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之诗

《春夏秋冬》四部曲之《冬》         

帝都168年9月,一场蓄谋已久的战争拉开序幕,战火连绵三个月,硝烟弥漫整个帝都,一个国度强大和一个国度的落寞,早已被里应外合的帝都,再强大也只是强弩之末,帝都还是败了,胜利的将士们举杯庆祝,高声欢呼,在这群尸之上。

战争结束后的第二天,胜利者搜刮了战利品便扬长而去。眼前的帝都早已没有往日热闹的景象,那些还在燃烧的火焰,破碎的房屋和城墙,以前是所有人的向往现在却显得格外凄凉。乌鸦在天上盘旋,俯瞰这座城的破败景象,或许它们才是这唯一的见证者。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早已不复存在,帝都也慢慢的从历史上淡出,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

帝都169年1月,距离战争结束已经过了一个月,这天天空飘起了鹅毛大雪,把城墙里外,万物染成一片雪白,覆盖了整个帝都。

我撑着红色油纸伞走在城边的小路上,看着城外的景色也不禁感叹世事无常。

对于雪的记忆还是在三年前,那时帝都还是一片繁华景象,我和几个朋友应邀来到帝都赏雪。要说帝都看雪最美的地方,那就莫过于是摘星楼了。由于地理位置较高,也是帝都的最高建筑,在摘星楼最高处帝都美丽风景城里城外可谓是一览无余。每年下雪都有大批人慕名来到帝都欣赏这美丽的雪景,可见时光飞快,谁曾想会是如今这副模样。

看着这些景象往日的一些回忆也涌上了心头,摘星楼也不复存在,或许是雪太过怀念,也或许是对这座城,也难怪这片土地已经三年没有下过雪了。

一月的帝都,风很大,一片片雪花被吹得四处纷飞,就像有一只无形的手肆意的玩弄这些雪花。

风吹得很刺脸,每当吹过树林便发出嗖嗖的声音,宛如一首镇魂歌安慰逝去的灵魂,雪便像是对死去的战士和村民的一场洗礼。

而我却像是一个陌生的访客,红色油纸伞与这片景象格格不入。我索性丢掉雨伞,任由大雪侵蚀,感受一下这积累了三年的大雪。

雪越下越大,走过的脚印没过一会就被大雪重新覆盖不见踪影,似乎对我说这座城不许任何人靠近。我在城门口望了望里面便向城外深处走去,那里有一片梅林,每年下雪那里也是不错的赏雪之处,但更主要的还是欣赏以雪作面纱的梅花。

我现在有点后悔丢掉了雨伞,现在的雪比刚开始来到这的时候大了两倍,视线也开始变得模糊不清,身上的衣物也被落下来的雪给浸湿,回头是不行了,只能迈着步子向前走。梅林离帝都城不算太远,平时一个正常人走路有个一刻钟就能到,但现在雪下的已经可以把我的脚给淹没了,行走有点不便,所以会耽误点时间,但是没关系,说不定我也是最后来这里,最后欣赏这片梅林了。

过了快半个时辰我终于来到了梅林,来到这里,我便惊叹不已。今年的梅花比往年开的还要红,大雪丝毫没有盖住它的美,看来这趟是不枉此行了,我摘下一朵梅花,淡淡的梅花香让人心旷神怡。欣赏完便要离去,这一别什么时候能再回到这里,我自己心里也没数。

离开的路是在帝都城门附近,那里有一条十字路,也是以前运输物品重要的道路之一,几乎不管去哪里的活都要经过那条路,也是车夫和伙计歇脚喝茶的好地方,过往的商人和旅客也在那里喝酒聊天好不热闹。

路也走了一半了,翻过前面一个小山头就可以看到帝都,当然也可以看到梅林。有些赏梅的由于体力不好也会选择到这里赏梅,我走到了山头上,回头望了望梅林,从远处望去,红红的梅花就像春天山头上的一丛映山红十分抢眼,在这片雪白的景色的映衬下,仿佛一摊染红雪地的鲜血。

遇见就得离别,我还是要离开了,我望了望帝都的城门,城墙,还有那已经残缺不堪的摘星楼,就在我回忆之际,我身旁的雪地上不知何时出现了一排脚印,脚印一直从山头那边跟了过来,却在我的身边停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