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不是活得太安逸了?

最近40度高温,你被打败了吗?

前几日,听网络上的直播课程,授课老师在开课前和大家闲聊,他说,今天终于在一间有空调的办公室给我们上课了,但是为了避免在直播的时候出现杂音干扰,他没有开空调。好多同学纷纷留言,表示不在乎那一点杂音,但是老师拒绝了,他说炎热能够激发出他的斗志。

那个时候,我正在家里吹着冷气,默默听课记笔记。我一点都没有体会到盛夏该有的滋味,屋子里拉着一层沙帘,没有多余的阳光能够把我的小书桌照亮,我甚至都想亮盏台灯......

昨天是二伏天,事先报名参加了一个当地的活动,主题是探桥之旅。我出生在江南水乡——绍兴,这是一座由桥连接的城市,我爱极了这座城市。在很久之前,绍兴本没有陆路,遍布在整座城市的桥儿和无数的河流编织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每一座古桥的背后都有一个意味深长的小故事,所以十几个年轻人冒着高温,找寻深藏在城市里的古桥。

在这里,我并不阐述这些桥儿的故事,而是想要和大家讲一讲这一次高温前行的真实感受。我并不觉得累,毕竟长时间步行算得上我目前唯一一个特长。但热,这是真的。

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一路上基本上一直在灌水喝,按照队友的话来说,我们并不是在喝水,而是间接地在自己身上倒水罢了(因为喝下去的水立马会变成汗液)。

哪怕在行进的过程中,成片的树荫可以短暂地躲过太阳直射,但是汗水时不时掉进眼睛里那咸咸的滋味,却让我哭笑不得。这一整天,我不知道平时吹惯了冷气的队友们是怎么在这样的高温下坚持下来,仿佛还有一点乐此不疲。

这让我突然想起了直播课上,那个老师说的“热,能够激发起他的斗志”。原来这也能调动我本已安逸了很久的思想状态。

这几天我一直在想,我们是不是过得太安稳了?或者是不是我过得太过安逸了。十几天的时间里,除了听听课,随心看一会儿自己喜欢的书,双休日的时候外出参加几个自己感兴趣的活动和喜欢的人呆在一起之外,基本上是一个四肢不勤的“废物”。

安逸的日子很容易让我们忘记当年的豪情壮志,特别是对于一个刚起步的年轻人来说,真得特别可怕。给我上课的这些老师,他们的年纪并不比我们大多少,特别是那个说热和斗志的老师仅仅比我大三岁,清华大学的在读研究生。玩音乐、播音主持、口译、语法老中医......好多同学都说,果然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我们生活在一个相对安逸又舒适的圈子里面,今天你看剧我也看剧,你上课不想听,那么我陪你聊天,你期末考试71,我69也不差几分,反正都及格了。

但是有的时候,偶尔看一看圈外人,猛然发现自己的执迷不悟。

也许这就是我隔三差五,不断和一批又一批陌生的同龄人之间因为某种机缘巧合,参加同一个活动的原因,在那里,我看到了很多颇具才华的同龄人,接触得越多,越发现自己的无知,也越觉得自己不应该如此安逸。

好多人都说,安稳有什么不好,何必为了争某一件东西让自己头破血流。但我想,这应该是年龄增长,心智成熟的人的生活姿态。路还太远,我还太弱。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在没有踏出社会之间就去追求安稳,并不会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真正地安稳,应该是不安稳。是在历经许许多多的打压中,认清自己,然后愈行愈远。“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不应该是年轻人的追求,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为能够拥有“动荡”的生活方式而为之努力。


文字丨妮小妮

图片丨MONO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的n次方》里赵雯有一句经典台词,她说:“贱,是一种态度,是将世事规律看透后的脚踏实地,扔掉一切道德外衣的真实,...
    星期八病号阅读 1,084评论 9 7
  • 像一座五颜六色的桥 桥头是那奔涌的诗歌 抒写着好像永远无法到达的相遇 雨就是彩虹的翅膀 丰盈着那扇飞翔的羽翼 两颗...
    田萍阅读 259评论 1 7
  • 有的人觉得自己的余生还有无限多,怎么也用不完。 有的人觉得自己的人生剩下很短,即将到生命的终点。 两种观点,将产生...
    聚一粒沙造一座塔阅读 245评论 0 1
  • 曲悠悠坐上滴滴打车来的奥迪车的副驾驶后,一开始还努力的装作若无其事压抑着自己,慢慢的越想越伤心,不管不顾的哭的声嘶...
    萧洛zzy阅读 1,864评论 16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