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品位的服装,不一定装着高贵的灵魂

1、

近日,日本位于东京高档商业大街银座的中央区立泰明小学,采用奢侈品牌“阿玛尼”作为该校校服的行为引发国内媒体的热议。

据悉,一套包含帽子和包的“阿玛尼”校服费用超过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646元)。一些学生家长投诉,设计这样价位的校服,家长们负担过重。校长则认为,有品位的服装是礼仪教育的一环,校服已经投入生产、无法取消。

有网友说,这所学校只接受东京中央区居民报名入学,中央区居民2016年平均收入556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3万,家长拿出收入的七十分之一给孩子做套校服,似乎也没那么困难。

滤去学校和家长的争论,有个现象引起了笔者的思考,穿得好就一定能学得好吗?花了钱就一定可以买到品位么?我看未必。

我见过开着豪车在马路上横冲直撞的。

我见过穿着貂皮大衣,对卖菜大妈立眉瞪眼、张口就骂的。

我见过住在跃层别墅,从楼上窗口里往外小区草地上丢垃圾的。

长大以后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与他小时候穿什么样的衣服,真的没有多大关系。曾国藩说,判断一个孩子长大后有没有出息,看这三条,第一看这个孩子几点起床,第二看他是不是主动做家务,第三看这个孩子是不是喜欢读书。

穿上龙袍,不等于就成了太子,住在五星级酒店里,也不一定就收获了高贵。

2、

去年冬天,我和朋友去山里玩儿,当我们走的又累又饿,几尽绝望的时候,听到一阵歌声,我们循着歌声走过去,看到几个衣着并不光鲜的中年人,在林中一座废旧的寺庙前的空地上埋锅造饭,他们的头上、脸上落满了扬起的草木灰,衣服上也因为捡树枝划了一道一道的黑灰印,我在他们沧桑的脸上看不出半点疲惫,他们说着,唱着,脸上的笑容沐浴着冬日的阳光。

他们说,他们是附近的村民,每当农闲的时候,就会结伴来这里呆上一天,大家各自从家里带来锅碗和吃食,用最原始的方式生火做饭,喝酒唱歌,让自己劳碌的生活得到些许放松。

他们甚至没有人会开车,这些东西是他们肩扛背驮运上来的。

一个剃着光头的男人热情地招呼我们跟他们一起吃饭,看着锅里金灿灿的米饭和切成小块儿的土豆,我突然觉得,幸福其实没有那么高大上,它与物质生活关系不大,更多的取决于人的内心。这一群干活归来得闲放松的汉子,已然将所有的疲惫和烦恼远远地抛在天边了。

人生活的档次,在一定程度取决于物质生活标准,是以物欲的形式来表现的,他们或许永远达不到别人眼中的锦衣玉食,也做不到别人眼中的功成名就,然而他们平凡中的小快乐,他们对待生活的豁达乐观,是另一种成功。

3、

记得那个被网友称为“仙风道骨”的国内遥感专家李小文,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讲座的时候,穿着黑色的中式上衣,蓄着小胡子,没穿袜子的脚上蹬着一双布鞋,一副山村老人的打扮,与科学院院士身份形成强烈的反差。

李小文出身于知识分子家庭,早年留学美国,在学术上精益求精、在生活上简单质朴,他的随性与严谨让我们感受到一个泰斗级人物对自由和个性的独特诠释。

淡化物质追求,关注遥感领域的专业探索与贡献,李小文从内到外散发着一种学者风范。

他嗜酒嗜烟、穿着随便甚至邋遢、饮食不讲究、爱好看武侠小说,普通话都说不太利索,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一个大师级的人物,也没有降低公众对他的评价。人们看到的,是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追求简单的灵魂。

李文说,“钱的作用在本质上是“非线性和非单调性”的。科学本身就应该追求简单性原则,任何事情都是越简单越好,够了就行。”“比如,要在庄稼地里防麻雀,扎一个稻草人,给它插两把蒲扇,风一吹扇子就动,就够用了,这是最简单的,没必要找个真人或是弄个超女来站在那里。”

一个人品位的高低,是由内涵、素质、道德、和谐等诸多要素构成的,是人积年累月的知识储备、精神提升,是来自社会、学校、家庭的无声滋润,它靠人格的独立和博学儒雅来支撑。

4、

不知从何时开始,人们对衣服附加了太多的东西了,穿衣已经不再是为了遮羞和御寒,而是身份的象征了。

当然,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穿名牌,吃美食,开名车,住豪宅也是一种追求,一种贵气,无可厚非。

但无论如何也要记得,用丰厚的物质将自己堆砌起来,不如用渊博的知识把自己武装起来更能得到社会的尊重。

追求高大上的人更必须懂得:富不等于贵,名不等于尊,权不等于高。

不同的阶层,有不同的和谐点,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价值观,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一定明白,做人必须学会感恩,学会敬畏,学会尊重与合作。

社会像个大茶缸,一部分人浮在水面,另一部分人沉在水。小个子蚂蚁得去找蚂蚁玩耍,大个子大象得去找大象交流,不然很麻烦,蚂蚁抬头望大象,脖子会发酸;大象低头看蚂蚁,会提心吊胆,生怕一不小心,就踩碎它渺小的自尊。

找到让你舒适的朋友圈儿,一定要与你自己的段位相当。素质高的人可以没有钱,有钱的人也不一定都素质高。有句话说得好:圈子不同,不必强融。

真正的富人精神是:文化的教养、社会的担当、和自由的灵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