵬、田一麟、張一心、原一魁等15人。

万历八年计有周一鵬、沈一中、衛一鳳、孫一俊、譚一召、閔一范、王三陽等7人。

万历十一年计有陳一簡、唐一鵬、錢一本、劉一瀾、劉三才、鄭一鵬、盧一誠、胡三省、來三聘、陳一言、袁一驥、曹一元、許一敬、劉三才等14人。

万历十四年计有薛三才、劉三英、王一鳴、張一棟、王一魁等5人。

万历十七年计有張三聘、黃一龍、畢三才、路一麟、毛一公、衞三省、劉一臨等7人。

万历二十年计有周一梧、劉一焜、朱一桂、張三極、朱一龍、宋一韓、楊一葵、毛一瓚、蘇守一、王一之等10人。

万历二十三年计有劉一煜、蔡復一、尹三聘、王一楨、吴一新、楊一桂、劉一燝、劉一爌等8人。

万历二十六年计有王一范、朱一馮、孟三遷、朱一鶚、鄭三俊、黄一騰、黃一良、万一奇等8人。

万历二十九年计有王三才、陳一敎、田一井、薛三省、郭一鶚、田一甲、王三善、蔣一驄、陳一元、梁一龍、李一敬、吳一栻等12人。

万历三十二年计有毛一鷺、曾一貫、潘一柱、涂一榛、潘一躍、龔一振、郭一輪、吳三益等8人。

万历三十五年计有秦一鵬、汪三益、王一中、■三翰等4人。

万历三十八年计有胡一鴻、林一柱、楊一鵬、李一公、馮一經、宋一麟、文三俊、馮三元、李一鰲、黃一鳳等10人。

万历四十一年计有樓一堂、張三傑、王三重、王三德、賈三策、汪一蛟等6人。

万历四十四年计有蔡一熊、姜一洪、丁一嗚、胡一龍、朱一騏等5人。

万历四十七年计有呂一奏、石三畏、李三奇、樊一蘅、韓一良等5人。

因此,明代进士重名现象非常严重,尤以“三才”最受欢迎,有6个,万历十一年竟然有两个刘三才。

我在写《明代纪委干部》时极度困扰,不小心就出了错。

比如朱纯,明代有两个进士朱纯,山东解元一个,还有一个活跃在正统年间,我只在百度补充编辑了后者,本文不多说了。

说一些和此前文章相关的。

万历十七年,刘启元和刘启先一起中了进士。

刘启先是文登人,官户部主事,江西瑞州知州,三甲143名。曾经狠狠地拍了石三畏的马屁。

刘启元则是江西抚州人,官刑部员外郎,三甲230名。

朱纯的乡试同年有刘灿如,户部员外郎刘启元的孙子。

这又是什么鬼?

查资料,原来此刘启元是隆庆二年进士,三甲191名,山东武城人。

隆庆二年进士三甲第196名陈九畴。

石三畏仕途上一个很重要的贵人就是陈九畴,但是,且慢,隆庆年的陈九畴难道可以跨越四五十年来影响一个县令的晋升?

一查,竟然大明隐藏了好几个陈九畴。

明史上有一个著名的陈九畴,平定了吐鲁番叛乱,山东曹州人,弘治十五年进士,二甲87名,曾任甘肃巡抚,右佥都御史。

顺便说一下,这年进士用一或者三入名的,只有一个杨一钧。和万历风气成鲜明对比。

此外还有隆庆二年进士陈九畴和万历五年进士陈九畴。

其中一个陈九畴是济南历城人。葬于济南历城六里山之西。

其子陈载春是万历元年举人,万历八年进士三甲123名。崇祯十二年清兵掠山东,死于济南城破之际。

发生在济南陈九畴身上有个聊斋类的故事。

“陈九畴,字东华。幼读书别馆,有少妇,月下逾垣而至,九畴辞以疾。嘉靖三十四年,举乡试第二。历官山西副使。绝请托,禁仆从,焚逋券,言动补苟,有古君子之风。卒,祀乡贤。”

一本正经地讲述风流韵事来为贤者脸上贴金,是家谱野史常见的手段。

如果嘉靖三十四年中举,则不可能万历五年中进士。

是什么样的人能保持竞技状态二十一年。隆庆二年,即陈九畴中举十二年后中进士,符合常识。

自己进士,儿子进士,需要家族有足够的财力支撑得起。

济南陈九畴应该比较有钱,小时候有没有读书别馆不知道,长大了却买了一个别馆读书用。

明代有个诗人叫谷继宗,在济南金线泉旁的旧居荒废后,被陈九畴购得,建立了私人书院“金线泉社”,正堂题为“深柳读书堂”。金线泉社“屡出科甲”,学生中举进士者累计达到10人之多。

如果陈九畴要二十二年才能由举人变身为进士,那他教的学生成功率不可能这么高。

明末清初,金线泉社荒废,山东提学副使钟性朴在旁边建筑了桷园居住。传说蒲松龄与他的儿子钟辕是好友,曾专门到桷园拜访。

山东有《明故诰封恭人刘母彭氏墓志铭》碑。这个姓彭的女人是明代蠡县令、杭州知府、山西副使刘伯缙生母。此墓志铭由陈九畴撰写。

刘伯缙,字荐卿,济南人,好主编地方志,在蠡县修县志,在杭州府修府志。隆庆二年进士,三甲244名。

所以,济南的陈九畴是隆庆二年陈九畴。

该陈九畴官营缮司主事,营缮司隶属工部,俗称水部,当时人称陈九畴为陈水部。

正史有“工部都水司郎中陈九畴为山西副使分巡河东直隶顺德府”,也就是家谱中所说的官山西副使。

万历五年的第三位陈九畴名次也不高,三甲215名。

如果没有第四个陈九畴,那么此陈九畴就是著名的阉党打手陈九畴了。

默默无闻地在万历朝混了四十多年,陈九畴于天启元年开始发迹,“补考选御史山东道”。

随后,与万历二年进士天启组织部部长赵南星成了死对头。

陈九畴推荐了石三畏,赵南星就不予以重用。

天启四年因为陈九畴的攻讧,赵南星下台,陈也被革职。

靠着魏忠贤,陈九畴迅速翻身,明熹宗实录里有“(天启六年)升太仆寺少卿陈九畴为太常寺卿”、“(天启六年)升刑部右侍郎”、“(天启七年)升刑部右侍郎陈九畴为本部左侍郎”和“陈九畴赏银三十两纻丝二表里”。

火箭般的上升,只是为了摔得更狠。

天启七年,皇帝死了。

崇祯元年春,(帝命)九畴下所司行遣。

三个陈九畴,名字相同,命途迥异。何以至此,难以言状。

英雄奸邪都有自己的舞台尽情表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风儿 你是沙 这都是无望的期许 无声无息
    LYL思海阅读 105评论 0 0
  • 2016,我在东南沿海的这个二线城市里,工作已经三年多。 我越发地感觉我在工作中渐渐失去了某种东西。 把时间推到2...
    小耸阅读 426评论 2 1
  • 糊弄青春食苦果,卅年一梦成空。执着淡定仿愚公。俯身观草芥,昂首看青松。 命运难悉悲不测,柔情永驻心中。繁文冗礼怕沟...
    唯一还是我阅读 653评论 16 20
  • 在我们的工作中有时候需要获取某些sdk未提供的属性以及方法 ,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呢?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获取 获取类的...
    love紫川阅读 7,955评论 4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