臆想(2)

第二章

“嘿懒虫,快点起来了该去工作了!瞧你现在这儿一团糟!”我脑海里似乎不久前还在响起的那个熟悉的歇斯底里的声音现在又重回耳边了。“你还要开会呢!”我猛地睁开眼,惊醒了。

这不是Gerri么?她急促地拿起电话塞给我:“快给校领导打电话!现在你道个欠,赶紧去上班还来得及!”

是Gerri,哦,莫非之前那一片混乱的诡异景象只不过是一场梦?可是它却那么真实,使我想想都还有后怕。梦境中的言语使我不安。可是做噩梦对于我来说,特别是一个正在纠结于生活现状,处于职业转折点的我,的确不少。是啊,别去管它,又不过是一场虚惊罢了。尽管我得承认,我有这样一个既不能说是好,也不至于说是坏的习惯,那就是,当噩运发生时,我常常暗示自己,它们都是假的,我惧怕面对。

我舒展全身,从沙发上慢慢坐起来,才看到朝阳已经从阳台撒入客厅,茶几上一团糟,酒瓶和酒杯,还有披萨盒到处胡乱摊着。

“咦?Migg去哪儿了?”我问道。“什么Migg?你是不是宿醉了?”Gerri即疑惑又惊讶。“哦…是昨晚我请到家里来的那位流浪者。”不知不觉中,我对于Migg的描述竟变得尊重了许多。“什么!?”Gerri失声地惊叫了一声,“你居然把一个流浪汉请到家里来?你是疯了吗?” “不不不…你别急,他是个好人,我保证…”我摆摆手,“要不我介绍你们俩认识认识?” “哦,最好不要!不管他是谁,你赶紧把Migg赶出家门,再给学校打个电话回归工作。”Gerri挑起她细长的棕色浓眉,“这样我才会原谅你。”

“哦是吗!去他妈的工作,我想当的是作家,可不是一默默无闻的小学教师!Migg可以使我得到不少写作灵感,这才是我在意的…”

“Tom你一定是宿醉了,别说瞎话。你现在可还不是一个真正的作家!你得踏踏实实的。”Gerri摸了摸我的头,可能她以为我发烧了。

“哦?…是么?那你呢?不也是个好不容易去试镜的差点没工作的演员么?”我突然蹦出了这句话,可刚说完我就为我的任性感到后悔了。

“哦?是吗?”Gerri的绿眼睛闪现出郁怒的目光,“那么我告诉你,我昨天可是成功通过了试镜,拿到了角色!你自己好自为之!”说完她就踏着高跟鞋砰地关上了门。

我有些难过,于是便站起身打算给学校打个电话道歉渴望着弥补我的过错。突然,我听见了浴室门打开了。我几次走去,看见了身披浴巾身穿浴袍的Migg。显然他已经洗了个舒服澡,蓬乱的头发已经被水沾染得服服贴贴得,包着Migg的脑袋,还滴着水。

他看见我,先开口了:“哦,Tom我刚刚洗了个热水澡现在好多了。水我已经放完了,你不必担心脏水留在浴缸里了。”

“你怎么还没有走?昨晚不是说好了么?Migg我认真地告诉你,我是有工作的人,我真的得出门了,而你也得离开我家了。”我有点恼怒了。

Migg却不慌不忙:“我现在可出不去了,Tom你忘了吗?” “怎么?” “昨天晚上你一醉之下,把我的衣服全扔掉了还说它们太破了,你说你要把你的衣服送一些给我。”说完他憨笑着摊手又示意我坐回沙发上:“你昨晚喝得太多了,你现在需要好好休息。别急,我来做早饭…”他轻快地哼起了小调,走向冰箱,“现在我所需要的是一些鸡蛋,一点牛肉…” “可是…可是我还得上班呢?” “哦…”Migg走近我,塞给我电话,“你这样去上班只会把事情弄得更糟,浑身酒味儿呢,给学校那边打个电话请个假吧,这没什么大不了的。” “说得也是。”我躺回了沙发,懒洋洋地请了一天假,又沉沉入睡。

Gerri看来是真的生气了,她已经一连几天没有回来,不过也可能是由于为演出季排练的原因吧。她并不是一个习惯冷战来求得我诚恳道歉的女人,可是,我却没有收到任何一条语音留言。即使我每天都会查找Gerri的留言信箱。

我不能相信圣诞节我竟在一个流浪汉的陪伴下度过的,而非我的女友。Migg是个挺适合做朋友的人,难怪我也慢慢忘记了,确切说是不再想提起赶他走的事。我之前所说的Migg适合作为朋友是因为他从来不给我施加压力。

虽然已经浑浑噩噩持续了一周,但是我并不想去上班。Migg说了我们俩只用给政府写信就能拿到救济金。是啊,我现在所做需要做的就是写好我的第一本小说,小说的名字我还是没有想好,但我肯定这将会是一本不错的小说,至少我有了灵感。

还有,与Migg在一起我也不用想那么多。我不用再去想回到那个小学了,那儿的孩子们也不知道怎么样了,我还记得有个挺聪明的孩子叫Steve,他与我挺谈得来,别的孩子没有他洞察力那么敏锐,我喜欢与他交谈有趣的文章,我们俩就是这么兴趣相投的。可是过了这些天的无所事事的生活,我才又回想起他来。虽然我已经早无心回学校再教书,但还是挺挂念他。Steve喜欢与我探讨文学,他喜欢听我的课,我还记得上个圣诞节的时候Gerri把Steve请到家里来,我们三个那时候坐在一起,其乐融融。也就是去年的这个时节,还是在这个温馨的公寓内,Gerri给Steve讲故事,我们静静听着。她的声音是那么温柔,我还记得孩子的笑脸和Gerri喜悦的神情,就好像我们是一家人。现在呢,我还就没有见到Steve了,Gerri也不知道哪里去了。

"嘿,老兄你在想什么呢,该你了。"我回过头看见坐在我对面的Migg,这一切像是在做梦。Migg双手交叉,坐在小沙发椅上,微微前倾,注视着眼下的棋盘:"该你出了老兄。"同样还是他那双让人毛骨悚然的淡蓝眼睛,但是他现在早已不像从前那样拘谨了。我这才回想起来我们在玩象棋,我一边盘算着下一步,一边对Migg说:"你瞧,是不是很有趣,去年我还和女朋友,一个可爱的孩子一起度过圣诞节,可是今年我却像个单身汉和你一起过着单身汉的自由日子。"我不由自主露出了苦笑。"你们还有孩子?"Migg惊讶地问道。"不不不,那只是我的一个学生,我们都挺喜欢他,就请他来做客,虽然我们俩也挺想要一个孩子,但是现在经济状况不允许……如果我还肯在学校好好干,如果Gerri没有生那场大病,说不定我们可以养一个孩子了。"说道这里我便有点想哭。

Migg将棋子放稳,然后伸过头来小声问我:"你女朋友之前得的是什么病?"我努力试着回想,可是无济于事,我真的不知道Gerri确切得了什么病,真是十分奇怪的事。但我还是告诉了Migg:"我只记得那是今年年初了,Gerri一次外出排演,可能中途是什么病发作了,被送到医院。人们不让我去医院看她,都说她病得很重,说我该安下心来工作,等着她康复。。。"我想想还是觉得自己越讲越奇怪了。但是不管怎么样,毕竟Gerri还是好好地回到我身边了呀,她也重新投入了工作不是吗,Gerri还是像天使一样地回到的我的生活中。大家都说在Gerri病倒的那段时间,我的生活乱了套,可是只要她一回来,一切又有了好转。

"Migg,我累了,想休息一会儿。" "好吧老兄,随你便。"Migg说完就独自拿起那本plup看了起来。

我感到两眼发酸,慢慢走到卫生间,打开煞白的灯光,对着镜子仔细地端详着自己:我有了黑眼圈,即使以前在学校工作的时候也不常有的东西,虽然我的亮蓝眼睛依旧,可是这整张脸却与眼睛极不相称,我满脸胡茬,头发也很久,也很久没有修剪,就连脸本身也苍老许多。这凌乱的样子,真是像极了Migg。

说到Migg,我便出去问了一声:"你说好的要寄的信呢?救济金什么时候才能收到?有消息了吗?" Migg还坐在沙发上手里抱着那本书,漫不经心地回答我:"别急别急,我不久前才寄的信,消息哪会这么快就到呢?" "哦,是吗。"我慢慢走到他身边,看他读书读得津津有味,"这本书讲得什么?买了它这么多年我却没好好看过。" "你是说这本Charles Bukowsi的小说吗?"Migg目光回到我身上,半张脸仍然遮在书后:"讲得是一个小说家的故事。"我本来会想问下去,可是我才想起来,我构思已久的首部小说还没开始写呢。可是现在我却毫无思绪了,也没有心情着手写小说了。

周五的下午Gerri终于回到家了。她看到我这幅样子大吃一惊,不过好在她没有再为我上次说的话而生气了:"Tom!?你都做了些什么啊?学校里的人都说根本联系不上你,你是有多少天没去工作了?"她在客厅里踱步,全然无视Migg的存在,然后又转向躺在沙发上的我说:"真不敢相信,屋子里这么乱七八糟的,你得振作起来Tom!" "别担心啊,Migg说了我们可以向政府领救济金。信已经寄出去了,不久就会回复我们了。" "你一定是在胡说了,哪来的什么Migg,你最好给我好好工作,别想着救济金了。" "可是我是个需要扶持的作家,Gerri,要不了多久了。"我央求她。"Migg可能去卫生间了,刚刚他还在这儿的。" "不,Tom你听着,你现在还不是一个小说家,而且你不可这样抛弃了生活,听我的话。。。"Gerri很是焦急。

"那你这一周去哪儿了?"我反问道,"我不是给你语音留言了十几条信息告诉你我要排练一周,可是你一个回复也没有,我只好提前回来找你看看到底怎么了。"

"留言?"真是奇怪。"为什么我一条都没有收到?"

"那可是你自己的责任。"我无言以对。

接下来的日子Gerri照常要去排演,我也是照常待在家里构思构思小说,虽然有时我会出门帮Migg和我自己买些烟或者酒什么的。不过那也是我唯独的出门时间了,别的时候我独自在房间里想这些小说的事,但是也有时看到Migg,总的来说他出门次数更多了。

周一的早晨,家门砰地一声打开了,我立刻从沙发上从梦中惊醒了过来。我又梦到和Gerri还有Steve的那天晚上了,想想我为了成为一个作家而告别的生活。原本平静,虽然繁忙却正常的日子。但是我怎么忍心就坚持到这里呢?我的第一本小说怎么办?

Migg进了门,他充满朝气地对我说早上好。我一遍应喝着他一边打量着他。他与以前那个Migg相比判若两人。当然我敢相信Migg在好几天之前就是一副干净的样子了,只是我现在才让自己意识到了这点。Migg的长头发并没有剪短,然而他却把它们整整齐齐地梳到了脑后还用发绳绑到了脑后。还有他身上穿的那件我不久前送给他的旧衣服,被熨过后变得焕然一新了。

"你去哪儿了?"我很疑惑。

"哦,我刚刚得到一份工作。"

“你!?工作?”虽然工作对于现在的Migg来说已经没有那么不可想象了,特别是现在的这个与以前的那个他判若两人的Migg。他的神色早已不想从前那样迟钝呆楞,取而代之的是机警,甚至,也许是我的心理原因,Migg的眼里显现出从未出现在那张脸上的自傲狡诈。

这样一种翻天覆地的改变似乎就像一场预谋,一步一步,最终达到惊人的效果。但是我还是疑惑Migg是在什么时候有了找工作的决定,他是在什么时候下定了这样的决心呢?

“Tom,我有的时候趁你在房间里构思小说的时候自己外出求了职。况且,你也知道平时我收报纸也能看到最新的招聘消息。”Migg一面取下脖子上的工作人员吊牌,一面沉着气放下了公文包,俨然一个久劳于公事之人。

“哦…恭喜你呀,Migg,你找的什么工作?”我还是对于他感到狐疑。

“我在一个教育机构工作,你要知道,现在教教孩子们辅导辅导他们,能赚的钱可不少呢。”他看了看我笑了笑说,“还记得你以前的工作吗Tom?”

我听了便扭过头没再搭理他,当初不是他那么鼓励我在家创作小说么,再说,我不想把自己的才华栽在一群小孩子身上。

可是生活逼近还是窘迫,我已经忘记上一次Gerri什么时候回来看我了,但是我能有什么办法,现在想联系上她也难。她忙于排练她的剧,而我给她的留言她似乎赌气不回话,更别提她主动找我了。

这些天里我的小说有了些进展,有空的时候我也会读读Charles Bukowoskil的诗集,汲取点灵感,有的是Migg之前买的。Migg在家的时间没以前那么多了,但是我觉得他依旧能给我些写作灵感,毕竟他从前是一个见过Charles的流浪汉,经历一定很有趣。可惜的是他没有像以前那样享受与我交谈了,他的话没有那么多了,或许他更乐意与他的那些同事聊天?有时候我觉得他真是有点忘恩负义呢,别忘了是谁当初把他接到家里来让他变得体面一些的。

到了阳光明媚的周六,Migg没有再外出,我很愉快能在各自的工作之余下棋。“该你交租拉。”Migg的子又到了我的领地。

“算你厉害,Tom。”Migg从手里拿出游戏纸币。

“诶,对了Migg…”我突然想起来一件事,一件天经地义但是我以前却从来没想到的事。我不想显得自己很贪心,况且也不是因为Migg现在已经找到了工作而提出了这件事,但是我现在资金也有些困难… “什么事?老兄?”Migg狡黠的蓝眼睛从棋盘上转移注意力瞟到了我身上,他一定察觉到了我犹豫不决的目光和气息,“有什么问题吗?”

“嗯…是这样的Migg,我并不是因为你现在得到了好的工作而提起这件事,但是……你来我家这么久了,还没交房租钱呢。”

“房租钱?Tom,你说得也是,嗯…”他一边说一边走到玄关处的挂勾那里取下了他那个每个工作日都要带的公文包,他把包提到我面前,放在他座位边的矮凳上。他缓缓拉开拉链从中取出钱包。那是个我从来没见过他在我面前使用的钱包,估计是新买的。他利落地从钱包里取出好几张大面值的钞票:“Tom,这是给你的,我们现在两清了。”

对于他这种似乎要摆脱这个处境和我的问话的态度,我感到莫名的恼怒:“说什么呢?Migg,你怎么把我当作了一个讨债人一样?”我一边说一边拿着那些钱掂量了一下:“你把我当什么人了?再说…你给我的钱太多了…我只拿我需要的!”

“Tom,你不知道你帮了我多大的忙。”

“什么意思?我不否认我给你提供了食宿条件,朋友,可是你的语气让我感到不安。” “是这样的Tom,前些时候我借了点你的钱。不告诉你会让我过意不去。现在也想与你坦白一下。” “什么时候?我怎么不记得你问过我了?” “哦,还记得你的生日那一天吗?那天我又去信箱收报纸,猜猜我发现了什么?你的生日信,我从里面看到了你外婆给你送的贺礼,也就是一些钱。不好意思,但是为了找到一个像样的工作,我不得不这样做,我需要有些在你送我的那些旧西装之外的新行头了。” “什么?”我感到却很惊讶。随之而来的就是恼火:“你怎么都不说一声?”怪不得生日那天我一封贺卡也没有收到。

Migg越来越放肆了,他不是以前那个唯唯诺诺,任人施舍的Migg,他现在似乎开始为了自己的诡计而变得沾沾自喜了呢!“就算是你今天这样告诉了我你做过的事,我也不能原谅你,我不能原谅你的态度!Migg,你可别忘了,当初是谁可怜你把你收留在家里,你有了份工作,逐渐变得体面,这很好,可是我绝不允许你以这样的态度对待一个当初救你,好心帮助你的人!”我气极了,心里的话像火一样一股脑儿地喷涌出来,这些话以前我就想好好叮嘱他了,还一直没能找到机会教教这个小子如何感恩呢!再说,凭什么他得到了工作就在我家里趾高气昂?还有Gerri,她也不是被气走了吗?还不是为了Migg?

我喘过气来又继续说:“你不要忘了我才是这个房子的主人,没有我当初的善行,你现在不还是一个脏兮兮的流浪汉?像个疯子一样的人!你瞧Gerri,这个房子的女主人都被气走了呢?!”

Migg之前那讨人厌的目光变得严肃,他直直地盯着我说:“你刚才说我是什么?”

“流浪汉!脏兮兮的流浪汉!!恶心的流浪汉!只会靠着别人的怜悯上位的流浪汉!”我叫道。

“住口!!!”一阵极其沉重的吼声过后,客厅里顿时安静下来。客厅里霎时间只听到钟上秒针的滴答声。

“我们看看谁现在更像一个流浪汉。”Migg变得镇定一点了,“你看看你,满脸胡茬的一副邋遢样子。”我低下头,摸了摸我那粗糙的面颊。“Tom,这些时间里你有好好工作过吗?全不都是我?我找工作,我付水电费。你呢,还是在写你的那破小说!”他走近我,直视着我的双眼,“不要随意评判我,Tom,不要随意评判我。这一切都是你自己的决定,Tom。先看看你自己。”

恐惧和绝望又涌上了我的心头,我就知道总有一天这样的感觉会来的,但是这一预感我早已忘了是什么时候做出的了。我感到自己被击垮了,不由自主地跪倒在地板上。

Migg看上去还不满意,他补充道:“你现在资金一定不足了吧,小说家…我可以把你的房子全都租下来,或者…通过贷款,先买下来,至少我有个工作了,怎么好意思寄居在你的房子里呢?” “你真是忘恩负义…” “哦,别这么说,我可是明明白白地把借的钱都还给你了,甚至还有第一天晚上你给我的那些钱…不如…我借你一点钱?作为作家启动资金?哈哈哈哈…”这真是极大的耻辱。“哦,是时间了,我要去开会了,同事们还等着请我吃饭呢。” “你别走!!”我的愤怒无法抑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黑猫家里世世代代都住在三里坡。父亲是三里坡有名的赤脚医生,母亲是三里坡唯一一个会写字的女人。 二黑猫的爷爷以前是...
    糟糟莲阅读 672评论 2 3
  • 可玉: 昨晚上其实想跟你说很多话,但是又不愿意微信上打扰你。于是就给你写信,因为又今天要早起,所以也没有写太...
    牧童田密阅读 297评论 0 0
  • 获取实际大小(不包括边框,包括padding):alert(div.clientWidth);alert(div....
    frankisbaby阅读 604评论 0 0
  • “八月蝴蝶黄,双飞西园草!” 翻开相册, 看到了那些年, 我拍过的蝴蝶! 上述3张照片是昨天路过南京下马坊遗址公园...
    奇迹先生李憨憨阅读 2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