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夏未央【47—48】

目    录:长夏未央目录

上一回:第45—46章节


47

高静自从8月份进AB公司,经过一段时间培训之后,就被安排到新北市蒙城县的分公司实习银行渠道拓展,这是管培生的成长之路。

一次公司聚餐时,酒后,高静曾经这样跟柳总说,我来AB,是来玩命的,不是来玩的。

这大概也是柳总欣赏高静的地方。

每周日下午从新州出发,乘火车抵达蒙城,开始一周的忙活,周五上午回新州公司,向经历作一周口头汇报,下午写周报。周末除了出差,就是自由之身。

而在不远的江州,我还在思念新州,又想起那些年,终于到新州工作,记得刚到新州那会,别的事情没干,天天有空就往新大跑,到处寻觅着些什么,那些遗失的美好。这大抵也是很多80后毕业之后的情结。

又想起了往新州奋斗的岁月。

2014年7月16日,我跟同事一道杭州出差,洽谈经贸活动。我想到祁萱,也在杭州,一想,不如尝试约她,请她做个中间人,或许我能见一面姜瑜。

“嗨,海龟美女,明晚有空不,我来杭州请你吃饭啊”

“哈哈,好啊,不过我告诉你,姜瑜同志今日启程前往广州做年中报告,估计要几天了,你要是可能多待几天,那是最好”

“好啊,我尽量啊,明天见面聊吧”。

在餐厅。我拿着祁萱的手机不放,因为我在这里看到了我想看,而又无法看到的姜瑜的微信朋友圈。

“好啊,我最快明天下午到杭州”,我看到祁萱和姜瑜的对话,前后都删除了,只剩下这么一句。

心里十分激动,但是我还是没有表露。

“洛夏,咱们明天一早就得赶往新州,参加江南省第十八届运动会的筹备工作会议”,当我回到宾馆,领导就火急火燎地告诉我这件事,我一下子就懵逼了。

我是多么想和姜瑜见一面,哪怕是远远地看一眼,也好。

然而,我知道,我虽不算敬业,但我懂得敬业怎么写。

未曾离开,我竟已开始想念。有人说,这大概是不够爱吧。我想也是,如果真的够爱,为何不为她牺牲一些呢?

好久没有这种感觉了,想念,总是在不经意之间,忽而到了下班的时候,我就开始感到无比的,独处时、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想念,扑面来袭。

道德存乎于手段,而非目标,比如挣钱是目标,本身无道德评价,但是有合法和非法手段。

当姜瑜回到杭州的时候,祁萱请姜瑜喝茶。

在一家格调很文青的茶馆,穿一袭长裙的姜瑜,

“我想要一只小苹果,而来到我面前的是却是一筐梨”。


48

9月,甲午年中秋佳节,满镇子桂花飘香,就连我家周边也不例外。

回家过中秋,转了几趟车,赶在晚饭前到家。

第二天清晨,8点不到,就被熟悉的大叔大妈的闲聊声吵醒。儿时,我已经习惯了乡下这样的生活。村子里的妇女们忙完了清晨的手头上的活儿。

一会儿,看到小姑娘,我问她,“今年几岁了啊”。

“我今年7岁半了……”小孩子倒也不怯,认真回答。

我心中不禁感慨起来,这位小孩是跟我从小一起玩到大的哥们的女儿,看看自己,几近而立之年,还是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打拼。

正好对门的邻居云子也回家了,是跟男朋友一道回来看望父母的。

自从上大学以来,我与邻居周边小孩子接触就少了,一来二去,也就没什么话跟这些比自己小几岁的孩子说,自然也就不熟悉,但云子却是我比较喜欢聊几句的小姑娘。一是自小看着她长大,二是云子很上进。

初中毕业之后,考上了江州化工技校,一所江州市立中专,毕业之后,技校推荐去了芜湖工作。

算下来,从08年到如今,在芜湖工作时,得缘于一个偶然的机会,一次从家里返回芜湖工作时,在新埠镇等车时,碰到一位江南师范大学的女生,一路聊下来,感觉投缘,便萌生了要自学提升的想法。这个想法云子也跟我提过,但当时我自己也在读书,根本不以为意,这次回家,云子说已经拿到专科毕业证书了,接下来在家备考准备参加11月的人力资源管理师考试。

静静躺在床上,忽然想一场大雨,真的就来了一场秋雨。

听着窗外的秋风拍打着树木,我又开始想念了。这时候的想念纯粹是为了想念而想念,提醒自己不要忘了谁和谁。

在这一个疲惫的八月中旬,我突然感到落寞。

什么都没有,一无是处、一无所有。

打开QQ,在几个群里像发神经,发了几段话语,其中有一段是发到大学群里的,“今天十分感慨,不知道为什么感慨,中学毕业近十年,大学毕业也多年,群里面有的人结婚了,有的人生孩子了,有的人活着,所幸,大家都活着,这恐怕是唯一的值得庆幸的吧”,当我发完这段话,顿觉自己愈发茫然了。

远在洛阳的师妹,也不失时机发来一段文字,大抵是说自己在工作岗位上,总是出差错,会不会过不了试用期,硕士毕业到一家央企从事人力资源,确实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小姑娘,越是大型国企、央企,越难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

我不知道该如何去安慰她,正如自己,谁来安慰自己,做一个外向的孤独患者,自我拉扯。唯有时间能够去解决一切。

洛阳为九朝古都,涂静却很少去观赏这厚重的城市景色和感受历史文化。因为自己是江南省人,离开父母之乡,来到河南省,确实是感受到孤独异地飘零。

河南省开封府人都以为包青天是开封的,而姜瑜却更加深刻明白,包拯想必是思念家乡的,远在千里之外的合肥小县城里。之前保研到南京读研究生,一直在学校呵护和庇护之下,社会的种种,自己可以不闻不问,始终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读书、写文章。

曾以为书信往来的上个世纪末,如果也能有电话手机QQ等现代通讯设备和方式,就不会错过多少友谊和爱情;现如今才发现,即使方便如在线24小时,联系再紧密又何如?曾经的感情像酒,越醇越香;而今却更像茶,越冲越淡。

未来的路要靠自己去走,想法再多何用之有?

夜里睡不着,我翻看姜瑜的空间,居然在昨晚更新了一篇日志。

千里之外,在广州,窗外下着大雨。听着梁静茹的经典曲目。感受雨依旧清新的味道。如同在很多年以前一样,我的心情依旧复杂交错,说不出的忧伤,说不出的幸福,说不出的满心欢喜,说不出的怀念,说不出的感动。

是不是每逢下雨昏暗的天里,就要有各种心情盈满出我的心,要把属于自己的那份感动唤出来。让自己也记得我也有曾经。那些曾经的美好,让我想起来就有幸福的笑容,让单纯的美好重新回到我心中。好在有那些过往给自己证明,我也有过没心没肺,也有过各种胆大包天。

之前在怀想曾经的我们什么时候才能重新再相聚,重拾美好。今天忽然明白,那些属于我们的不曾离去,只是现实的生活依旧在继续,各种事情把那些美好渐渐的抛到很深的记忆里,偶尔才被勾起。也许,在见面时也许会真,只是原来的那份感觉或者没有那么纯粹了。

相信你们和我一样,在某一个时间,也会想起这一切。时间一去不复还,那段时光却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

自从工作以后,就没能和你们有大片大片的时光腻在一起。在教室外的阳台,经过电话听着你们睡在一张床上,嫉妒的我大哭要你们马上分开睡,不然就不理你们了,这一刻的画面到现在想起来还是很想笑。那可怜的样子。

雨天里清新的广州,雨天里清新的心。

我的短发已经长起来,面孔越发沉静下去,夜晚的风吹动衬衣下摆,心情越发沉着安静。安静的心。

最早喜欢上的人,才是那个真心人。当你真心喜欢一个人,你会认为她和所有一切都不一样。而当她渐渐开始和别人一样,那种看到了结局的安稳,也许会混杂一点点失望,但,更像是飞机终于抵达,就像海平线亲吻夕阳,所有的目的只为了结果,心有不甘,亦有归宿,可以安放。

最简单的幸福其实最难得。亲爱的们,请记得提醒自己去珍惜一切幸福。当姜瑜写下这一篇文字时,时间是午夜3点,我刚进入梦中,或许也曾梦到过这样一段文字。

一个抹不去的名字,姜瑜。想到这,我看到qq上的大学时老姐发来中秋祝福,便和她聊了起来。

“你跟那个后来的姜瑜那么好,也没见你珍惜啊”。

时隔这么多年,我才懂得,想念,其实是一种折磨。

只是后来淡了,但并不代表没有了。

曾不能写出满意的文字,我还以为是我买不起好的钢笔;曾不能坚持每天晨练,我还以为是我没有精美的跑鞋;曾不能每年旅行一次,我还以为是我缺一个单反相机;曾不能坚守一个人,我还以为我早已习惯了一个人。

想起那本《谁的青春不迷茫》,“你觉得孤独就对了,那是让你认识你自己的机会;你觉得不被理解就对了,那是使你认清朋友的机会;你觉得黑暗就对了,那是你发现光芒的机会;你觉得无助就对了,那样你才能知道谁是你的生命当中的贵人;你觉得迷茫就对了,谁的青春不迷茫”……

毕业之后,才明白了,姜瑜的影子,慢慢成为一个回忆,苦涩慢慢成为模糊。而姜瑜,在我的脑海里,还有着太多的记忆,要去广州找姜瑜吗?一个声音在心底,常常会在梦中出现。

我与人相亲,开始时总是能不错,过程也都顺顺当当,结果总是会触碰到那颗不情愿不甘的心。这其中,引发疼痛的是姜瑜,还是小雨,我说不清了。只有在醉酒之后,记忆中模糊的自己,清晰的是小雨二次痛哭,一次是自己亲耳听到,确是幸福的味道,第二次不曾听到,却是心碎的味道。而姜瑜则是第一个打破这种羁绊的,也只有姜瑜走进了自己的心里,却没有完全占据小雨留下的伤痕。

这些,我也只对两个人说起过,一个是小师妹涂静,另一个是在江州的沈乐乐,不敢越雷池一步,这说过,沈乐乐是我工作以来交流最多的小姑娘。

人世间最奇怪的就是人,而最重要的也是人。

就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每当心情低落时,总会跟这两个异性朋友诉说,当然仅仅是诉说,也不是那种话多,话多显老,我可不想这样,88年1月出生,总是把自己往年轻靠。

“如果你还爱着她们其中的任何一个,为什么不努力呢?”

面对乐乐的责问,我心中只有懊恼。

一直以为青春就是这样阳光,不存在后悔,只有遗憾。

“那你究竟爱过谁呢?”又一个周末的午后,乐乐等几个与我一起在茶楼喝茶。

“我说你对我这么感兴趣干嘛”

“哎呀,我就八卦嘛,说说啊”

“怎么说呢?说了你也不懂,你说你一90后,哪里知道我们老大哥的事儿”。

有一天,当我乘车从宁江赶往江州,车上播放着《孟婆汤》,首先想到是那年游鸿明去新州大学活动,进而想起,“虽然看不到听不到,可是逃不掉、忘不了”,哪里会有那么一碗解药可以喝下……能够忘了所有的好,甚至是所有的不好。因为看到群里,大学曾经的死党之一小朋友结婚了。

今年都走过大半,曾经的初恋、次恋、暗恋、被恋,都要结婚了。

在当下,互联网时代,或者说局部大数据阶段,一个秘密,多半自出口开始就只剩下泄露的期限。

每个人的出身,或者说身份似乎决定了你的命运。一如洛夏、一如猴哥。

特别忙碌一个时间段之后,就会感到十分疲惫,哪怕是热爱的事情,也无法与自然规律抗衡。所以我选择了一场旅游。

国庆长假,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昆明,在丽江,在大理。

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从新州起飞的东方航空飞机,很快就抵达了昆明。这是我第二次坐飞机。

丽江小倩的《一瞬间》,真的很好听,手鼓的节奏,我却始终把握不好。站在玉龙雪山之巅,我忽而感概万分。

临近下午,看到期许的蓝月谷,我居然看到了蓝色的白云。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可遇而不可求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 录:长夏未央目录 上一回:第37—38章节 39 开年已近3月,当然不是暮春,因为古人讲“暮春”是指农历三月...
    半夜楼主阅读 532评论 0 2
  • 目 录:长夏未央目录 上一回:第27—28章节 29 有一次,清晨下着小雨,我赶到图书馆时,没有看到姜瑜,心里一...
    半夜楼主阅读 276评论 0 1
  • 目 录:长夏未央目录 上一回:第41—42章节 43 每当坐在单位或者家里的办公桌前,我都想认真读一本书,江州虽...
    半夜楼主阅读 276评论 0 2
  • 目 录:长夏未央目录 上一回:第29—30章节 每一次的修改,都是经得起一读再读。 31 考研成绩可以查询的消息...
    半夜楼主阅读 654评论 0 2
  • 这里摘录自超常规的核心指导原则 分别是:现象到本质、片面到全面、复杂到简单、主观到客观、利己到利众,下面逐个为你讲...
    78度微学院阅读 8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