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60年,我被人工智能淘汰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金属气息。

在开拓者购物公司亚洲区雄伟的大楼下,有一列长长的队伍,我就在队伍中间。我已经在这里排了整整一个下午,此刻已是黄昏。马上就要轮到我了,来这里的人都是为了等待开拓者公司的检验,最终在这里找到一份工作。

我在队伍里慢慢向前挪,机器人手里的那支黑色金属扫描枪的细节越来越清晰,我也开始越来越紧张。黄昏里,黑色扫描枪上闪烁着的蓝色脉冲信号格外显眼,被扫描的人需要拿出手机,使扫描枪对准手机上开拓者购物旗下的一个APP二维码,“叮!”,在扫描成功后的半秒钟之内,机器人面前的电脑上就会出现一个结果。这个结果是开拓者公司透过强大的数据运算能力,根据你在他们APP上面的浏览和购物习惯,为你安排的一个工作岗位——是成为某个领域机器人的一名帮工;还是一无所长,只能走进电池间,成为未来工业的一枚生物电池。人的命运在顷刻之间就能见分晓,我的也一样。


02

我前面的那个男人正在接受扫描,他结束就到我了。“叮!”扫描枪对准他手机扫描时,他的身体明显哆嗦了一下,这个细节不易察觉,却让我的心瞬间提到了嗓子眼,心里为他捏着一把汗。

下午排队时,他和我聊了很多,他说他非常需要这份工作。

他今年50岁,此前是一名作曲人,但是去年人工智能技术又一次获得突破,作曲领域也被人工智能攻陷了。“人工智能能够在五分钟之内根据客户需求作出一百首曲子,我能吗?当然不能!”我清楚记得他说这句话时眼睛里的绝望和无奈。现在,他和其他同事一样失业了,在这里等待领受新的职业,一家老小还等着他养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他得到消息,他最好的两个作曲的朋友,因为没有其他特长,已经被开拓者公司分配到了最低等的生物电池岗位,只能靠着微薄的工资过活。生物电池岗位就是将人放在一个类似于21世纪初的健身房当中,里面有各种运动器械样的设备。通过人在机器上的运动,机器搜集人的生物能,最终为机器人和其他设备输送能量。

相比于开拓者工业开发的绿色能源供应系统,人类提供的这点能量当然微乎其微,未来集团说,这是该公司向社会长期支持的一点回馈,虽然薪水不高,但是能保证最低的生活水平。

七年前,由于人工智能的精细化发展,作曲人的妻子从教师岗位上下岗,也是在这里接受扫描枪的检阅。但是很遗憾,由于他妻子被大数据判定为没有其他特长,只能进入电池间,成为一名生物电池工人。由于长年累月的体力劳动,她的膝关节严重受损,现已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躺在医院里接受治疗。一时间,全家的重担都放在了这个男人身上。


03

我将目光投向那个男人,他已经扫描完毕,但脸色铁青。显然,机器人给他的信息是“生物电池”。我也替他沮丧,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恐惧。他木然向前走着,离开了机器人前面的位子。我呆立在原地,不知是进是退,机器人似乎觉出了什么异样,将视线从电脑屏幕上移开,缓缓转向我这边,我缓过神儿来,赶紧向前跨出一步,站到那人腾出的位子上。机器人狐疑地看着我,示意我掏出手机,此时我发现周围有两个腰间别着手枪的机器人警察也开始注意我。

我战战兢兢地掏出手机,机器人把闪着蓝色脉冲灯光的枪口对准手机,“叮!”电脑上显示: 查无此人!我一下子慌了,“不不不……不可能,怎么会查无此人呢?最起码也能做一个生物电池吧!”机器人开口了,他说:“先生,您利用我们APP购物的次数为零,这也意味着您此前并未对我公司做出任何贡献,因此您没有做生物电池的资格。”机器人的手指在电脑键盘上飞快移动,然后抬头和我说:“先生,在这个城市不可能有人不与我们产生交集,您一定是违反了时空管制条例,从过去穿越到此的时空旅客,现在我们将依照时空管制条例,对您实施拘捕!”

我低头一看,自己手里拿的尽然是一款按键式的诺基亚手机,怪不得他扫不到任何信息,看看周围,哪还有人用这种老古董。我正纳闷儿呢,一直注意我的两个机器警察看到了扫描机器人的示意,立刻拔出手枪朝我冲过来。我心想,这下完蛋了,生物电池做不成,恐怕小命也难保了。我扔下手机就撒丫子跑了。只听见后面拉响了长长的警报,我不敢朝后看,只感觉有一堆金属机器朝我这边追来。“完蛋了,这下真完蛋了!”我拼命向前跑,企图摆脱机器警察的追赶,但看样子已经来不及了。

“啊!”我猛地惊醒,吓出一身冷汗!看着手中攥着的手机,原来是大梦一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学习画画的第三天(严格来说是第四天,但第一天没下定决心,姑且不算),感觉自信心一点点在上升。 印象中人生里第...
    凤翩翩阅读 164评论 0 0
  • 妈妈这个词 只是叫一叫 就很触动心弦 我爱我的母亲 宛如婴儿依赖母亲的母乳 又好似游子时时刻刻惦记着自己的归土 ...
    腼腆不爱说话Ocelot阅读 704评论 1 4
  • 少年不知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多年以来,儿时曾不知天高地厚所许下的宏伟的梦想,回想当时,可谓豪气干云,现在看来,...
    慎独于行阅读 177评论 0 0
  • 在之前的《每一个中国人,都是美食家》里,我曾经谈到在国外留学时候对中餐的执念。如果有机会外食,一定是尽量选择中餐,...
    六年Summer阅读 1,255评论 16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