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快乐

      我的老家是故县,水库还没有蓄水时候的故县,那时候故县街的临街门面房里有名的人不少,陈素琴在故县街也小有名气。

      陈素琴就是我妈,我妈不仅漂亮,而且她是故县街及附近村子唯一的女赤脚医生。可是我妈非常谦虚,唯一的大话就是从她接生以来,故县街百分之九十的孩子都是她第一个抱起来的!

      我妈和共和国同岁,我外爷家人老几辈都缺欠姑娘,我妈一出生,就被照顾的非常好,家里人都不舍得她委屈一点。那时候女孩上学的不多,可我外爷有远见,就把我妈送到郑州去学医。那时候生活条件差,交通不便利,我想象不到我妈历经怎样的艰难才能完成学业,在卫生院实习时候都敢和同学给病人做阑尾炎手术。

      我妈眼睛大,性格好,被我奶奶惦记着下了聘礼,20岁迎娶进门,22岁生下我之后,就在故县街卫生所做了一名赤脚医生。

      从我记事到移民搬迁之前,我妈每天的工作状态就是坐诊,接生,抓药,打针,农村的赤脚医生缺欠,谁家没有头痛脑热的时候?卫生所没有床位,卧床不起的病人需要上门测量血压,打针输液,小时候跟着我妈,故县的巷巷院院我也熟悉了,谁家院子里果树上的最好吃的果子也是我这个小跟班的福利。

      天快黑了,我还在邻居院子里坐着等我妈,她给年轻的婶子接生,屋子里传出来婶子难过的呻吟,她家婆婆匆匆忙忙不停地送热水送衣物,还不忘给我手里塞一个热乎乎的煮鸡蛋 。。。

        寂静的冬夜,院子里黑狗突然“汪汪”叫起来,紧跟着一个人叫着“嫂子,俺孩儿发烧了。。。”我妈应着声就穿戴起来,拿上药箱,利索的出屋,我家老黑狗就跟着我妈出诊了。

    我在大队部的石阶上无聊的踢着小石子,小裙子口袋里塞满了她们给的花生,核桃,不时地掉落地上。我妈在简陋的屋子里给一大堆叽叽喳喳的女人做检查,几乎都忘了她还有个四五岁的小孩子需要关爱。记不清楚几天了,我闹着不跟我妈,我外爷听到口信赶过来接我。。。

    比起跟着我妈出诊,我更喜欢在药房里看我妈配置草药。她麻利地把几张泛黄的大草纸铺在柜台上,拉开木质的中药药柜,每一个长长的小格子抽屉,肉桂,枸杞,苍耳,金银花,三七,党参,五味子,甘草。。。一样一样按药方取放到戥子里,称够数量,再均分到纸上。需要散开的药放入铜臼,用捣锤叮叮当当捣碎,分倒在那一堆根根草草上。一折一叠包好,拽下挂在上面的纸绳,两手翻花般地捆扎成四四方方 的包,上面留下一个活捆,方便人家提着走。

      草药的特殊味道弥散在药房里,植物的花果茎根在我眼里是那么奇妙,所以我会缠着不忙的妈妈认识中草药,学她的样子提提空戥子,捣捣空铜臼,母女两个在药房里也能找到乐趣。

      上学以后,跟着我妈的时间渐渐少了。每天放学才能在我妈身边兜兜转转。有时候有人匆忙来叫,我妈总是病人优先,不管风里雨里,不分白天黑夜,说走就走的事常常发生,我心里明白她是去帮病人康复,却还是受不了那一阵短暂的冷落。慢慢地对我妈那一大包明晃晃亮闪闪的钳子镊子止血钳失去了兴趣,很快就决定坚决不会去学医。

1987年故县整体搬迁,我家分到城郊乡,一年后整理好住房和生活 ,我妈翻出了一叠子的奖状和证书,寻思着想上班了。谁知道到了秋天,一直有高血压的奶奶突然左边身体偏瘫,生活不能自理。适值我爸爸刚刚接任中学校长,每天披星戴月,我妈思量思量,再也没有重出江湖的念头了。

      一个女人离开熟悉的工作,跳进永无止境的繁琐的家务生活 ,一定有好多的失落,在我妈的脸上却看不到委屈。她是个不善于表达情感的人,吃苦耐劳,坚强勤快,到什么山唱什么歌,我妈井井有序的料理家务,家里收拾的窗明几净,侍奉奶奶左右尽心尽责,街坊邻居谁家有事也进进出出去帮忙干活,很快就融入家庭妇女的队伍。

    几年以来,我妈没有间断过对奶奶治疗,吃药输液针灸都用上,也没有让我年迈的奶奶重新站起来。

      冬天,奶奶病情加重,晚上经常尿床。每天早上,我妈都吃力的给奶奶穿好衣服,扶到沙发坐好,就去床上拔出一堆尿布拿到水管边清洗。刺骨的风,冰冷的水,我妈瘦削的背影。。。

      我外婆以前常笑话我妈娇女泪多,可照顾奶奶我妈没有抱怨,总说将心比心,奶奶照顾一家人一辈子了,她照看奶奶理所应当。反倒是我心疼我奶病痛心疼我妈劳累,偷偷矫情了几回泪珠儿。。。

      最亲我的奶奶 病了六年后,去了另一个世界;

      我们姐弟两个也陆续有嫁有娶成家了;

      我爸退休这一年,我的小侄女出生了,弟弟弟媳忙事业,我爸妈赶去郑州,成了小女娃娃的贴身保姆。

      漂亮的小侄女上了三年级,爸妈从郑州回来了。我妈清闲不住,先在院子里养花种菜,那些花花啥啥菜菜都种的水水灵灵,和我妈的勤劳大有关系。

    有天我妈看见我有白头发了,我妈逼着不爱干活的爸爸去地里种上黑豆黑芝麻;我爱喝豆浆,我妈又种上不转基因的大豆,后来,花生,红薯,山药豆,甚至藏红花,我妈都种了一些,说好东西大家都用的着。

      星期天陪在我妈身边,聊一些家常,做一点家务,我看着祥和的妈妈常常失神,我妈不会细言慢语地宠爱孩子,可我的每个人生阶段,她一直用温润朴素的爱呵护着我,抱着背着扛着推着帮着我一步步往前走。

      如今我妈已过古稀了,她走路不再风风火火,而是小心翼翼,怕跌了碰了给孩子们添麻烦。好在她平常注意饮食,身材没有发福变形。性格平和,不骄不躁,精神矍铄。        我妈有时候还会给我扎发辫,我妈笑着给我染指甲花,我妈又给我做好吃的。。。感觉我妈还是那样年轻,我还是个小孩子,在我妈身边总可以无忧无虑。

      你护我长大,我陪你变老。贪恋这样的陪伴,我倍加珍惜这爱的轮回。我妈给了我最好的言传身教,是要活的乐观豁达,她希望我一辈子快快乐乐。

      我爱我妈,我更希望我妈天天也快乐,我教我妈用手机拍照片,上微信,我不在家的时候可以拍个花朵,拍个饭菜,微信发给我。我知道,我妈眯着眼睛认真拍照的样子,很美,很快乐!

愿时光能缓,我妈不老!

愿天下所有的母亲们天天快乐,幸福安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0、包枢仪 师恩难忘,似青草不忘水的滋润;师恩难忘,似黑暗不忘光明的照亮;师恩难忘,似船只不忘灯塔的引航;师恩难...
    妙羊羊阅读 681评论 0 0
  • 上午的主要工作,就是给公司的台式机装开发环境,大屏幕真不是一般的爽。 午饭时勇哥向我透露了一个爆炸性消息,再干...
    高老庄1992阅读 226评论 0 1
  • 1 天天带着哭腔道:“爸爸,我要吃糖。” 爸爸说:“怎么又要吃糖?” 天天继续:“我要吃糖,柜子里的小糖糖,我要吃...
    遇见沐尔阅读 308评论 1 0
  • 第一次尝试画思维导图感觉挺奇妙的,有点乐在其中,哈哈!不知道画的是不是,但还是跟着各位前辈依葫芦画瓢学着画了一副,...
    彼岸花lq阅读 15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