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和红薯》

文/文菲

母亲,万般辛苦的带我们来到这个陌生的世界,是赋予我们生命的恩人。

红薯,在艰苦岁月是断了母乳孩童的营养品,滋养着孩子长大成人。是人们渡过贫乏岁月的裹腹食粮。一日三餐,它在云雾缭绕的炊烟中被多个生命吞噬。在艰苦的岁月里,它和母亲一样,像庙宇里飘出来的一缕缕沉香和真诚的祈祷,护佑着生命的延续。

小时候,对红薯厌烦到吃着哭着,但是它就像妈妈的唠叨和呼唤,对抗且不会分离。冬季,每天下午放学,总有母亲慈爱的笑容和一锅热气腾腾的蒸红薯等着一家老小归家。走到门口唤一声“娘”,“哎”,那慈爱的母音,合着甘甜的味道也随之绕灶而出,瞬间感到温暖和安心。有时锅里也会出现少量白面蒸馍,但那是母亲给爷爷和父亲准备的,由于对长辈的敬威和体贴,孩子们虽然眼馋但不会贪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七十年代,红薯在生活中基本占着主导地位,各家各户主粮都是红薯,我家也不例外。

过完年栽种的春地红薯是为种秋红薯准备的秧苗。收完麦子,留一块最好土质的地块,种上红薯,和玉米面搭配着少量的白面越冬渡日。

收罢麦子,玉米、黄豆都已播种。然后把春地红薯又嫩又肥的秧子一段一段的剪下来,全家总动员,在下过的雨水正合适宜的土壤里插秧,一头留在外面一头掩埋土中,红薯的生命力很强,不需要担心它成活与否。在火辣辣的太阳下,种下了一家老小生活的希望。

过个二十多天,红薯苗已开始和泥土产生千丝万缕的情感,生根发芽像织网一样四处舒展。六七月份,几场雨后,杂草和红薯秧子一起疯长,必须要修整几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父亲说,有一次他翻红薯秧时,在他完全没有预料的情况下,惊动了在红薯秧下面生活的大大小小的十几条蛇,到处乱跑,那次把父亲吓的不轻。

从此,暑假里父亲给红薯除草总是带上我给他作伴。先拿个树条在地里敲打一番,好惊动在红薯秧下栖身的蛇远离我们。然后,我蹲下身子在前面把纵横交错的红薯秧往后捋到一个方向,便于父亲在后面清锄杂草。每次还不忘的给红薯根部撒一把草木灰,父亲总是念念碎碎的说,“一棵红薯一把灰,红薯结的成大堆”。

夏天,红薯秧像绿毯一样迅速覆盖地面,指头大小的红薯三五个抱在一起,由雨水滋养着,它们忘情的生长,红薯秧子下面的土堆也渐渐的鼓了起来。

霜降后,所有的秋粮都颗粒归仓,才开始请红薯回家。出红薯时,大人们的铁耙总是小心翼翼的落下,害怕伤到它们,但有时候还是避免不了锋利的三个爪深深的扎进它洁白的身体里,看到伤痕累累的红薯,心中便隐藏着可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忙碌两天后,院子里堆满了大小不一的鲜美红薯,像一棵棵定心丸钉在冬季。下窖时,我们把破的,小的, 长的不好看的都挑出来,好的由弟弟整齐的麻放窖里,窖口要盖得严严实实,不然,一不小心一家老小的口粮都会冬坏。

星期天,弟弟最乐意补充厨房里红薯框里捉襟见肘的红薯。哥哥用绳子套住他们瘦瘦的小腰放入温暖的薯窖,拾满一篮,挂在钩子上,由窖上面的哥哥用绳子提上来。我的任务是把出窖的红薯一一洗好。寒冬洗好一篮子红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小手冒着热气,却是冻得发红,发疼,发麻,发僵 ,风一吹吵有裂纹,甚至血迹斑斑。寒冷是无情的,但我对母亲是心甘情愿的。

烧红薯是母亲馈赠孩子们最好的礼物。那个孩子生病了,作为安抚,中午或晚上,锅台下温暖的灰堆里,就一定会藏着三两个烤熟了的红薯。母亲心情好的时候,或者孩子们听话乖巧,锅台下面也有着绵甜香味的红薯,那时候虽然会为大小争执一番,但感到这绵甜的红薯就是从母亲心窝里烤出来的,心被温暖涂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寒假里,围着煤火,边写作业边烤红薯的我们,一会儿动动,一会儿捏捏,当捏着红薯有些发软了,就迫不及待的啃起来,外熟里生,吃一层在接着烤,手上黑乎乎的。母亲带着老花镜,坐在门口缝补着日子,总是笑着说:你们性儿真急。

星期天,如果是冰天雪地,我们一定会挑几个个头瘦小的红薯放雪堆里冻上一夜,第二天拿出又软又凉,咬一口,冰倒了牙根,但依然带着怪怪的表情,你一口我一口在嬉笑中咀嚼着有趣的童年。那感觉是现在的冰激凌味道。说来奇怪,那么小就有了冰激凌的意念。

整个冬天,早上稀饭锅里有红薯,中午面条锅里有红薯,晚上放学是一锅蒸红薯。红薯铺满日子,无奈中还带着期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窖里出过汗的红薯是更是绵甜可口,好像日子也甜了起来。经过一冬的解决,过罢年已剩寥寥无几了。

小麦稀缺的年代,红薯是粮食,是零食,以沉甸甸分量,养育着六七十年代的孩子们。那段岁月,像照片一样定格在童年里。

长大后来到城里,大街小巷都有老翁烤红薯的身影,但我丛不买,甚至不想多看一眼。后来有一个从小家庭条件很好的朋友,很爱吃烤红薯,见了都买。她说:你怎么不爱吃红薯,我说:小时候吃红薯吃的哭,现在在掏钱买红薯?她说,红薯对身体很大好处,你一定要重新认识它并且爱上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有专烤红薯的品种红薯,红瓤糖心,烤熟后粘甜恋口。现在红薯的地位已经提高到了极限,一个烤红薯的价格足能换来一筐子馒头。现在吃红薯,是喜爱,是享受,完全没有了糊口的需要和渴求。但有时候又转换了童年的不舍得。风水轮流转,社会逆袭之乾坤。如今每看到街头的烤红薯,童年的时光便会长出长长的藤蔓,系着长长的思念。

流年里,逆境中,母亲和红薯的生养之恩便刻心头。内心深处,对母亲和红薯有着刻骨的恩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MemorizingAll 今天要写的是异地恋。 我其实挺不喜欢异地恋这个词的,可能是因为这三个字戳中了我的...
    MemorizingAll阅读 663评论 0 2
  • 玉案尤青墨未干。 铃声催梦醒,到别船。 夏风吹断紫箫残。 长亭外,芳草碧连天。 此去万重山。 云笺鸿雁渡,盼君安。...
    磨坊的驴子阅读 224评论 0 4
  • 方向不对,努力白费
    诺男_ea9f阅读 1,022评论 0 0
  • 夜观星象,2016,确实是乱来的一年,很多事情,都无法预料无法计划,回顾一下,2016据说再上个七八十天班儿就结束...
    奈何岛上阅读 70评论 0 0
  • 首先心里得有一个“终”,才知道应该怎么“始”。 第一:确立一个目标,然后坚定不移的追寻目标 第二:认定目标,为其设...
    Fineyoga智慧阅读 23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