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36计之二:手脚耳目

       经常有职小白问:“我该怎样配合领导工作呢?到底该如何跟领导打交道?”大部分的职小白,甚至包括已经工作几年当了中层干部的职大白,都有这样的困惑。

                                      案例分析

总监:小白,现在哪个律所帮咱们发律师函?

小白:总监,上周公司开会说了,咱们现在不发律师函了,改发法务函了。

总监:告诉我,哪个律所帮咱们发律师函?!

听到总监恶语相向,小白很窝火:这不是好心当成驴肝肺吗?

总监心里更生气:我让你干啥就干啥,哪儿那么多废话!

这种话不投机的情形,是不是也经常发生在你周围?

现在我们来分析一下:

总监的指令很清楚:告诉我,哪个公司能发律师函?

职小白呢,没有直接执行指令,而是利用自己的知识判断,总监给的指令是错的。

那么,总监会不会出错呢?

当然有可能。但是,出错的概率呢?绝对是小概率事件。总监不知道公司开会内容的概率,最多10%。而在90%概率下,如果他要一封律师函,那就必须是正式律师函,而不是普通的法务函。

                                     方法建议

根据这个案例,我们提炼出配合领导工作的技巧:手脚耳目。实操要点有三步:

1、做领导的手脚,以领导为大脑,他让你干什么,你就干什么。能做手脚,职小白就拿到60分,表现合格了。

2、在做手脚的前提下,你还可以做耳目,提醒领导“你可能错了”,一定要加上“可能、大概、似乎”这样的字眼,因为领导出错,是小概率。能做耳目,职小白又拿到20分,80分,表现良好。

3、在提醒领导他可能出错了之后,你要再补充一句,我是手脚,我服从大脑,以免领导担心你不执行命令。能让领导很放心,职小白再拿20分,100分,达到满分了。

                                      复盘实操

案例一:

总监:小白:现在哪个律所帮咱们发律师函?

小白:***可以发,不过上周开会好像说要改成法务函。可您要这个只能发律师函对吧,我马上给您联系***。

你看,这个沟通高效多了吧。

案例二:

总监:维自食品、途正食品,这两个商标,哪个更好听?

小白:太IT了,都不好听。我建议叫**堂、**居吧,比如,像六必居这个名字,多有历史感,让人产生信任。

总监:你不太清楚,这是董事会刚讨论的一个试点,想号召1000个女性众筹一款零添加食品,注册“维自”商标,意思是消费者来维护自己的食品安全******

小白:哦,这样啊,那么,维自,就挺好。

刚才这个职小白错在哪里了?他犯了两个忌讳

1、完全没当手脚

2、不仅不当手脚,还想直接当大脑

职小白的这些行为,会在两个方面拖慢工作效率:

1、领导需要的信息没有第一时间拿到,拖慢了工作效率。

2、小白积极提建议,哪怕是错的,领导也要照顾他的自尊心,有些还是玻璃心,领导还要耐着性子解释说,小白宝宝啊,你为啥为啥错了,你为啥为啥要按我的思路来。再次拖慢了工作效率。

        高层是脑袋,中层是腰,基层是手脚。高层这个脑袋要专注地思考战略,不要扎到事务性工作中;中层这个腰,要充分理解脑袋的意图,屁股离开办公室,走到一线去,把脑袋的意图贯彻下去;基层就做手脚,把中层交代下来的任务准确完成,不要自作主张,随性发挥。

上述案例小白正确回复:我认为,维自好一些;不过两个名字都比较硬,有点像IT产品;可能您有特殊考虑吧,您是否需要我做调研,让更多的人选择一些,维自还是途正?

下面我们再听一个恐怖的故事吧:

小白在一楼坐着办公,总监在四楼,有一天,总监看到天上飞来一架飞机要撞大楼,他马上往楼下跑,边跑边给小白打电话“马上离开大楼!”小白在一楼没看见危险,觉得老板很奇怪,干嘛让我离开大楼呢?是不是想借机黑我,说我擅离职守?于是,小白问总监“why?Why?Why?”总监飞奔下楼,同时打电话通知其他人,根本没时间搭理小白。小白觉得很不爽,交代任务也不说清楚,于是乎,带着情绪,慢条斯理地开始收拾东西,可是,晚了,他离不开了。

这个故事听起来很无厘头吧,但是,你是否理解了它背后的道路:

1、如果你不理解领导的指令,可能真的不是指令的原因,而是你的视野太小;

2、不要指望领导把每个指令解释的特清楚,他经常处于繁忙或紧急状态;

3、即使不理解指令,也要快速响应,不要带着情绪,消极怠工,否则,可能害了自己。

今天就到这里了,手脚耳目,你get到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者中一位朋友失恋了,找我倾诉。他与相处了四年的女友刚刚分手,他们居无定所的在大城市漂泊,和室友租住着简陋的房子,...
    邊思文阅读 711评论 0 2
  • 今晚,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想起了我曾爱过的男人们,女人们,畜生们,都不曾是我的爱人。 想起这些,还...
    哈哈1203阅读 124评论 1 5
  • 文/椰紫 有时 距离就是想你的刹那 有时 距离也是一根悠长的烟圈 若再远 我们就会被世界遗忘掉 走时太匆匆 少看了...
    鹿子羚阅读 258评论 0 4
  • -01- 苏瑾从小就有点自卑。 一开始,她以为自己的问题出在长相上。 苏瑾不算美女,皮肤是小麦色,眼睛有点小,笑起...
    猪小浅阅读 4,838评论 74 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