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与宿命

某天清晨,著名小说家阿尔度过三天悠闲的假期后,回到了维也纳。在火车站,他顺手买了一份报纸。一看日期,他突然想到,今天是自己的生日。“四十一岁了。”这个念头飞快地闪过他的脑海,但心里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他快速翻阅了一下报纸,便乘车回家。仆人对他汇报说,在他离家的这段时间,曾有两位客人来访,还有几个电话找他,然后又用一个托盘呈上这些天以来收到的信。他懒洋洋地扫了一眼,拆了几封引起他注意的来信。其中有一封信封上的字迹陌生,而且还是厚厚的一沓。他将它搁在了一边。这时,仆人奉茶上来,他舒舒服服地往靠背椅上一靠,又随意翻阅一下报纸和几份印刷品,这才点上一枝雪茄,伸手拿起那封搁在一边的信。

这是茨威格小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开篇,开篇中讲述了一个小说家平淡无奇的一天,也许他的每一天大致不过如此。但这个小说家一定没想到,在他生命中有一天还会收到一封如此告白信。他是一个花花公子,尽管他能以出众的文采立足文坛,尽管他凭着良好的修养吸引异性,但他也是一个不愿意负责任的男人。

然而因为他的存在,有一个女人从小女孩时代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如这个女人在信中所说:

我没有见过世面,甚至没有半点心里准备,就这样一头栽进了自己的命运当中,就像跌进万丈深渊。

正是这次偶然相见,小女孩爱上他了,她爱他爱得无法自拔,在以后的岁月里,她不断关注他,为了匹配他的高贵与智慧,也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她曾离开他去另一个城市,仍旧是如痴如醉地爱他,直到她最后又回来;几年过去,她已经出落成一个美丽的姑娘,她的学识也很好,但是她心中所要做的事,依然是找到他,最后她如愿,并将自己初夜给了自己爱了多年的男人;她为他生下孩子,为此甘愿忍受条件恶劣的医院与那些风流医生,她不告诉他有个孩子,免去他的负担;她成为了许多人的情人,她知道自己不过是个妓女罢了,凭借她的姿色与学识,她本可以避免这一行当,但为了让他的孩子有最好的成长条件,她付出了一切。直到孩子在这一晚去世,于是她写下人生中唯一的告白信,也是遗书。

只是因为一面,他便是女人终生所爱,并且她做到为了爱他,牺牲自己的一切,把责任与负担统统施加在自己身上。她变态般吻他摸过的门把手,吻他抽剩的烟嘴,在爱人面前她显得那么渺小微弱。男人一生中,从来没拿她当回事,她知道他是这样一个人,她发现男人根本没有注意到有这个人存在。在与她发生两次关系后,男人心中留下的只不过是一个掠影罢了。

女人在信中说:

我第一次感受到这不幸的命运,这个我一辈子都得忍受的命运,甚至也得带着它一起死去的命运。

女人偶然间的一瞥,就让她命运“误入歧途”,她不是不能爱他,而是这爱太折磨她。这爱让她自己无法隐忍,却又克制着自己的张扬。

无独有偶,马尔克斯《六点钟到达的女人》中,何塞也遇到了麻烦。他称他爱的女人为女王。这一天正如女王所言:

“你还是什么都瞧不见。”

何塞不知道,眼前这个女人,尽管一眼看来没什么不同,可却藏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在这天,她说了这么一句特别的话,情绪在此泄露天机。这往后她又说了一句:

“今天不一样哦。”

今天太不一样了,可是何塞怎么会上心呢?他满心想着给女王煎一块上等牛排,讨好他的女王。他怎么会知道女王心里想着其他事,他也不可能明白女王为什么要他一刻钟时间。但是女人步步为营,甚至说,她在紧逼何塞,要让他承认她是六点差一刻就到店里,何塞最终就答应了。

可是何塞又怎么能不答应呢。

“我想看见你高兴。”他又重说了一遍,然后突然停住,转向那个女人:“你知道我很爱你吗?”

可是她的女王羞辱了他。于是何塞脸一下子红了。他背对着女人,开始掸橱柜里瓶子上的灰尘,说话时连头都没回。但是这之后片刻,女人似乎发现了契机,于是她先是验证了何塞对她的情意,她问何塞,哪怕她不跟他上床,是不是也能一如既往地爱她。何塞当然称是,然后他又说:

“我爱你爱到了每天下午都想把带你走的男人杀死的地步。”

何塞太直白了,他以为自己的严肃认真会感动她,可是却被女王给嘲笑了。接下来马尔克斯展现了他大师级的刻画能力:

何塞脸又红了,带着明显的局促不安,几乎有点儿无地自容,就像一个孩子一下子被人揭穿了所有的秘密。

论小说的精致,《六点半到达的女人》远胜《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马尔克斯不早不晚的,偏是在这个时候,写了何塞的害羞。他告诉我们一个人因为爱情而恼怒是那么的可爱,又是那么隐秘动人。

女王接着趁热打铁,她借自己轻柔的诱惑询问着他,何塞被她夸得颇为受用,然后她问何塞能不能撒一次谎。

何塞猛地转向她,像是要把她看穿,仿佛脑海里突然响起一个可怕的念头。这念头从一个耳朵进去,转了个圈,空空的、乱乱的,又从另一个耳朵出去了,留下的是热烘烘的恐惧。

何塞在这个时候才意识到自己的女王遇上麻烦事,他上心了,他意识到女人可能犯下滔天大罪。接着两人的对话中,女王说,她不会再做妓女,这时何塞才大舒一口气。然而这时候,女王问他:

“要是一个女人和一个男人睡过之后,对他也对所有睡过她的男人都觉得恶心,就把他杀了,你不觉得大家应该放过她吗?”

何塞这时感到不安已经晚了,来不及了,女王一发不可收拾,她彻底失去耐心,她要他承认同意,尽管表面上女王没有直说,但事实上是从心里上压迫他,狂暴地要求着他。在女人竭尽全力指引下,她的坚定让何塞明白自己应该答应了。于是他成了她的同谋。

事情就遭在这里了,何塞是一个连警察都相信他绝不可能撒谎的人,此刻答应下女人时,他却变得无所谓了。

“好了好了,就按你说的来吧,女王。”何塞一脸无所谓的样子,有点儿厌烦。

但是何塞又很开心了,因为女王不再做妓女,一瞬间,他们的对话不再是剑拔弩张,女王也不那么有侵略性了。马尔克斯的掌控力是惊人的,他是巨人,是硬汉,在气氛极度紧张之中,坚不可摧。但他又是那么细致入微,迷人的优雅。且看他的描写:

“你是真的要走吗?”何塞问这话的时候仿佛一下子把生活看得十分透彻,脸上的表情也突然为之一变。

“这就看你了,”女人说,“要是你懂得怎么告诉别人我是几点到你这儿来的,明天我就离开这里,再也不搅合到这些事里。这样你喜欢吗?”

何塞点点头,做了个同意的表情。脸上带着实实在在的笑容。女人向他这边探过身子来。

“要是哪天我又回到这一带来,看见别的女人和你说话,就在这个钟点,就在这把椅子上,我会吃醋的。”

“你要是再回来的话,得给我带点儿什么东西。”

“我答应你,我会满世界去找一只上发条的小熊,买来送给你。”

何塞笑了,把抹布在他和女人之间挥了一下,就像在擦一块看不见的玻璃。女人也笑了,笑容里含着亲近和挑逗的意味。接下来,何塞一面擦着玻璃台面,一面向柜台另一端走去。

真是鬼迷心窍了,何塞是,那个陌生女人也是。一时间何塞似乎忘记了,他让自己承受着巨大改变,未来他会藏起一个惊人的秘密,折磨着他。那个陌生女人,心甘情愿地为了爱情放弃一切美好愿景,成为一个顶级交际花。但也可以说,他们是被逼无奈的,如女人所言,坠入命运的万丈深渊。但这并不代表不可以抗拒,但是没法摆脱。

因为在命运面前,我们一无所知。

《荷马史诗》中,奥德赛陷入命运漩涡,他在海上漂泊不定,还成了海神波塞冬的敌人,遭遇无数陷入死亡的诱惑以及磨难,与他同行的将士们,早已回归故乡。而阿喀琉斯,这个骁勇无比的战神,死在他的脚踝,那个致命的破绽。命运是如此的捉弄他们,阿喀琉斯只剩下亡灵能与奥德赛见面,所幸奥德赛最终回归故里。但他们都没办法摆脱自己的命运,他们眼前,永远隔了一块看不见的玻璃。

再看何塞。马尔克斯功力深厚,关于爱情,马尔克斯总是写的隐秘而又伟大,即便是偷情,在《霍乱时期的爱情》中他写的是那么绘声绘色。何塞在女王面前,总让人看到一个满心欢喜的小孩子,他爱她。马尔克斯教会我们怎么写爱情:如果爱一个人就让他直说出来,然后再让他出丑。这么点伎俩,却写清楚了何塞心中的爱,我们仿佛看到他就是那么一个人,普普通通的餐厅老板,为人友善,与老顾客们能谈笑风生,安静地煎牛排,心甘情愿帮助别人,他一定爱了女王很久很久,然后他才告诉女王。他是谨小慎微的,默默无闻的,他也是伟岸的,是一个任何人都可以信任的人。

茨威格是一个好作家,他似乎看到了一个陌生女人跌入深坑,孟京辉也看到了,他们都明白,这个女人再怎么挣扎都没有用。换言之,茨威格写了一个现代版的古希腊悲剧,人们都没有错,错的是命运的安排,是天神的旨意。这个女人的结局,如同俄狄浦斯王,是自行了断式。爱情能到达这个陌生女人的境界吗?问题不仅仅在此了。但那惊鸿一瞥来临,我们都明白,如果要坏事,就坏在这一时候了。在劫难逃。也许我们不能赞同现实中一定存在这样一个陌生女人,她把自己的生命价值完全建立在寄托他人之上,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那一刻,在命运告知你摆脱不了时的敬畏之心,那种宿命是无奈,却又超越了一切,它在告诉我们,无论爱情还是生命,人都可能在极其危险地偏向无法挣扎的极限,而这极限只不过利用了人们最为淳朴的一面。

马尔克斯藏了一个惊人的秘密,他留下的结局是一个无限的空间,这个结局远比小说复杂,难以对付。女人最后说了三句话:

“可这会儿我想让你告诉我,在这分别之际,我对你提的要求你都能做到吗?”

“我想跟你再多要一刻钟的时间。”

“你别傻了,何塞,你记住了,我五点半就到你这里了。”

在《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尾声中,阿尔的目光是这样的:

他的目光忽然落到前面书桌上的那只蓝花瓶上。瓶里是空的,这些年来,第一次在他生日这一天花瓶是空的,没有花。他悚然一惊,仿佛觉得有一扇看不见的门突然被打开了,阴冷的气流从另外一个世界吹进了他宁静的房间。他感觉到死亡,感觉到不朽的爱情,百感千愁一时涌上他的心头,他隐约想起那个看不见的女人,她漂浮不定,然而热烈奔放,犹如远方传来的一阵乐声。

或许,人类的命运正如马尔克斯所留下的结局,缠绕着无数突如其来的麻烦;或许正如阿尔看到的那个女人,漂浮不定,然而热烈奔放,犹如远方传来的一阵乐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位置 1.画面偏大:过分自信,内心紧张。 2.位置偏下:关注现实,不安。 3.长线条(房子):自我控制性强 颤抖状...
    霞想阅读 263评论 0 0
  • 今天上海变成了雾都,听说高架上能见度不足10米,可以说是非常的666了。 昨天加班到11点多然而勤劳的...
    丶Saikaka阅读 186评论 0 0
  • 每一部作品都有它的观众,无关作品的好坏,只是它击中了我们心里的某一部分。 一直扬言不看国产偶像剧的我,还是花了时...
    目秋阅读 163评论 2 1
  • 新员工入职培训是员工进入企业后,对企业进行了解的第一个步骤,做好新员工是企业尊重人才的第一步。新员工入职培训应该在...
    旭浩阅读 836评论 0 2
  • 天堂哪里有一个小猫叫无骨猫。无骨猫天生爱说话。有一年突然哑巴了,他流泪了。 我那年正好要脱生人,我就遇到了天堂上的...
    逍遥真龙哥哥阅读 666评论 2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