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尽全力,却过着平凡的生活

毛姆创作《月亮和六便士》,写下了“我用尽全力,却过着平凡的生活。”毛姆对生命的理解,总是比常人深刻。

你说,文学好像就是这个样子,一旦一个人达到了一种思想高度,那么他从各种角度得出的道理都毋庸置疑,而稍低层次的人,道理便会多十二分的庸俗,如果再次一点,文字本身也不忍卒读了。

回家的车开了,这次我选择了大巴,一种直接通往家乡小县城的交通工具。尽管有十二个小时的路途颠簸,但从去年毕业来到上海,我便越来越偏爱这种回家的方式,那种一睁开眼睛,小县城的熟悉场景便从记忆中再次真实呈现。去街头要一份烧饼胡辣汤,只要付五块钱。我想我还是馋的,在离开家乡多年以后,小时侯被训练的味蕾从未改变。

抬头看见飞机飞过天空,灯火霓虹,提醒着我这是一个繁华的都市,可无论我给自己讲过多少次的道理,我还是挣不了那么多钱,一个让我有足够理由呆在这座城市的边界条件。

昨夜捺住耐心看完了郭敬明的电影《小时代》,那是另一个人类阶层的上海,一眼可以望见黄浦江的汤品一臣,公司总部在环球中心的ME公司,还有那些充斥着自信,虚伪,奢华,孤僻的人们,我一点都不理解他们的世界,尽管同处东经121度4分,我却对他们的生活一无所知。他们是和我一样活在这个世界的蝼蚁吗?他们会和我一样觉得生活苦涩而艰难吗?还有,他们的自信与情感,是坦诚无杂质吗?

大巴车继续往北开,回到家里,我一定要好好反思,我不睡觉不休息我不累,我一定要去想明白一个问题,为什么从5岁上学以来一路从优,名校读本读硕的我还是过不好现在的生活?我答应过的我的朋友,工作之后一定会赚钱,赚钱了一定要自驾去看甘肃的戈壁,南疆的沙漠,还要在春天的时候,一路向北,去看呼伦贝尔的大草原……对,坐我开的车,听你听的歌。

然而毕业两年,所有的一切都没有如约发生,这件事情让我感到难过和沮丧。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逃出公司,在同济操场上疯狂的跑步,我不理解这个世界,愤怒,挣扎,无力,想逃离。我听崔健的《假行僧》,还有他的《一无所有》,我想象着有一个周末,我买一张去乌鲁木齐的火车票,然后再一路返回,就用一个周末的时间,可是最终我没这样去做,理智告诉我,这事儿要是成了,你就抬头见月光了。

汽车还在颠簸着前进,这是一个闷罐式的车厢,空气中收纳着每个人呼出又吸入的气息,现在的,还有以往的。

记得很早的之前读过一篇文章,说一个人呆过的地方,空气中会保留着他的脑电波,当另一个人再次来临时,会在某一个不经意的瞬间接收到这种脑电波,然后似曾相似,或莫名其妙。

要好的同学毕业,约着一起去朱家尖游玩,晚饭后想着要一起去压马路,却被狼人杀挡回,赌气,便在民宿里沉沉睡去。很奇怪,梦里我梦见了一群人拿着砍刀追杀白天鹅,残忍,血腥,白天鹅像人一样在街道上奔跑,被追的四处逃亡,周围的人有的麻木,有的劝阻,但又被行凶者用力呵斥……醒来的时候我难受坏了,为什么我会梦见这样的故事?这样的脑电波为什么在我与朋友赌气最脆弱的时候,被我的脑回路接收?它想传达什么讯息吗?这四周被海水包围的岛屿,曾经是不是一个布满白天鹅的地方?这里到底在发展的过程经历了什么?我不敢揣测既成的事实,而且在醒来的一刹那,不再有勇气去面对。

他们毕业后就都走了,没有一个人留在上海,去了深圳,厦门,回到了武汉,我自始自终没跟他们说过这个梦,奇怪的梦,不合时宜的梦。可能上海的某一条街道里,还会有他们的脑电波存在,但我祈求神明,千万别再让我感知到,我不愿停在过去。

苏更生说,成年了真好,可以独立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去自己喜欢的城市,爱自己喜欢的人,她喜欢这种选择的自由,她说,那些怀念过去的人,大多还是没有长大。

生活本身可能就是不易的,只是我想象的太好。如果你问我,2017年让我感到最快乐的事情是什么,那就是找到了这个蓝色星球上一个人与我并肩作战,她说的每一句话都好有道理,她说的每一个道理都富有逻辑,而所有逻辑,都比海岛上的灯塔更庄严。

世界很大,灰尘很多,但飞扬的尘土会带来岁月的黄皮肤,滋养你,塑造你,河流继续流淌,万物继续生长,无论坚守的还是改变的,无论相信的还是愤怒的,对于生活,其实你我都没有答案。2018,愿,幸福有酒多吃肉。

睡一会呢,离家还有500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毛姆创作了《月亮和六便士》,也写下了“我用尽全力,却过着平凡的生活。”毛姆对生命的理解,总是比常人深刻。 你说文学...
    穆诺阅读 253评论 0 0
  • 以前老在电视里听人们说宝岛台湾,但从来不知道怎么个“宝”法。记忆中最让人耳熟的就是“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
    渡影寒塘阅读 688评论 9 14
  • 在农村长大的我,认识了大自然。春天的秧田,夏天清晨的石梯,秋天的晒谷场,冬天的炊烟,一年四季都是丰富无比的。在城市...
    大嘴夫人阅读 299评论 0 1
  • 亲爱的思思小姑娘: 你好哇。 我知道你一直以为你二十岁,今天扒拉扒拉手指头数了数,你惊觉自己已经二十二了。一直谎称...
    民谣姑娘sdu421阅读 1,435评论 26 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