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兰诗社:201903下半月《水中的时间》

水中的时间

/司马靳德

没有一部典籍,记载

时间的来历;不停地翻阅

直到手指动弹不了

黄昏,看不清夕阳

在时间的上方还是下端

霞光将时间焗成苍黄

没有来历,没有去处

没有形状,没有情感,没有动静

像死海一样沉寂

战争与和平,杀戮与安抚

哪怕一次短暂的唇吻

每一个缝隙,浸透着时光

时间没有来历;日历

是人类规划的短暂里程

时间像水一样,无处不在


水中的时间

  \泓梅子

她被大队书记郝伯伯从一群

挖野菜的孩子中拎出来

当着以铁面无私而远近闻名的护田员爷爷的面

翻开蓝子上面的野菜

露出一颗颗饱满黄绿的蚕豆角

龙头拐喷、喷、喷  土屑四溅

她哭着  一头扎进旁边贮满黄河水的排水渠

三十年了,她怕水

每次不自觉偷拿别人的东西

她就会见到六岁那个水中的自己


水中的时间

/酷似马

惊恐比坠落更迅疾

拥抱玫瑰

一长一短的声波

渐消长​

碎末穿透皱纹和浪

你这邪恶的浪啊

幻境

欲望

和最纯净的你

我鼓掌了

挣扎了。


水中的时间

\海娜百川

凭它破冰

酒是商人的火

靠它熬夜

咖啡是白领的药

明明是水

掺了咖啡

就缩短苏醒的路

添了酒精

便延长梦游的夜


水中的时间

/刘杰

昨天晚上

莫名其妙地

我掉进一条河里

隐约记得

自己是不会游泳的

正惊慌失措

我居然以优雅的姿势

浮了起来

我游啊游

从未有过的轻松

就在这时

水面突然下落

一只手拍过来

快醒醒

上班该迟到了


水中的时间

/寓言

极目远眺,视线变作长尺

丈量每一座山、每一棵树

它们便拥有了绿色,灰色

或黛青色刻度

天空不必专注

蓝色,白色和黄色

有秩序地出现,隐退

还有红色

浮在近处的屋顶

和远去的大雁队伍中

波浪把海面轻轻缠绕

春风也诉说着它的留恋

我解下行囊

随船涌入那些

漫无边际的深蓝


水中的时间

/夏至

你把一百度的热水

冲进一杯速溶咖啡里

那颗甩在灶台的水滴

慢慢散开,慌忙逃生

杯中的水开始歌唱

汤匙的伴奏时急时缓

诉说着某种秘而不宣的忧伤

你坐在对面,目光不断放大

那些黄昏大口喘息

拼命挣扎

金色阳光透过西窗

依偎于你颈窝

喝吧

浅浅的声音

从二十年前搬运过来

我默不作声

从第一滴水声,到最后一次吞咽


水中的时间

/蒙蒙

一头扎进去

划着水流

简单地再找不到一寸土地

一根杂草

尘世间所有的奔跑

此刻凝固

要吐尽最后一口气

抬起头才有资格

去评论活着的艰辛

阳光闲散,一圈又一圈

被时间分割的生命段落

高低起伏

呱呱坠地时哭喊的疼痛

离开时,滑落眼角的泪水

在水中蔓延


水中的时间

/寒岛

叮叮的信息声

划破了幽暗的夜空

就连空气都变得薄凉起来

手指滑动屏幕的刹那间

激起了一层层涟漪

在心底荡漾开来

一秒

一分

一个小时过去了

我才将自己从水底

打捞上岸


水中的时间

\赵雄

平静的水面

波澜不惊

碧波粼粼

一轮明月

悄悄的

被环抱于

水的胸怀

昭示着

静谧的夜

捞月亮的猴子

怎么也不明白

为何水中的时间

总是月圆


水中的时间

/张新文

黄河之水 绵延不息

孕育了五千年的中华文明

长江波涛 汹涌澎湃

铸就了愈出彩的两岸繁荣

三江源头 天上圣水

流淌着亘古而来的时间轨迹

高山流水 一泻千里

汇聚成众江河滋润大地

流水不腐 户枢不蠹

运动中前行成为水的时间

水可载舟 亦可覆舟

把握水势的平衡才会顺流而上

滴水穿石 以柔克刚

水以时间为依托实现着质的突破

光阴似水 转瞬即逝

水中的时间蕴藏着哲学的内涵

生命起源 文明命脉

水在时间的跃动中才会恒久灿烂


水中的时间

/勒尤

流动

是一种忘却的方式

忘却

是一种自由的方式

自由

是一种告别的方式

这永不停歇的流动

是隔在爱恨之间的吟咏

是隔在生死之间的面纱

我们伸手相拥

搂住的并非彼此

而是横亘在我们之间的事物


总评:包括诗歌在内的一切写作,终极境界是准确。但是诗歌又是一种情感包裹着哲思的体裁,所以,诗歌的写作难度其实是很大的。面对每一个同题,或者是自己心中涌起的诗思,我时刻提醒自己:准确地梳理并准确地表达你要表达的,是写诗和其他写作的第一要务。情有真伪,而写作其实是没有文野之分的。文胜质或者质胜文,都是不准确所致。文胜质说明写作者在掩饰自己或有意浮夸,质胜文说明写作者并没有把握好自己的情思,或者没有找准情思的出口。

从这期往后,我和大家一起努力,无论同题还是自命题,我们写作时,务求准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生常谈的一个问题了,我们总是面对太多的诱惑,无论是游戏玩乐,还是感情上的喜新厌旧,都说最重要的是明白自己真正想要...
    无名无殇阅读 250评论 0 0
  • 创建标签tag 标签管理 标签已经推送到远程的情况: 忽略文件 GitHub已经为我们准备了各种配置文件,只需要组...
    浮云几度阅读 158评论 0 0
  • 七绝·咏菊 携心翘首轻如梦, 羞涩枯间错落梳。 欲把金丝流水付, 繁华香气惹踌躇。 2018.10.30
    武林大会阅读 248评论 0 0
  • 人海茫茫路苍苍 相知相遇在网上 君问家乡何处是 山东临沭是故乡
    往事如梦a阅读 402评论 6 11
  • 自作主张给大杜挑选的裙子、T恤她不喜欢,只好去退掉,趁快下班时去办公室附近的快递邮寄。进去刚好看到一个同事...
    杜家二丫头阅读 60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