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物

一个零星滴雨的下午,我去了重庆市东南部的瓷器口。当我混迹于熙熙攘攘的人群时,有种被丢进时间流里的感觉。面对许多老物件,不禁让人想起“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的祝愿,穿梭其中有种找回心灵水土流失的欣慰。

那里有色迹斑驳、雕花零落、静默沉吟的小木楼。她如同粗布滥服仍不掩国色天香的大家闺秀,虽芳华已逝,但气韵犹存;那里有曲曲折折的甬道,虽没有柏油马路的宽阔舒适,但在“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腼腆娇羞之下也多了几份矜持含蓄;那里有古风尚存,端庄沉稳的小茶楼,它伫立江边,如同侧目凝望的少妇,不急不躁、不悲不喜、不争不浮、不浓不烈。沿着青石铺就,乌色主打的小路行进,窸碎的脚步小心翼翼地叩击青石板,唯恐惊扰了任何一个酣畅淋漓的梦;仔细摩挲着锈迹斑斑的铁环木门,屏息低声走过一个个幽静的窗棂,仿佛那里边缠绵悱恻的故事正在上演……瞥一眼的方口水井,不知井沿上踏碎了多少黎明夕阳;那乌色的树干如铜墙铁壁,它浸润了多少岁月的眼泪?我不禁对这些旧物谦恭起来,谦恭什么?只因为它们从历史的尘烟里走来,比我多看了上万次的日升日落吗?只因为它们比我多伫足了沧桑巨变吗?只因它们比我还懂得世态炎凉、荣誉谪迁吗?

人一旦徜徉于旧物之中,内心确实沉寂静谧了许多。

我爱旧书。我熟悉他们的味道,只需将鼻尖轻触书页,各种往事记忆如老胶片一一展开;那本线装的《红楼梦》,我反复阅读了20年,每次打开书页,那熟悉的味道,总能快速将我拽入情节;那厚厚的《唐诗鉴赏词典》,我总能用指尖轻轻滑过便能找出李太白那仙风道骨,洒脱不羁的诗句;还有那《论语》,展开它,就如同展开了我的成长史,有稚嫩的批语、笨拙的笔记;也有醍醐灌顶、茅塞顿开的只言片语;更有如梦初,“看山还是山”的人生况味……

我爱旧瓷器。它们拥有所有高密度塑料制品永远无发启及的神秘。

瓷器有声,他们可以和我说的薄薄的瓷话,就像凝视在树叶上即将滚落的露水,我需要屏息敛声,听他讲述:什么老僧吟经、仙翁采药、高人对弈、骚客吟咏;什么美人惆怅、教父砺斧、牧童弄笛、细流戏石;什么花色弄影、虫鱼相逗……那细细碎碎的情话一不小心就被蜘蛛网粘住了,打了一个猝不及防的喷嚏,那音色像极了《诗经》里疙疙瘩瘩的曲调?

瓷器有味,香味很淡。那是阳春三月款款桃花逶迤于九曲回廊;蜜蜂嗡嗡咽咽在天井闪了细腰,跃落了一腔柔情蜜意;屋檐下新晾出蜡染的衣袂飘飘,散发着江南雨季的温热与潮湿;灶台上煨着八分熟的土豆,外皮一点点皲裂,胃蕾长出了触角;竹笋刚刚探出了脑袋,就被芭蕉上一颗偌大滚圆的露珠打湿了头……

我爱相交多年的旧友,彼此的一次睫毛轻扬,一个蹙眉,一个眼神,就足以深情对方心灵的密语,语言退场,默契相生……

我爱旧鞋,穿着旧鞋,总觉得脚与鞋有种完美的配合,随意舒展,严丝合缝;我爱旧衫,它早已隐去了光鲜亮丽,越发低调有内涵;我爱家中那几个被家人摩挲的幽暗发昏的椅子,它们那内敛的色泽闪烁的却是童话般的梦境……

旧物是繁华落尽后,平抚心灵的良药,是时间馈赠的上等佳品。旧物是落在我们灵魂深处的一枚印章,轻轻捡起,温馨满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