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生活和生命的一点思考

1月23号一早到广州参加了台湾作家李欣频的“未来趋势+调频聚焦+梦想蓝图”课,五个小时的讲课时间居然被她用得很仓促,我也是一字没有走神的听。早上五点起床从深圳出发赶到广州,只睡了四个多小时,中间还醒了两次,一次看了下表2点多,第二次3点多。但即使这样也没有挡住我听课的兴致,五小时没有一点困意,因为感觉每字每句都在跟我产生一些共振。这五个小时是对我过去一年所有体悟的一个总结和提升。2015年我也是脚步不停、看书不断、电影不断,写了不少文章。但显然她比我走得路更多、洞察更深、涉猎更广,包括美学、灵性、命运、物理学、心理学、占星学... 我跟她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串联能力,能够在电影、书、演讲、视频、生活细节等各种素材中不断得到启发,把很多看似不相关的事情串在一起,这个后面会详细讲。

演讲中间休息半小时,走出来看到门口的宣传海报上这样描述她:“有着作家诗人的孤僻性格+灵修者洞察深处的眼睛+旅行者停不下来的身体+广告人的纤细敏感与美学癖+知识布道者想要更好世界的狂热+教育者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我不知道别人是什么感觉,反正我被这行字击中了。反观和展望我的人生,也有这么几个关键词:“人性、灵性、布道、艺术、旅行、孤独”。

下面就讲一下我的听课笔记,更多是整理自己对生活、生命的理解和感悟。


——2016年是重要的一年——

李说2016年变动很大的一年,地球将会迎接新纪元,两级分化会很明显,美好与灾难并存,要注意维护自己的能量频率,保持身体健康。

开年的股票和气候倒是验证了这一说法,财富和健康都在接受着考验。 我对命数、易经、占星都保持着一种开放的态度,因为感觉到生活有一大部分在水下边,我们只看到了冰山一角,以为知道了全部。Enlightenment is knowing how much you don't know(觉悟就是知道自己知之甚少)。

但这些听起来很玄乎,如果对星相、命理不敏感,我觉得也不用太强求自己相信了,但可以对生活保持高度知觉,亲自验证一下这些预言的准确性。最重要的是,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们要做的只是臣服于每个当下,不管是好是坏(本没有好坏之分),作最好的努力,保持积极的心态,维持高的能量频率,就是这样。


——关注量子科学的发展——

以前科学的发展,特别是理论物理学的发展似乎离我们很遥远,与我们的人生没有任何关系,像相对论、万有引力啥的。知道或不知道这些科学似乎对我们的人生没有任何影响。但是当科学进入量子领域以后,每一个人都跟它息息相关,因为量子在尝试解释人“心”或是“灵魂”等高维度存在,同时在不断的印证古代文明一直流传下来的知识,最典型的是古埃及文明、佛、道、瑜伽等。

比如光的波粒二像性和平行宇宙。赛斯和佛都说,根本没有什么所谓的时间,有的只是永恒的当下,不断的在当下选择,造就了一序列的事情进展,导致好像事物在线性发展。其实所有可能早已悉数发生,有无数的“我”在不同的宇宙中同时存在,我们只是不断的切换故事版本,重要的是我们的选择。


所以佛和无数的当代作家都要强调当下的力量,没有必要为过去和未来操心,重要的是每时每刻的心境和行为(选择)。你可以选择低能量版本,比如愤怒、自悲、自责、埋怨…  也可以选择宽恕、勇敢、爱… 维护好自己的心境,并且不断的在当下努力,才会得到想要的结果。这也是佛说的种善因得善果,善因就是心中的正向想法,只有心中有爱才能收获幸福。心怀愤恨,环境则永远无法改变。这就是为什么这么多人在告诫我们不要总是抱怨生活,积极的面对生活,调高自己的能量,我们才能走上积极的人生版本。

这个道理非常的简单却被无数人无视。举个例子,路上被人变道加塞了,我们会立马产生愤怒情绪。当情绪产生时,便是我们自由意志发挥作用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发泄,骂爹按喇叭,也可以选择宽恕和理解。对方或许医院有待产的老婆,生病的父母...  这绝不是自欺欺人,这是一种自由的选择,不被消极情绪驾驭的智慧。因为我们要明白,持有正向的心态,我们才能吸引高频率的能量。愤怒绝对解决不了问题,表面上是让对方明白作人的道理,但实际上却把自己带入负量能之中,结果吸引力了一堆负能量的人和事...  这完全不是什么心灵鸡汤,或是阿Q精神,而是被忽略的事实(姑且用事实这两字吧,取决于每个人的理解)。

量子科学已经跟宗教走在了一个交叉点上,而宗教则一直是在影响着每个人。所以每个人都有必要了解量子学的一些知识,同时在哲学层面思考一下对我们每日生活的启示,用科学的眼光理解古人的大智慧,在更深层次理解生活和生命。


——留心生活的启示——

这点我之所以会记下,是因为她分享的一个故事。她当年读博士的时候在纠结到底是报北大还是报复旦,她喜欢北大,但希望过上海的生活。于是有一天早上她决定,今天如果看到“北京”多于“上海”,就上北大,反之就上复旦。但奇葩的是她从出门那一刻开始就不断的碰到“北京”“北京”“北京”,的士上的音乐,马路上的旗帜,平时看不到的东西都开始进入视线。

我们内心往往比脑子知道的更多,更清楚自己的选择。任何一个细节都有可能是内心投射出来一个暗号,一个Omen。讲到这里,又要提到很多人说的要追逐内心,要倾听内心的声音,但我们真的知道内心是啥吗? 如果对生活不能敏感的察觉,不相信自己的直觉,没有臣服(Surrender)的谦恭态度,是没有办法遵从自己的内心的。

得不断的训练自己的思维,让他更好的为高我服务,而不是像一只脱缰的野马一样,把我们带入死胡同。高我永远知道什么才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他会给我们各种暗示,包括用情绪。如果我们感到生活不快乐、不幸福,那么就该反省下是不是我们在一个地方停留太久了,是不是该上路了。

关于生活的暗示,在很多影片和书中都能找到踪迹。比如电影《白日梦想家》,和小说《The Alchemist》。两部都是很好的解读生活暗示的作品,作者一定是在这方面跟李有同样的见解。很多先人都感受到了自已内在的那股强大的力量,从而不再自以为是,而是让自己的理性头脑(EGO)变得谦卑和服从。

讲到这个,去年开始找工作的时候我也是比较迷茫的,不确定我到底适合什么样的工作,还是应该创业。于是把所有咨询公司都申了个遍,但结果是那三家大咨询公司全都不给第一轮面试,按理我的简历应该没问题。好在其中一家S咨询还是给了面试。面试那天早上起床,慢悠悠的准备,以为面试是8点半的,结果走在半路别人打电话来问我为什么8点的面试还没到...  好吧,赶忙跑到学校,已经晚了。他们给另外安排了一个时间,10点半,结果我记成11点半... 第二次我到的时候,对面已经无语。

事后我反思一连串的事,其实我完全没有不重视这家公司或是不想要工作,也不喜欢迟到...  也许是我的内心不想在咨询这条路上走下去,才会碰到这些事情。这些事情只是我内心的一种反映,一种暗示,至少我当时是这么看待这件事情的。

于是后来目标越来越清晰,决定在教育和精神健康领域发展,机缘巧合的碰到一个教育方面的创业团队。当时不知道为什么,被一股强大的力量推向这个工作,收到面试时全身都在颤抖,是一种舍我其谁的感觉。我想也是我的强烈意愿才导致了这份工作的出现,是一种Synchronicity。

目前来看这是一条非常正确的抉择,每天都在成长,痛并快乐着。之前所有的铺垫都在这个工作上碰到了用处,包括自制力(因为SOHO)、英语、心理素质等等。似乎之前十几年所有的努力都在为这个人生阶段作准备,就像Steve Jobs所说的Connecting dots。这是一个全新的课程,而它的出现是因为我已经很好的学习了之前的课程。人生真的是一场不断打怪升级之旅程,而最终的目的是提升频率,通往“灵性”,获得无条件的爱、勇敢、智慧、喜悦... 

当下总是让人困惑,但从一个全局视角来纵观人生,每一个曲折总是那么有意义。就像李在课上讲的一个比喻,河流从来没有直奔大海的,总是有各种曲折,而正是曲折的经历让河流充分吸收各地的养分,造就了一路壮观,最终回归大海。所以完全不用为一些挫折而烦恼,把视角拔高,以全局的眼光来,这个挫折也许带来的是转机,是一种暗示。“高度决定人生格局,频率决定人生版本”,这是李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挺有道理。不逆流而上,用心学习高我布置的课程,与生活融为一体,留心生活的细节,相信“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另一扇”...  这完全不是什么心灵鸡汤... 


——科学-美学-灵性——

李对未来人类发展的看法是科学向美学和灵性进化。我基本也是这个看法,我觉得所有在灵性方面先行的人都会有同样的看法,因为我们都不愿意回到过去的我们,这是一条通往人类高意识的道路。已经有相当多的人在呼唤,只是数量还不够多,还不到那个重要的转折点。但是相信一过这个转折点,整个人类在灵性道路上会以几何式的增长,最后达到一个全新的频率和高度。

这几年灵修在世界各地的兴起也应证了这个发展趋势,未来只会越来越多。灵性发展以后,地球会有更多的爱,商业的疯狂会被终结。环保、慈善、有机生活等正向的产业会逐渐成为主流。

但是,这是一个非常,非常,非常漫长缓慢的过程。因为我们的社会还是存在很多负能量要清理,人们的意识还是处在低级阶段。打开百度能略知一二,上面的热点总是充满贪婪、性、嫉妒等各式各样的负能量,这就是我们关心的东西,这就是我们的意识状态,我们必须对此有清楚的认识。

然后再到超市一逛,货架上90%的商品都是非必须品,只是满足我们偷懒、贪食等各种低层级需求。一个高意识的人进到超市会被人类的疯狂震撼,并感到无奈。

看这包包膨化食品和合成饮料


再看微信,利用人性的阴暗面获取商业利益的。游戏就不说了,各用设套让人上瘾,就看看最近很火的模糊朋友圈,贴自己的照片,给红包才能看,还把下边看过的人数公示,这无非就是利用人的偷窥、自恋和攀比弱点,为春节红包占领市场作准备,而这些弱点都是很多人痛苦的根源。

在商业道德和人类使命感上,国内的企业明显还是差一大截。但是整个社会能量和意识低下,所有人都只想着炫耀、吃喝玩乐以满足小我,那么作为一个企业也只能妥协,否则腾讯也不可能达到现在的规模。

唯一的办法就是从自身作起,尽量的给社会多一点点正能量,多微笑,多传播美和灵性等高频率能量。有能力的人尽量的爬到高处,登高而呼,像李欣频一样。

扯远了,因为讲到这个话题就莫名有一种“教育者的使命感”,还是回到科学、美学和灵性上来。

关于个人发展,未来我也会在灵性和美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课上我们都作了冥想,与未来的自己沟通(这个话题可以单独写一篇,内容太多,涉及平行宇宙,过去、现在、未来同时存在,不同版本自我的相互沟通,梦境的连接等等)。我自己看到的是两个版本的我,一个西装革履,站在台上,眼光看面向所有人;而另一个穿纯白色T恤,右手花壁纹身,眼光直视我,笑得很灿烂,能强烈感受到一股自由、喜悦的能量。

我想这两个身份在未来对于我来说都是很重要的,这是一个过度的阶段,因为我内心始终有一部分对美的追求没有被照顾,而他也一直在召唤我。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被当地艺术成分吸引,在朋友圈转发的主题永远也只有两个,灵性与艺术。但是目前我仍旧要在商业环境中学习和成长,也挺享受这一部分课程。

前不久租了一间空房,往旧沙发上一坐,我脑中就开始逐渐浮现出未来家里的样子,包括沙发、柜子、地毯、植物、灯光、音乐、香气...  然后便开始逐渐的把各种东西凑齐,基本上实现了脑子里的预想。整个过程很平静和愉悦,享受这种创造的快感。对于我来说,用图片、空间和氛围来表达自己显得更有效和直接,可能跟从小训练有关系;文字表达是我比较头痛的部分,还在不断的努力中,嘴笨思维慢并拍,没办法像周围一些人那样自由的表达全部的想法;用肢体表达显然也不是我的长项,作个瑜伽动作都各种无法到位。每个人都有最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而且每个人都需要表达自己。

后来在去上海的飞机上构想一下未来属于艺术部分的我,大概跟室内设计相关,我希望到处游历,然后把吸引我的元素带入每个人的室内,希望为人们营造一种积极而平静感觉,通过植物、香气、声音、材料的组合达到这些效果。家里必须要有一个类似茶室或书房,营造惮意、静、空的最高频率;其他的生活空间可以是回归自然和温馨的氛围。我会收集对植物的理解,收集大自然的天然材质,收集旅行中看到的积极元素,持续的感悟人性和灵性,最后通过室内设计把这一切编织在一起,表达出来,告诉世界这就是我对美和人性的理解...   我想我会在不远的将来就踏上这条路... 


——打破旧印记——

这条对于每个人来说非常之重要,因为每个人都活在一套属于自己的观念(Belief)集中,我们管这种集合叫价值观、人生观、财富观等各种观。大部分人的观点是,观念就是观念,与客观事实无关。但是同时我们也要想一想另外一种可能,即量子学和佛讲的“相由心生”。人心中的观念决定了体验的事实,而事实的结果又会不断的强化我们的观念,导致一套固有的思维印记不断的根植在每个人脑中,随着年龄不断的强化,越来越难改变。这也是赛斯在《The Nature of Personal Reality》一书中想要传达的最核心的理念,没有之一。

信念 > 实相 > 强化信念 > 实相>... 

你创造你的现实(YOU SHAPE YOUR REALITY)!

想像一下你周围的一切都是投影,包括你的身体,全是3D影像,就像一场梦... 

光源——造物的源头,宇宙的能量,无空无寂,无生无灭,Oneness,造物主,天人合一... 我们可以用一堆来自不同文化的词来形容它,它是所有创造性的来源,这里能量就是能量,没有二元性,没有所谓的好与坏。

滤镜——这是我们意识和潜意识中根植的观念组合,无差别的能量通过滤镜以后由一生二,二生万物,人和人的观念不同也会产生不一样的结果。滤镜也好有好几层,从最高层面的“我是谁、我从哪来、我将去哪”;到一些日常的是非黑白观念。

影相——这是我们最终体验到的现实。我们长久以来一直被“理性”驾驭,我们以为现实是客观存在的,独立于我们,我们是受害者。但其实一切都是我们的观念框架投影出来的结果。这种“客观”性思维导致了很多人抱怨生活,他们相信自己无能为力,因此他们的生活像他们的观念一样的被动,充满各种困难。而面对这些困难,人往往又会强化自己的观念,觉得生活越发的无能为力。

人生就是一场投影,只是投影出的结果被我们的五觉感知,显得特别真实。这有点像《盗梦空间》里的各层梦境,和《骇客帝国》里的虚拟世界。无可否认这两部片在深度上都非常的成功,绝对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商业片(诺兰也没有这么肤浅)。《楞严经》里有更多的描述,比如“诸法所生,惟心所现。一切因果,世界微尘,因心成体。” 当“五蕴皆空”时,我们会和洪荒造物两两对视,看到我们的心,我们创造力的来源。

另外关于这个问题,课上老师分享了一个童话故事,故事说有一个富人和穷人,富人身体很差,希望有健康的身体,穷人则一心想变富。于是他们找了一个医生,这个医生能够把他们的财富和身体置换。于是富人变成了穷人,收获了健康,穷人有了钱,身体变差了。若干年后,原来的富人慢慢的积累起财富,又变得很富有,但他整日操心,身体情况日下。穷人则挥霍金钱,越来越穷,但是因为生活毫无压力,身体状态日渐好转。结果是他们都回到了原地... 

人的观念决定了他所体验的实相。

童话毕竟是童话,说服不了“成年人”,但每个人都可以作生活的观察者,去察觉周围的人,他们的观念体系,再对照他们的现实。是不是观念越积极的人,生活越来越好? 请用最深层次的察觉来看,不要被表相欺骗。很多人看上去很无辜,实则是持有了消极的价值观,却不被知觉。

每个人在出生后的价值体系是一张白纸,但婴幼儿时期自主思维尚未成熟,所以会被动的从父母和社会中吸取大部分的观念。但是可怕的是我们社会中有很多病态的信念,导致中国80后这一代长大的小孩都有很多相似的问题,比如过分在意别人的看法、自私、物质化等等。因为我们从小被灌输一套观念就是:这是个竞争的社会、面子很重要(关系生死)、自我牺牲是高尚的...   但是事实是什么? 这是一个合作的社会,关照自己内心很重要,只有自己心中有明灯才能照亮他人,而不是一味的自我牺牲... 大部分人一辈子都不会再重新以理性的角度剖析这一套观念,一直到死,所以决定了我们生活中的各种现像。

我常常愿意把人比作电脑,因为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比电脑强,程序猿给我们输入一套程序,于是我们就自动运行。但是人比电脑强的地方在于我们有自由意志,我们有跳出程序的选择,可以变身编程员,修改自己的观念体系,改变自己所体验的现实。

如何改变? 又要回到佛教和瑜伽的内观。如果想要摆脱程序,就必须对自己现有程序有一个清晰的认识。通过禅定和内观,提高自己的知觉力,留心观察自己的情绪和思维,看看它们背后是什么观念、什么假设在起作用。

每一个情绪都是一道门,只要我们静静的观察,情绪会引导理性思维去分析我们的价值系统,从而慢慢的清理不必要的价值观。这里有必要举个例子,比如一个35岁的未婚女性(俗称剩女),社会给她灌输的观念是女人超过30岁不结婚肯定有问题,那么她必然陷入痛苦的情绪中,只要别人提到剩女的话题,她就会感到羞愧或愤怒。

她可以选择继续消极下去,也可以选择关照情绪,修改自己的观念,相信一个人也可以过得很精彩,她便有可能改变她的世界。这里讲有可能,是因为观念体系很复杂,他们互相交织,改变其中的一个也许改变不了整个实相。但是只要在这条路上,情绪和思想会引导我们慢慢的向前。

从这点上看,消极的情绪(愤怒、嫉妒、羞愧、负罪、焦虑...)具有极大的建设性作用,它们提醒我们去分析自己的价值观。如果走在错误的路上,那么一定会得情绪上的暗示... 所以当我们不平静的时候,就是我们需要审视观念的时候了...  而这一切都会让我们越来越接近

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要保持心态平静,如果仍为外界所动,久久不能平复,说明课还没上完,同样的困境会一直出现。初级课没上完,上不了高级课。从内观入手,打破旧思想印记,学习与成长,获得爱与平静。


——心想事成,事成心想,心诚事享——

这是李老师提到的做事三重境界,我非常有共鸣。

第一层,心想事成。在这个阶段,我们会产生一个做事情的想法,比如“我要去欧洲玩”、“我要生娃”、“我要健身”、“我要创业”...  然后我们对这些事情没有更多的想法了,于是慢慢的慢慢的,我们开始动手做,事情有可能成,有可能中途放弃了...  

第二层,事成心想。在这个阶段,我们产生了一个做事情的想法,并且能够在脑袋里构建出事情的大致的结果,然后去一步步的实现。“我要创业”就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想法,它会是一个复杂的愿景,在创始人的脑海里构建出了一幅未来的蓝图,然后就是一步一步的靠近这个蓝图,这中间可能会历经波折,吃尽苦头。

第三层,心诚事享受。在这个阶段,人不再纠结于做事的细节了,我们脑中有蓝图,尊重并享受事物自身发展规律,安静的、诚心的做事,无论发生什么挫折都热切的拥抱。在这种状态下,吸引力法则会开始作用,宇宙万物都开始与你产生共振,你会发现周围不断的有人出现,帮助你实现梦想,各种资源也开始聚拢... 似乎毫不费力事情就实现了,而你也充分享受这创造的过程。

在第一层,成不了大事;在第二层,可成大事,但很纠结;在第三层,有志者事竟成。

之前转发过一条朋友圈,印象深刻,标题是“她29岁辞职5次,离群索居3年,成为一个颜值报表的手艺人”,是讲一个美女做陶瓷人偶的故事。

“9岁之前的人生里,胡晏荧一直是父母口中"别人家的孩子"。本科在人大念中文,大学毕业后突破千人重围考进银行,留在了北京。结果一年多后交违约金从银行辞了职,跑去英国学了摄影,回国后当过一线媒体摄影师,知名独立杂志编辑,还待过演艺公司、出版社等等。

可是她干一行恨一行。29岁那年第五次辞职后的崩溃夜晚,胡晏荧破釜沉舟地决定: 瞒着父母,带着一点点积蓄,只身一人去景德镇。

放下所有,她以一腔孤勇把自己放逐到景德镇的小村子里,一点点沉入人生的谷底,用三年时间长成一个手艺人。她说:"手工艺是世上最正直的行业。一旦找到了作为匠人的自信,就不再有恐惧了。”

过程也是充满艰辛,她说“蝙蝠、老鼠、壁虎这三种我最害怕的动物都在我工作室里出现过,起初见了会失声惊叫,有时还会吓得哭起来,后来也就习惯了,但依然不敢把脚放在地上,就蹲在椅子上接着干活儿。人偶在烧制的过程中也遇到过许多的问题,期间的失误和反复让人心力交瘁,现在想来有种脱力感,就不赘述了。”

她逐渐的静下心来,诚心做事。她说“那段终日劳作、沉默寡言的独处时光对我而言弥足珍贵,仿佛我避开了所有人,去了我自己的世界尽头,那里什么都没有,只有一面蒙尘的镜子,我所做的事就是一点一点擦去上面的灰尘,然后终于看清了自己的样子。从此我再不用任何人告诉我我是谁、该往哪里去。”

“后来就慢慢顺利起来了,技术问题一个个解决了,雕塑技巧也一点点在提高,朋友也越来越多,大家都一直在帮我,我甚至搬去了朋友的莲花山谷,过起了推窗见山、饭来张口的山居生活。山里每到夜晚就万籁俱寂,有时下着雨,有时满天暗云,有时能看着月亮从山的边缘升起;溪水有时缓有时湍,水声潺潺;风从山中来,夹着植被香气。我在自然间安心劳作,平静度日,心却时而被喜悦充满,时而被悲伤摄住。

作品透露着她的灵魂

认真读这个故事,这便是心诚事享,这样的故事在我们身边不断的发生,我们却视而不见,仍旧停留在做事的最初阶段。


——没有自由就没有丰盛(有时候自由是被动的)——

关于自由是什么,其实我到现在都没有定义清楚,但冥冥中感觉自由在心里,而不是客观条件的自由,比如有钱或是有时间什么的。自由应该是一种随时归零的心态吧,能够随时的接受任何事物。比如习惯了开车的我们,还能不能够走路上下班,还能不够去徒步?  习惯住好酒店的人,还能不能够去印度住乡下,体验不一样的生活?  习惯有伴侣的人,还能不能够一个人享受孤寂? 习惯了有工作的人,还敢不敢辞职做自己真心想做的事情? 

如果答案是不能,那么我们应该反省一下,我们是不是被生活绑架而丢了自由。没了自由,谈什么丰盛?  心的自由永远超越物质层面的自由,因为自由是爱的属性,是我们进化的目标之一。

有时候自由是来得很被动,比如被男朋友甩了。这件事是好是坏,完全取决于我们如何的看待这件事情,是积极的拥抱还是消极的抱怨。积极的人会拥抱自由,去享受世界,而消极的人可能会在痛苦中到处找下一家。怎么看,怎么做,完全取决我们的自由的选择,没有谁非要跟谁在一起。


——钱是心态的放大器——

这个想法是我之前完全没有想过的,但是一经老师提点又觉得十分有道理。我一直以来持有的一个观念就是“钱是肮脏的”。其实钱本身并不一定肮脏,取决于用钱的人,钱是人心的放大器。

如果是一个贪婪的人,有钱只会让他更加贪婪,赌桌上不知止;如果是一个好色的人,有钱他就会到处买春...... 

相反,如果是一个善良的人,有钱会让他救济更多人(扎克伯格);如果是一个梦想家,有钱会帮助他实现伟大的梦想(Elon Musk)......

不用对钱本身产生任何消极信念,这会阻碍我们赚钱。但是在变得富有之前我们要想清楚的一个问题:自己是什么样的一个人?  如果我们还有恶念,最好还是别太有钱,否则只会做出更多的恶事,到最后还是会返回到自己身上。


——大我思维的培养——

驾驭小我,达到无我,这是一辈子的命题。什么是无我思维,李分享的一个故事非常能说明这个。

她带了一个团到某个戈壁徒步,一路各种艰辛,然后到达目的地以后大家围坐一起分享经历和感受。其中一个单位领导站起来bababa说了一堆,讲了自己是如何克服各种困难,然后第一个到达终点。于是老师问他,“那你知不知道最后一个到达终点的是谁?”,他肯定不知道... 因为他眼里只有他自己。最后一个达到的这个人一路上照顾别人,他走在最后就是要确保其他人都没事。

这两个人就是小我和大我的区别,一个只有自己,一个心怀他人。我们喜欢什么样的人? 后者。这也是我判断一个人是否成熟的标志之一,即他克服小我的程度。

如何克服小我? 佛讲用利他思维来克服小我,这对我们来说很难,因为我们习惯只想自己。利他思维需要习惯的养成,关于这点佛教有一个故事,说是有一个富商(怎么总是富商...),他非常的吝啬,但是他又想跟佛陀一样乐善好施,于是他非常的苦恼,遂找到佛陀。他说“这咋整? 我就是没办法给别人钱。”  佛陀告诉他,“你每天把左手想像成自己,右手想象成穷人,然后每天把钱从左手给到右手,不要停。”  于是富商就给啊给,慢慢的习惯布施...  有点囧,但是点就是这事需要日积月累,慢慢的从小事做起,培养利他的思维,在利他思维的光辉下小我无处遁形。


——弱点,人生的主要课程——

每个人根据出生时间,都会有他固有的性格弱点,而克服这些弱点也将成为他的人生命题。这个据说在《宇宙之爱》这本书当中有详细描述,后面会看看这本书。西方的占星和我们的易经也都涉及这方面,相信它们在根本层面上是相通的,只是表达手段的不同。

出生时间受行星磁场的影响,人会出现不同的性格弱点,分化出不同的人格。后面就涉及到各种人格学说,目前最认可的是九型人格。最初我喜欢乐嘉的性格色彩,后来发现九型人格更贴近现实,更接近根本。现在发现,可能我还需要研究一下星相学,才可能在更深一层理解九型人格。

课上提供的方法是让我们列出十种我们最无法忍受的人,从这个入手分析我们的弱点。

我列不出十种,但有两种人我特别受不了,就是想控制我的人和看不起我的人。这跟控制欲和自我价值感相关,这两方面也一直是我需要关照的弱点。


结语:

结尾想说的事情是,这个世界充满各种各样有趣的人、有趣的事,生命的盛大,还有太多可能等着我们去学习和探索,感恩能在这世上... 

结尾附上麦克阿瑟将军写给儿子的信 。


主啊!恳求你教导我的儿子,

使他在软弱时,能够坚强不屈;

在惧怕时能够勇敢自持,

在诚实的失败中,毫不气馁;

在光明的胜利中,仍能保持谦逊温和。

恳求塑造我的儿子,

不至空有幻想而缺乏行动;

引导他认识你,同时又知道,

认识自己乃是真知识的基石。

主啊!恳求你教导我的儿子,

笃实力行而不空想;

引领他认识你,同时让他知道,

认识自己,才是一切知识的基石。

主啊!我祈求你,

不要使他走上安逸、舒适之途,

求你将他置於困难、艰难和挑战的磨练中,

求你引领他,使他学习在风暴中挺身站立,

并学会怜恤那些在重压之下失败跌倒的人。

主啊!求你塑造我的儿子,

求你让他有一颗纯洁的心,

并有远大的目标;

使他在能指挥别人之前,

先懂得驾驭自己;

当迈入未来之际,永不忘记过去的教训。

主啊!在他有了这些美德之后,

我还要祈求你赐给他充分的幽默感,

以免他过於严肃,还苛求自己。

求你赐给他谦卑的心,

使他永远记得,

真正的伟大是单纯,

真正的智慧是坦率,

真正的力量是温和。

然后作为父亲的我,

才敢轻轻的说:

「我这一生总算没有白白活著」,

阿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正感动人的,从来不是技巧,而是字里行间所投射出来的感情! 让我们回到文案最原始最本质的地方,一定要对所描述的东西...
    gan_gan阅读 534评论 0 0
  • 注意事项: 惯例表的任务保持在3-4项(不要超过6项),最好不要制作一天的惯例表。 如果孩子偏离了惯例表,我们只需...
    伟伟动听2021阅读 192评论 0 0
  • 方法1:ng-init 初始化应用时定义一个变量 方法2:在控制器里面定义 PS:1. 多个
    菜鸡阅读 148评论 0 0
  • 今天在上班的路上又吵架了,我发出大声力气说了声,滚!就自己滚下车了,好久都没有吵了。 走在路上,风...
    洋气的不阅读 1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