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年的事

2014被分成了两个部分,上半年用来憧憬,下半年用来怀念。

  第一次见到这句话,是在当年已经考入上交大的隆叔空间看到的。当时我还只是个还未真正经历“高三”的小帅哥,见到这句话,充其量是幻想下如何在人生中最长假期过着纸醉金迷花天酒地的腐败生活。现如今,已经猝不及防离开了玩了十八年泥巴的沿海县城,从排斥,水土不服到习惯,依赖了一座未曾踏足过的城市。

  段子手喜欢把引人啧啧的几道菜来回翻炒,就像拉格朗日和柯西每年都要被拉出来批斗几次一样,年分两部之说摇身一变又统治了一阵子的社交网络。再见到这句话不能说没有一点共鸣,但我想就我这一年所经历与感悟的,对这句话作一些改动,也用改完的这句话展开我过去的一年。

2015被分成了两个部分,上半年用来奋斗与期待,拼尽所能来完成答应自己与爱自己人的承诺;下半年用来尝试与徘徊,在一个陌生而满是岔路的新城中用力推进出一条路。

  瞎忙了一个寒假后,也算是正式踏入了高三的坑。一点一点开始挑战生理极限,一寸一寸开始缩小出没范围。周一至周五被我分成了单双天,一三五晚上两点睡,二四晚上一点睡,早上起来泡一碗咖啡灌下去,骑上从黄磊那借了一年的宝马牌自行车,大喊一声“老子就是一阵风”后死命狂蹬,在校门口领完执勤大叔的一记白眼后挤进被人潮卡得关不上的大门,在月入破万的校小卖部边挑一个不那么难吃的面包边和同学们亲切得打着招呼“卧槽哦你TM今天校门关那么早也没迟到”“呵傻了吧哥今天翻墙进来的,车子还在墙外面留着”。

  胡吃完糙食,开始海塞精神食粮。中午放了学,在教室多和王后雄先生聊了会以避开吃饭高峰后,匆匆在只能点些生存的菜不能品些生活的味的食堂解决人生之大问题后,又忙忙回来与薛金星老师讨论关于保卫地球和平的相关事宜。下午解锁完一些知识,开始在夕阳下一圈圈绕着球场跑,边感慨着足球少年的青春活力,边卯足了劲跑着生怕熬夜久坐透支了我天生丽质难自弃的美玉无瑕。

  用完晚膳,上一场晚自习。一场好的自习,就好比与数理化谈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努力用尽我一生温柔情话,只为给他们以爱的供养,可惜,纵然我颜好钱多脾气顺,也难免伤的身心俱疲。最后我得出经验,自习注定是惨烈的,就好比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心中没有草原。

  一天中除了边洗澡边唱歌之外的最爽时刻,无疑于与好哥们走在晚上回家的康庄大道上。和当时还没成立的“职专天地会”核心成员们在出学校的道上吹牛打屁,和黑黑的希铭吃沙县、侃大山。到了家继续开夜车,也常常边听着英语听力或者看着生物知识点,边溺死在学习的海洋里沉沉睡去。要是看着书睡着后半夜还能惊醒,那得坚持洗个澡,再继续睡。没办法,再艰苦的日子也要从容淡定,再烽火连天的日子也要活出美丽人生。

  憋红着脸去执着而往往结果让人红了眼。即使胡乱的作息让生活渐渐多了一层无法穿破的朦胧感,即使内分泌失调导致肤质下降好几个level,但现实总能为你关了一扇门又顺上一对窗。无力,恍惚,茫然,曾在中午的雨后就看着跑场的三角梅被打落一地,也曾在盛夏的午后只听着一中古榕在炙热的风中发出婆娑呢喃。没办法,无论现世如何,只能再挑个方向撒丫子蒙头狂奔。

  对高考的印象,天很热,人很多,没有想象中的紧张,更多的是马上就要解放的激动。最后一科是英语,答完还剩五分钟,窗外阳光很好,天也很蓝,于是怒合卷子硬生生的对着窗外傻笑了五分钟。出了考场看众生相,看着王鹏也傻笑得朝我跑来。那时候,真觉得,老子真真是爽飞了。


  在这个人生最长的假期里,虽然没如想象中那样充实,但也同样因陪伴而满是幸福感。从福建兜兜转转到广西阳朔,又搭上深圳的车,还在计划之外的去了趟西安。谢谢路上的你们。后来高考出了成绩,与线差越来越高的武大有缘无份,不得不说真真成了我高中的一个遗憾,但其实去了科大后,我也发现了意料之外的精彩,也发现了那句话似乎不仅仅是安慰之言。

  “高考的魅力不在于如愿以偿,而在于阴差阳错。”

  京城这块土地,孕育着无数的选择,即使身处学府你也不得不做出新的尝试与抉择,坦言在科大呆的这半年不是一帆风顺,有搞出乱子的惭愧,有小有所得的欣喜,更多的是不断挑战和突破自己的暗爽。太多的第一次,带来了放大期待的许多次。科大的生活并不是六十分万岁就得过且过,在缤纷与精彩中更要保证各项事宜的有序发展,所以熬夜也是常有的事。忙活到凌晨一两点,看着窗外北四环路上灯光穿梭不止,会有一种自身渺小而所为不足的感慨。如果把高中比作一条笔直而朴素跑道,那科大就犹如越野赛般有的是风景,有的是岔路,也有的是泥泞。

   第一次邂逅银杏金秋与满井白雪,第一次惊艳于五道口新年的霓虹花火,第一次感受冷冷的冰风在脸上胡乱的拍;

   第一次以课任教师身份完成一学期的支教,第一次和朋友在外地过各种各样的节,第一次看到活生生的男神王小熊猫;

   第一次为准备小组作品而熬夜到凌晨三点,第一次为写一篇文章准备好几天,第一次经历一天学习24小时一周学习七天的考试周;

   …………


  走过很多地,认识很多人,发生了很多事。

  往年既去,琐事诸多,不细反刍。

  感谢很多人,感谢你们的帮助与期待,感谢你们的陪伴与等候,无论高中还是大学,真的感谢。也感谢曾拼了努力了的自己,来年也请,好好指教。

                                                                                                      2016 2 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