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简历的七大原则

作为一个入行有些年头的资深老猎,阅过无数简历,看到一些写得不好的简历,有心理洁癖的我简直是哭笑不得,真想直面其人,多加教导一番,但是时间是有限的,不可能去一一花时间指导,就想写点干货,共享之。总结写简历有如下原则:

一、职业化的照片

职业化的半身照,让企业有个好印象,良好的印象是成功的一半。不要披头散发的、不要穿背心T恤的、不要背景乱糟糟环境嘈杂的、不要跟别人的合照,也不要年代久远的以前的照片。再丑的人穿上职业装,也会显得有气场,有精神。

二、开篇应写简洁明了的自我介绍。

开篇写自我介绍是十分必要的,可以说看一份简历是否写得好先看自我介绍写得怎么样。如果把写简历比作造一座房子,那么,自我介绍是这座房子的钢筋水泥。搭好了这个架子,才能在这个架子上填料加固,美化装修。自我介绍一般4-6条,忌啰嗦、重复。重要的硬性条件如与职位匹配的行业背景、工作经验、管理能力、项目经历写在前面,软性特质如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环境适应能力、抗压能力、执行力等等写在后面。如果有海外背景、海外教育经历,荣获过令人羡慕的奖项、资质、证书等也应该加上去,是加分项。

三、忌用人称代词“我”

这是写简历,不是自我感情抒发,而是做客观陈述,很多人选喜欢说:“我是一个……的人”、“我做过……业绩”、“我觉得工作中应该……”这些带有主观感情色彩的陈述都不能要。

四、忌长篇大论也忌寥寥几字

有的人选喜欢把自己从刚开始工作的细枝末节,如何参加工作、如何在工作中克服困难、如何在工作中崭露头角,甚至把工作中接待领导,怎么团结同事也要写在简历里,洋洋洒洒几千字,拜托!企业HR每天都筛简历筛得头脑发昏,眼睛发花,谁有时间去阅读你的高谈阔论?另一个极端,是简历的工作职责就一句话,工作业绩没有,这种人工作背景再好看,不会写简历,人事看上你,跟你聊,想让你多写一点,多说一点关于自己的工作业绩,你像挤牙膏一样,企业HR也是很苦恼的,没有耐心的HR会质疑你简历的真实性和你个人专业度。

五、忌杂乱无章,没有层次

有的人喜欢把自己的工作职责或者工作业绩挤在一堆写,像一个大饼一样。Hr要戴着望远镜才能找到相匹配的字眼。有的人选在一个公司工作了很多年,就直接只写最近的一个岗位名称。比如有的人选在一家公司七八年,先由销售专员到销售主管到销售经理,最后是销售总监。而有的人在七八年时间里,直接就写上销售总监岗位。我建议候选人应该分条列举,写清楚 各个工作时间段、分别的岗位名称、工作职责、工作业绩等等,谁都喜欢看层级分明,架构清晰的简历,而不喜欢一大段一大段连篇累牍的简历。

六、离职原因客观阐述

不需要每段工作经历都写上离职原因,建议在最近一两家工作经历中加上客观离职或者看机会的原因。客观原因包括:公司架构调整、人事变动、工作瓶颈、寻找职业上升平台以及个人原因。比如漂泊多年,想回家乡发展。父母生病或者孩子年幼,需要离家近,能照顾到等等。但千万别写:与领导关系不好,工资低、加班多、离家远路上颠簸、要跳槽等等这些说起来粗俗不堪下一个东家又不看好的理由。你与上家公司的领导关系不好,嫌工资低、加班多、离家远、想跳槽,保不齐在我们这里也会与我们公司的领导不合,不服管教,嫌工资低、加班多、离家远、想跳槽,那谁还敢要你?

七、忌薪酬期望狮子大开口

碰到过很多自负的人选,总是说,我在这家公司好几年没涨工资,我们公司在行业里薪酬很低,我换个工作怎么也要翻倍。我刚买房,要还房贷,我孩子刚出生,要奶粉钱。拜托,这是公司,是职场,不是你家,你不可能让雇主来为你在上一家的不公正待遇买单。我遇到过极少的私营创业型企业会以工资翻倍吸引候选人,有点脑子的人都会想一想,给你多开的工资是需要你多花一倍的时间和精力来做工作,做杂事,要不然你怎么对得起我给你开的高薪?一般正规的企业自己都有一套严格标准的薪酬定级制度,也有加薪标准。企业内部员工的薪酬是在市场中位水平,凭什么空降一个人,同样的资历,就要高于别人50%-100%?这是难以服众的,市场一般增幅就是在15%-35%。一般目前薪酬是应该写明现在所有的收入,包括各种奖金、津贴、补贴、提成、年终奖金、年终激励和股权期权,是为了谈薪有个参照,让企业自己判断我就是值这个钱,你愿意给多少?期望薪酬应该是比较合理的,下一个东家能接受的范围。如果你实在拿不准可以写“面议”,后面再谈。

世界上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是没有的,别妄想躺在那里一动不动,老板还给你发高薪。并且,不要频频跳槽。我认为,一年一跳的人简历是入不了猎头和人事的法眼的。因为再高大上的公司背景,你只呆一年,其实是做不出很多业绩和项目,也无法深入聊企业的内部运营管理,更在专业上没有积淀。对于简历的撰写,欢迎留言,互相学习和分享!

��0��~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预言是极其难写的 除非有人信口开河 符合规律的事 却偏偏没有等待的耐心 于是才有了预言家 说着很多人愿意听的明天 ...
    天籁村阅读 147评论 0 0
  • 在父母眼中,我是乖孩子,在同学眼中,我平易近人,勤奋好学,在老公眼中,我好管闲事。我也一直在做着别人眼中的自己...
    云彩上的小女孩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