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往事

四十七岁的年纪,偶尔回首,感觉还是那个乡村路上迷茫的、徘徊的小姑娘,还是那个懵懂青涩连恋爱都不会谈的瘦弱少女,还是那个从早到晚焦虑的年轻妈妈······,但是,不可逆转的到了中年,好像都没变,又好像一切都变了。

儿子再过半年就十八岁,我想起了自己的十八岁,虽然仓促拘谨,但在时间的滤镜下竟成了美好回忆。

经过高考的阵痛之后,有一部分同学留在了这个小县城,其中就包括我。记得,走出学校的第一年春节过后,我们这个尚有余热的班集体,在班长的组织下有了第一次聚会。第一次在没有家人的陪同下,去饭店吃饭,第一次让同学为自己付钱不觉得羞愧,第一次去茶馆喝茶、看茶道表演,也在那个夜晚,第一次感觉自己长大了,因为是第一次跟这么多同龄人一起说说笑笑,手挽手一起走过那条最宽阔最豪华的人民大街······当时的生活并不明朗,但是那一次的街灯,让我觉得这个世界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可怕。

喝茶的时候,我们都装的一本正经,显得很成熟,像个大人,所以茶道服务员也不好怠慢,因为表演的每个环节,都会引起我们的发问,比如怎么执杯,怎么闻香,怎么冲泡,怎么点茶等等。

喝茶闲聊,可聊的谈资不多,毕竟社会阅历浅,也是因为人多,话题总是拢不到一块。于是在班长的提议下,大家一起玩了一个游戏:每人说四个最喜欢的成语。班长解读的时候说,这四个成语代表了我们的四个人生阶段。我当时的成语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坐拥书城,勇者不惧,无欲则刚。前面那两个确实是自己喜欢的,后面那俩是凑的,当时追还珠格格,听着紫薇说的,当时觉得谈恋爱竟然这么高级,属实是让琼瑶阿姨给带偏了。

现在回头看看,“坐拥书城”确实是实现了,而第一个成语代表的阶段也已经过去。对于未来或当下的“勇者不惧”,似乎已经有所体悟。在小时候,我是家里那个最弱小的孩子,长的小,病也多,心里自感卑陋,就像大姐说的“整天哭咧咧的丑死了”,甚至于我们四姐妹的合照上,我坐在大姐腿上也是哭唧唧的样子。而三个姐姐则是或拿捏甜笑或温柔微笑或羞涩憨笑,只有我,不管不顾的憋着脸,当时的情景一点印象也没有了,如果现在让我看看照片,我肯定以及断定那不是我,因为现在的我已经炼就了一副铠甲护身无坚不摧的模样,连我自己都不愿意承认那样一个:即使没有狂风骤雨也要趴在地上小草一样的我。

现在的我们都变成了什么样子呢?大姐还是拿捏着做人,不管是对谁,她干了半辈子的妇女主任,可能是基层工作太多了,向上要靠拢奉承,向下要包容体贴,对谁也不敢掏心掏肺,怕犯错,怕被埋怨,怕承担责任,所以在生活面前,一直保持你进我退,你退我进的态度,从来都没有见过她意气风发高歌猛进的样子。即使在自己的孩子和父母面前,也保留着小心翼翼的态度。大姐是一代被生活强求而放弃自我追求的人。

二姐是一个贤妻良母,全心全意的为自己的小家庭谋福利,所有对自己小家庭不利的东西都是错的。她是我们四个里头心理年龄最年轻的,也是最老的。她一直跟自己不喜欢的公婆生活,委曲求全。世界是有一些老人并不慈祥,让她碰到了。在她最年轻的时候,整个家庭,只有她是外人:跟公婆的不对付,孩子的不理解,老公不支持的安慰。最年轻是说她特别容易冲动,最年老是说她看到了人生终端最丑陋的一面,并且做到了理解宽容。

三姐是个好人,她对所有对她好的人都好,她是我们四个里头最浪漫的,至今还沉浸在侠客和江湖梦里不能自拔。三姐上学最少,知道的最多的道理都是从电影电视剧里学到的,她从15岁就开始上班,骑自行车到二十多里的县城。从开始的乐观开朗里冒着傻气到成家结婚,咋咋呼呼几十年,还是没有改变,直到三姐夫去世。三姐夫去世后,枕头底下有300块钱,还有一套老旧阴暗的小房子。三姐夫是因病去世,逝者为大,唯留追思。

感觉小时候的冬天特别冷,雪也大,每次下雪总有一尺来厚,晴天化雪,每家的屋檐上都挂着一排胡萝卜状的冰溜子。但那时的我们又不怕冷,天天穿着妈妈做的花棉袄在街上玩,棉鞋湿透了才回家,放在烧炕的大锅上烤烤,第二天照样出去。那时候从头到脚的衣服都是母亲做,有袖手的护套,还有绳子连着两端挂在脖子上的”手焖子”。因为玩起来经常把这些东西丢在不知哪个雪窝里,所以就挂在脖子上。我记得那时候打雪仗,可不舍得带着“手焖子”捧雪,都是徒手抓,为了不怕冷,大家比着劲儿用雪搓手,搓的红红的,再使劲摩擦,手上就生了火炉子,热的辣乎乎的,再加上打雪仗的兴奋和快乐,冰天雪地里升起一个热气泡,大家都感觉不到冷,只有无忧无虑的放肆的快乐。

没有大雪的日子得有二十年了吧,最后一场一尺深的大雪是我高三复读那年,冷的让人从内到外的发抖,青春时期的爱美在这个冬季完全不存在。

而此时,窗外飘起了雪花,我走到外面去看,一朵雪花落在窗台,还带着他的冰莹花纹,我用手机拍下了她的样子。雪花很大,但是风更大,所以我断定,雪下不了很久。她不可能在工业升腾的上空停留太久。但她知道,大家喜欢她,有她就有了休息和片刻诗意的理由,虽然生活如此苟且,但人们总忘不了追求旖旎浪漫。雪花落下来,悄悄地像一只猫,风的肆意并没有影响她的美丽。

雪花,就是时光凝固的样子,她飞舞的时候,时光变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离开岱岳镇已经十年了,十年前我18岁,坐上去远方的大巴车,心里无比欢欣雀跃,以为自己终于能摆脱这个封建落后愚昧低...
    如祁阅读 261评论 0 0
  •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毕业纪念册的扉页上,一行隽秀的文字触动心绪。文字下方的合影中,少年们稚嫩的脸庞...
    裴亦安阅读 210评论 0 5
  • 我始终不能忘记,那天大雪洋洋洒洒落在你的肩头时,你看我的样子,谁又能想到,你那清亮的双眼,我再也看不到了呢。 怦的...
    牧清晚阅读 499评论 6 6
  • 慕容栎和段晓夕的故事 Ich liebe dich. 慕容栎拿到大学入取通知书背着行囊准备远行的那天,艳阳高照,万...
    迎春海棠阅读 255评论 0 9
  • 这间房子很大,是安桀妈妈为了安桀上学方便,就近在学校附近买的,当时还没有“学区房”的概念。 初中的课业...
    Yolo1994阅读 3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