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自然的漫漫抗争路(二)

关于火山爆发的危害,很多人是从火山灰导致一些国家航线中断这样的新闻中体会到的。

其实除了火山灰,火山爆发更令人生畏的是喷发的岩浆。这些岩浆喷发之际温度高达1200度,足以让铁合金融化掉,即使它们形成熔岩流后,温度略有降低,也能达到800多度。除了温度高,岩浆流的一般数量都很大,它们源源不断地涌流出来,就像一条条红黑相间的巨龙,所到之处摧毁一切,寸草不生,直到火山内部平息下来。

网图侵删

人们对待火山爆发,从来就不是坐以待毙,而是进行了多次抗争。

网图侵删
水灭法

1973年1月22日,冰岛的黑迈岛,一个安宁的小岛,发生大规模的火山爆发,厚厚的火山灰几乎淹没了整个小岛,随着而来的是炙热的熔岩流。

在当地政府的主导下,人们从大海中抽取冰冷的海水,用以冷却火山熔岩,最大努力地保护自己的家园。用水来冷却熔岩,这看上去是一件很傻的事情,相对于数量庞大的熔岩,抽取的海水无异于杯水车薪,而且在冷却过程中火山弹会四处飞溅,人们随时可能会受伤。但也许只有像那些从小生活在火山爆发的阴影中,了解过庞贝古城毁灭之路的冰岛人,才能有如此坚强的意志,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来做这件事情吧。

人们终于没有抗争过火山熔岩,全部撤离了小岛。值得庆幸的是,在长时间的努力下,以及幸运的加持,他们的一部分家园守住了。

轰炸法

首次使用轰炸法的国家是美国。1935年末,夏威夷冒纳罗亚火山喷发,炙热熔岩向着周边的希洛镇奔流而下,这个地方居住着1.6万名居民。

为了炸塌岩浆流动的通道,改向岩浆的流向,美国军队在这里投下了20枚炸弹,总当量达到3.6吨TNT。熔岩没有停止原来的方向,炸弹反而为它们开辟了新的通道。

此后,意大利、美国等国家又多次尝试了轰炸法,据记录,仅有一起成功案例。那是1992年,人们在意大利埃特纳火山熔岩通道沿途一共放置了7.7吨的炸药。当炸药引爆后,周围的熔岩通道都被炸毁,大部分的熔岩最终流入了事先设置好的人工通道里,达到了改变熔岩流动的目的。而这时,距离火山爆发伊始已经过去了1年。

围栏法

围栏法就是在熔岩流动的前方,事先竖立了一些特制的屏障围栏,用以减缓熔岩流动速度或改变其流动方向。但围栏根本抵抗不了来势汹汹地熔岩,很快就会被熔岩吞没了。意大利尝试过从飞机上投掷混凝土块,来试图阻止熔岩的流动,结果同样是徒劳的。

有专家提到,能让熔岩改道的唯一方法,是在火山附近开凿众多沟渠,这样在火山喷发的时候一部分熔岩将顺着沟渠流动,但这样需要投入巨大的资金,甚至远远大于城镇被熔岩毁坏的成本。

火山的馈赠

一些国家的航空业因火山喷发而蒙受了巨大损失,但火山活动也为他们提供了丰富的热能和矿产资源。

冰岛黑迈小岛冷却熔岩的行动耗资150万美元,但熔岩为小镇提供的集中供暖却价值3000万美元,而这些冷却固结的熔岩,表面遗留了大量的盐矿可提炼。

除了供暖,火山还成为冰岛重要的电力资源,地热发电量占到25%。

火山喷发冷却后的熔岩,一部分流入大海延长了海岸线,一部分变成了建筑材料,人们往往就地取材,重建家园。

火山还带动了众多国家的旅游业,比如美国的黄石公园,日本的富士山等,而冰岛更是推出了火山内部探险游的项目,游客可以下到距离火山口大约120米的岩浆房底部,一览岩浆冷却在岩浆房的景观。

火山,作为人类难以控制的自然灾害,目前人类的干预作用微乎其微,与其抗争,更重要的是让人们了解和预防火山爆发的灾害,并好好利用它所带来的效应。


齐帆齐商学院22年度营 第59篇 1377字,累计85492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