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觉醒#《改变:问题形成和解决的原则》:改变之旅——改变悄悄发生

改变之旅——改变悄悄发生

开智读书会,第二期,十四天,读一本书,十篇笔记,一篇读后感。这是一趟难忘的改变之旅,改变悄悄发生。

“改变”号列车

如果你生活中有些问题反反复复出现,那么欢迎乘坐“改变”号列车。”改变“号列车的服务宗旨是:指出人们在生活中解决问题过程中问题形成的原因、如何通过改变以解决这一问题的原则以及如何应用。
“改变”号列车马上就要出发了,先让我们介绍下列车沿途经过的站点,“改变”号列车一共停留四站。

  • P站,Problem。问题界定。
  • F站,Former。过去未能解决问题的解决方案。
  • G站,Goal。具体的目标。
  • C站,Change。改变解决方案。

P与G是小站,是乘客心中的问题和想要达到的目标,此两站帮助乘客更加清晰的界定问题和目标。而F与C是大站,F是对过往既存方案的问题分析,C是提出新的解决方案的原则。

F站,第一序改变问题分析,理论模型“群论”。
“群”的四大特性

  1. 由具有某一共同特征的成员组成,关心的是成员特征,而不是成员实际本质。
  1. 成员可以以各种不同的顺序来组合,而组合的结果仍然相同。
  2. 每一个群皆包括一恒等成员:任何一位其他成员与该恒等成员组合,其结果仍为该成员自身。
  3. 每一成员皆有其相对或相反成员,任一成员跟它的这个相反成员组合,结果为恒等成员。

第一序改变
一种改变发生在系统之内,而系统本身维持不变。
第一序改变的三大问题

  1. 应当有所行动,但无人采取行动(可怕的简化)
  1. 不应当采取行动,却采取了行动(乌托邦症候群)
  2. 在错误的层次上采取行动(悖论)

C站,提出第二序改变,理论模型“逻辑类型”。
逻辑类型
以一组因某一共同特性而结合在一起的“东西”作为出发点,整体的组成分子也叫做成员,不过整体本身不叫群,而是称为种类。
“凡涉及某集合的全部成员者,必定不是该集合的一员。”
第二序改变
改变了系统本身。具有不连续和逻辑跳跃性,呈现一种不合逻辑与悖论。
第二序改变的四大原则

  1. 应用范畴针对的是那些第一序改变中的问题解决方案。可怕的简化、乌托邦症候群、悖论。
  1. 第二序改变的方法往往是令人不可思议、不可预料,而且超乎常理的;第二序改变的过程中,常存在着令人困惑不解的矛盾的元素。
  2. 处理此时此地的情境;它直接处理问题的结果而不是探究问题发生的假设性原因,重要的是问题是什么而不是为什么。
  3. 让问题情境超脱于人们在尝试解决问题时所掉入的悖论纠结的陷阱,并且将问题置于不同的解决问题的框架之中。

有任何问题,欢迎再次乘坐“改变”号列车,“改变”号列车随时欢迎您的光临。

我的“改变”之旅

旅途中有许多他人的故事,讲他人的问题、既有解决方案、目的与最终的介入方法。这是一笔丰厚的财富。

“自动自发一点!”:希望他人自觉做某事。是一种悖论。他需要自我动机去做某事才和。
他人的“语言”。要站在他人的环境与立场去解决问题。

生日问题

  • P
    老公及老公几个朋友,每年生日都是吃饭喝酒,唱哥喝酒。

  • F

    • 参加没有提异议
    • 提异议但不管用
    • 找理由不参加下半场
    • 直接说明不喜欢而不参加,但引发了新的问题,老公不开心,喝酒喝更多
  • G
    希望不要这样沉醉在酒里,换一种方式。

  • C
    引入新的元素。提前预定好海边小屋,去度个小假吧。

理财问题

  • P
    老公花钱大手大脚,没有开源节流。自己担起理财任务,家里整笔支出时,没见老公表扬,却落了个小气的下场,心酸。
  • F
    • 唠叨唠叨
    • 手机软件记明细
    • 让老公的工资管房货、家庭开支、自己开支,不够我再支。
  • G
    希望老公可以支持我理财,不埋怨。
  • C
    不再过问理财事宜。

开智读书会

  • P
    看书却从来没有输出,收获不大。
  • F
    • 阅读《如何阅读一本书》
    • 在书上划线,写感想关键字
  • G
    希望书中的思维能应用至自己的生活中
  • C
    引入新的系统,开智读书会,有写笔记和感想的动力。

作家梦

  • P
    老公自从工作以后就很少看书与写作
  • F
    • 时不时会提出让老公多看书, 老公答应了却未行动。
    • 跟老公提起他的写作兴趣时,他总是说写作不是光有文采就行了,还要有想象力有底蕴。写烂东西不写,要写就写经典。
  • G
    老公拾起旧时阅读与写作的习惯
  • C
    • 先自己努力多输入多输出。
    • 写一个公众号来记录育儿即育已的成长。
      希望可以慢慢的影响老公,希望老公会主动提出加入公众号记录中来。

列车已到终点,旅途尚未结束,改变正悄悄发生。

PS:
短短两周,在带娃之余来完成这趟旅行。要感谢各们小伙伴,虽然平时发言比较少,但默默的爬楼,看着大家优秀的分享,丰富的阅读量、深度的学习、精彩的创意,更有学习的动力。还要感谢老公,虽然被他唠叨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找事情,虽然在跟他吐嘈自己笔记写的烂的时候,他会无情的打击,说没有那个水平就不要高攀,但是他还是会很认真的带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