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快乐不如父亲节归来

  盼来盼去,终于盼到放假,最后一科《管理学》,也算是考完了。握着明天的车票,竟突然有一种近乡情怯的感觉。

    夏曦想到自己上了大学算是几乎从此再不能日日见到爸妈了,而这半年里,人间天堂的“苏杭”都领略了,给爸爸妈妈买的特产却都已经被自己饿的时候吃掉了,真是略有点脸红,嗯,必须得给爸妈买点儿啥。

    妈妈喜爱衣服,之前已经给妈妈买了一件针织衫,可爸爸呢?

    爸爸是福建人,岭南一产荔枝,另一产便是茶了吧,爸爸可是日日必有茶的。记得上次一个学长,偶尔提及,南京沂竹路39号,是一家很特别的茶馆,却也算不上茶馆,因为可以在那儿吃茶,也可以买茶叶,不如去看看。

    去到那里,只有两张桌子,却也没有客人。夏曦进门后,看到店家已然是耄耋老人了,再看店内装修,感觉店家应该是位雅士,上前恭敬一讲,要买茶叶,要上好的。

    店家倒也有些意思,不匆不忙的讲:“来此小店,必先吃上一杯茶,品品滋味,我看你茶品如何,方可买茶叶,不然我怕你不会品茶,糟蹋了我这好茶。”

    啊?还有不愿意做生意的,我倒要看看你这老头儿想打什么注意。

    夏曦一看价目,第一个——黄山毛峰  一杯  97元。你这是要抢钱吧!夏曦差点就要说出来了,虽然知道这黄山毛峰是名茶,倒也不至于这么贵吧。

    店家这时,开口了,“我日日早上,收集院中当季花叶上、花面的露水来煮茶,用泡过几十年茶的紫砂壶泡开,再配上应季的几颗炒豆,你在这儿享享清闲,若有意也可攀谈一番,理理思绪,品得好茶,你说这一杯茶还贵吗?”

    夏曦实在不知道说什么,都怪爸爸品茶的时候,自己没好好学学其中门道,这会儿这老头儿,肯定是要坑自己一笔。但,南京也不产茶,学长讲,只有这家算是懂茶的店,卖的茶也正宗的很,去别家店怕被坑的更狠。

    “可是,我只是个穷学生,想给我爸买点儿茶叶,暑假带回去孝顺孝顺,你这茶是很好,可我真的喝不起呀!”夏曦装个小穷样儿。

    “年轻人,我看你也不是品茶的人呀。”店家轻轻的叹了一下。以至于夏曦竟有一阵羞愧感。“那,爷爷,不如你卖给我一些茶叶吧,我爸爸喜欢喝茶,也懂些门道。”

    “你父亲懂茶,你怎么一点都不通?”店家老爷爷突然来了点兴趣。

    “其实我是懂一点的,但是不喜欢喝茶,我喜欢······”夏曦欲言又止,还好没说,喜欢喝瓶装的达利园青梅绿茶,哎,这要说了,茶叶肯定是买不到了。

    “那你说说,你都懂些啥?说得好,我便卖给你茶叶。”店家爷爷脸上浮现一点微微的笑容了。

    “那就从你这价目说起吧。”夏曦心里只想说一句“哼!这还难得到我!”

    “我最喜欢的茶,也就是你这儿卖的最贵的茶,君山银针,虽然这君山只是个地名,常人只叫作  洞庭山  ,但是因为这  君  字,同君子的君,我很喜欢。而且这茶泡开之后,根根直立不倒,白毫如鸟的羽毛,我觉得就像黛玉,给人清高独立之感,恰如周敦颐《爱莲说》中讲的,莲如君子,出淤泥而不染,这君山银针是黄茶中的最为上等的,你看我讲的怎样?”

    夏曦觉得她已经把自己平生所学全拿出来了,应该可以了吧,他应该听不懂吧,哈哈哈。

    “年轻人在学校没白学啊,说起来头头是道的,可是你是没有好好品过这君山银针的吧?”店家爷爷微微一笑。

    “额······是没有好好喝过。”

    “你等一会儿吧。”说罢,店家爷爷转身进了后屋,过了一会儿之后,带着两杯茶回来了,“你先闻闻气味吧。”

    夏曦一看,杯中芽尖根根直立,分明是君山银针呀!平时爸爸都是极少喝君山的,更不会让自己这样的马大哈,当青梅绿茶喝的。

    这君山银针的气味十分清爽,却也有清高之感,不像茶汤中散发出来的,倒像是空气本身就是这君山银针的味道,融在空气中浑然分不清,谁融化了谁。

    “我第一次喝这君山银针,是在我老师家里,老师对我一直谆谆教诲,那君山银针的气味就是那几年教诲的恩情,老师说人活着得像君山银针,根根挺拔,根根独立,沁人心脾,清淡持久,而不浓郁。”店家爷爷看着杯中茶姿自顾自的说着。

    夏曦也不敢再问什么,店家爷爷也是一把年纪,他的老师······

    “后来,我第一次到老伴儿家里去,她父亲也好品茶,拿给我的竟然也是君山银针,你说是很巧的吧。”

    老人说的话像问又不是问,夏曦只觉得老人和这君山银针必然有一段不解之缘。

    “后来,我儿子出门,离开之前,我也煮给他一杯君山银针,想让他知道,人生在世得像这银针,正直,像君子一样才行。哎······可惜他和你一样,并不感兴趣呀。”老人眼中看进去是,遗憾?感伤?还是思念?

    夏曦想起来,这店中没个客人,好像也只有店家爷爷一人,大概是,儿子在外吧。想到这里就有点难过了,店家爷爷竟是留守老人。

    日子过得就像他的茶一样难熬吧。

    “之后我一个人了,有时间好好的品茶了,我觉得就我一个人也挺好。你知道庐山云雾吧,叶肉厚实,茶香醇久,不过觉得龙井更甘醇,又形如雀舌,茶姿好呀!乌龙茶也好,尤其是冻顶乌龙,生于冻顶,滋味也如高山,敦厚清冷,后韵十足,当然了,乌龙里面凤凰单枞也是极好的茶,味比冻顶要浓郁些,还带点儿桂花香,不过论浓郁,相较于大红袍,还是差些劲道,大红袍得当功夫茶来品,味道很足。这些茶呀,以前觉得自己一个人品,才能静下心,品出门道,后来有了茶友,觉得一起论论,也挺好的,现在就我一个人了,也只能一个人品了。一个人咂摸这茶的滋味,心里想些什么也没个人说,终究还是不是滋味。”

    店家爷爷脸上变得没有什么表情了,好像这杯中渐凉的君山银针茶,根根独立,丝毫不动。这每一匹芽尖都是独自立着的,很孤独吧。

    夏曦这么一个意气风发的大学生,自然是体味不到其中感伤的,但是是可以理解这种感情的。

    “年轻人,你别嫌我这个老头子烦啊,哎,我真是越品茶越倒退呀!”

    “没有啊,您讲的挺好的,真让我开眼了!”夏曦规规矩矩的笑了一笑。

    “你听我讲了这么多,我送你一些茶叶吧。你看这里的品种,选你喜欢的包一些,给你父亲品品我这茶的好坏。”店家爷爷简单笑了笑。

    夏曦刚想拒绝,又觉得不太好,那样的话老人应该会伤心吧,于是想着挑些便宜点儿的。左看看,右看看,这里的茶,最起码也是寿眉这样的茶起步的,诸如都习毛尖,白毫银针啥的,都是名茶呀!咦!不如要这六安瓜片吧。

    “爷爷,我要一些六安瓜片。”

    “怎么?你刚才不是说喜欢君山银针吗?”

    “我是各人喜欢君山银针,可是这六安瓜片,前两个字  六安  的六,我取六的意思,以六指八,祝愿八方安居,愿我家人都安康,正好送给爸爸。”夏曦美美的讲着自己的看法。

    “你说的好呀。”店家爷爷微微的笑着就开始包茶叶了。

    夏曦拿着茶叶,又对店家爷爷感谢一番,小谈几句便准备告辞了。

    临走,店家爷爷又嘱咐夏曦几句。

    “这茶店,我还是不想关的,虽然没有什么人来,上次还是很久之前,也是一位年轻人。我这个老头子,爱茶一辈子也没爱出个名头,想了些啥也没人可说,一个人在这里过活着,有茶却终究也不是滋味,还是念想着身边有些人走动呀。你若再需要为你父亲买茶叶,可直接过来。”

“嗯,谢谢爷爷!”

  夏曦出了门,店家爷爷自顾自的说:“这六(lv)安瓜片哪有六的意思,它不过是当归的意思罢了。”

    此茶应名  当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茶原为中国南方的嘉木,茶叶是一种著名的保健饮品。中国汉族人饮茶,据说始于神农时代,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直到现在...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8,960评论 0 7
  • 无欲则刚66阅读 123评论 0 0
  • 相逢。 再会。 欢笑。 流泪。 心悸。 陶醉。 痴迷。 憔悴。 微笑。 疲惫。 沉湎。 颓废。 飘零。 下坠。 觉...
    季梦VC_ETG阅读 269评论 2 8
  • 学会一个人相处,但也会想念——想念挚友 文|孤独的持枪者 1. 翻开今年以来的照片,去过的城市,到达的地方,有很多...
    刘小盗阅读 406评论 0 0
  • 秦朝于公元前221年统一中国,开始从青铜时代步入铁器时代,玉器作为礼器、兵器逐渐减少,作为饰品渐多,这一时期出土的...
    梅花珍宝阅读 7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