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 中如何控制平滑切换的对象,这里给你分享 4 种方法

在 PowerPoint 中,有一功能,可以媲美 keynote 的神奇移动,大家都很喜欢,用起来很方便,可以实现很多有趣的效果,而那就是平滑切换。

平滑切换,可以实现幻灯片之间对象的变换,效果虽然是不错,但使用过程中也会遇上一点问题,那就是需要变换的对象并不总能按照我们自己的想法去发生变换。

有时候,是变换的对象不是我们想要的那一个;

有时候,是根本生成不了变换的效果。

那么,面对这些情况,该怎么去处理呢?

可以参考如下4 个方法。

01-命名法

02-合并形状法

03-组合法

04-文本法

下面来详细说明。


01-命名法

这个方法,应该算是最强大了。

命名法,也就是给需要用到平滑切换效果的对象进行特定的命名;经过特定命名的对象在平滑切换中,就会被联系起来。

这个命名的操作是,Alt+F10 打开选择窗格,找到需要赋予动画效果的对象,点击对象名称,再点击一次,英文半角状态下,输入 !!(两个感叹号),后面根据需要继续添加名称,如 !!对象1,也可以不再添加内容(如下图)。

简单来说,就是把对象名称改成以 !! 开头的

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版本的 PowerPoint 都能使用该功能,

具体参考如下官方说明:

那么改名之后,会怎么样呢?

在两页幻灯片中,名称以 !! 开头且名称相同的对象,在平滑切换效果下,会被强制关联起来。

这里注意了,对象名称的两个关键点:

 名称以 !! 开头

② 名称相同

不过呢,为了能按照我们的需要发生动画效果,一页幻灯片中不要设置多个同名的以 !! 开头的名称的对象;

要知道,PowerPoint 中并没有对此作出限制。

下面举个例子,圆形和矩形的切换

第一页幻灯片中添加一个圆形,第二页幻灯片中添加一个矩形,如果只是普通地添加,两页对象间并不会发生变换效果,只有淡入淡出的效果;

普通地添加图形 

不过,借助感叹号命名法后,两个形状顺利地联系起来了。

感叹号命名法

记得之前根据 @Bobbie_Lee 介绍的方法,通过文本转换效果,在 PPT 中做出了圆环转直线的动画效果。

教程参考:

PPT动画-圆形剪断拉成直线

文本转换效果

而现在,通过命名法,可以比较简单实现类似的效果,只是转换的动作稍有不同了。

命名法效果

命名法,可以让原本不发生变换的对象,强制发生变换;另外,对于原本可以发生变换的对象,则可以更精确地控制发生变换的对象

如下,圆形移动的效果。

在第一页幻灯片准备一个圆形,第二页幻灯片准备两个圆形,默认效果是会使圆形移动到第二页的第一个圆形的位置;

默认效果

但命名后,可以使其运动至第三个圆形的位置。

命名效果

命名法的介绍大致如此,接下来是合并形状法的介绍。


02-合并形状法

在幻灯片之间,要实现形状的平滑切换,一般情况下,可以选择带有黄色控点的图形,还可以通过绘制自定义形状来实现。

① 黄色控点的图形

② 绘制自定义形状


曲线绘制的不规则形状

除上述两种情况,对于一些基本形状,我们可以通过合并形状(即布尔运算)的操作可以把一些图形转换为自定义形状,这样平滑切换就能正常发生了。

合并形状功能,都可以实现自定义形状的转换,其中主要可以通过拆分和结合来实现,其他几种功能会一定程度改变原有形状。

1.拆分

在原基本形状的基础上,再绘制一个形状,让两个形状分开一定的距离,先选择我们想要的形状,再选择补充的形状,通过「格式」→「合并形状」→「拆分」,即可完成形状的处理。

2.结合

使用结合功能也是可以的,只是需要把辅助的形状放在需要设置动画的形状中间,保证辅助的形状完全包含在所需的形状中,这样,通过「格式」→「合并形状」→「结合」,可以完成形状的转换。

举例如下,圆形和三角形的变换

默认效果 
合并形状效果

不过,合并形状法,有着它的限制,不是所有对象都能应用。

如不能对直线使用;即便用任意多边形来绘制直线,做圆环转直线的效果还是比不上命名法,有大量的残影。

 合并形状法圆环转直线  

03-组合法

第三个方法是组合法。

组合法的作用是准确控制发生动作的对象

通过给原对象组合无痕迹的对象,可以使得对象本身发生了质的变化,使得发生了变化的对象之间发生动作变换。

组合的对象,可以是简单的矩形、圆形、三角形、直线等

组合之后,把这些辅助图形隐藏、或设置成无填充无轮廓、再或是设置成与背景相同的填充效果

再把辅助形状放在原对象中部调整大小至比原对象小,这样就可以尽量地抹去辅助形状的影响。

举例如下:

普通圆形互换
组合法圆形互换
组合法圆形互换真相

如此组合之后,就可以自由地控制想要发生变换的对象。


04-文本法

最后分享的是文本法。

文本法,就是给图形添加文本,然后,类似于组合法,把添加的文本隐去即可,可以把文本设置为无轮廓无填充颜色,或者是与背景相同的颜色。

文本法与组合法类似,作用上也是控制需要发生变换的对象

说到优势的话,我认为,与组合法相比,文本法对原对象的影响更少,因为不管用来组合的对象多大,原对象的用于调整大小、旋转的控点框都会变大(这个框改变了,对某些操作会有一点影响),但是文本法并不会这样,跟普通图形的情况一样;

另一个优势就是,文本法操作起来更方便,不需要添加辅助的形状

要注意的是,使用文本法的时候,平滑切换的效果选项保持默认的「对象」会比较好。

最后再简单举个例子,不完整圆的互换。

文本法不完整圆互换
文本法不完整圆互换真相

好了,介绍完,最后回顾一下:

1. 本文首先提到强大的命名法,可以让不可能变换变成可能,还能准确控制转换的对象,不过对软件版本有一定的要求;

2. 接下来是合并形状法,可以通过恰当的处理,使一些形状变得可以发生变换;

3. 最后还有两个控制想要变换的对象的方法,组合法以及文本法。

希望上述方法对你有帮助。

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