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我却无法表达自己的孝心

                                                          文/蒙山樵夫

        跑步回家,急忙脱下被汗湿透的衣服,儿子到我房间,“爸,父亲节,给你买点什么东西呢?”“儿子,你的进步与成长就是爸爸最好的礼物。”

        说完,我独坐于房间,泪流满面。父亲节,儿子想到给我这个父亲表达一下儿子的孝心。我觉得儿子确实长大了,懂事了。想一想儿子,我觉得他比我幸福多了,在他长到今天,始终有我这个爸爸陪伴。可是,在这个父亲节来临的时候,我却茫然了,“子欲孝而亲不待”,父亲不在了,每一个父亲节我只有思念。

        跟儿子这么大的那年,父亲走了。诗经说,“无父何怙”。就在那一瞬间,我真正理解这句话的真正内涵。我还没真正长大,我的父亲却走了,我的人生没了任何的依靠了,以后的路我得靠自己走下去了。

          父亲是一个农民,他59岁短暂的人生,他品尝了人生的劳苦。22岁那年,父亲失去自己的母亲。那年,他在大连当兵,听到自己母亲病逝的噩耗,于是,他一个人坐在面对故乡的礁石上,大哭自己的母亲。很快,组织上安排父亲到鞍山钢铁工作。可是,还是思乡困扰了他,他还是辞别了鞍钢的工作,回到了故乡,又当起了农民。

        有好多次,父亲跟我讲起这件事情,我心里都埋怨父亲的眼界低,没有眼光。可是,现在当我离开家出远门时,忽然牵挂起老家里的母亲。那时候,我理解了父亲。

        父亲年轻的时候,没有房子。借住在邻居家。我跟我的两个哥哥都是出生在租住的房子里。父亲一辈子就想拥有自己一位房宅。直到我能走路的时候,我的父亲才拥有了自己的房子。在我童年的记忆里,新屋刚造来的时候,家里的墙是篱笆插成的,在空院子里父亲刨地、整成菜畦,父亲一趟趟挑水,种菜、浇菜,我们家的篱笆墙里,就有满园生机。爬秧的莓豆爬上了篱笆,那是一墙的花朵,红的、紫的、白的,还有一簇蔟的莓豆。辣椒、西红柿、茄子都先后在院子里落户了。父亲天天挑水,母亲就天天侍弄,我们新建的房子、新插的篱笆墙,新长起来的蔬菜,还有那嗡嗡的蜜蜂和飘飞的蝴蝶,童年的记忆里,这是我们家幸福与温馨的时刻。

        也就是年轻时父亲过了相当长寄寓人家的日子。所以,他一辈子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给我们弟兄三人都建一座房子。后来父亲造起了第二座房子,大哥结婚了,建起了第三座房子给我二哥住了。第三座房子建起来的时候,我大学毕业了,父亲说,把老房子给我,不管在哪里做事,在老家总得有个落脚的地。可就是,第三座房子刚刚搬进去不久,我的父亲就旧疾复发,半年就去世了。

         父亲穷其一生的精力把我们养育成人,为我们盖起房子,今天还是住在父亲当年建的房子。他老人家以终生辛苦给儿孙建起了家园,可他自己仍病逝于那一处老屋里。我躺在床上,打开时间的窗,我随着时间的光流追忆我的父亲,思念悠长。

         父亲一生饱尝了人生的诸多劳苦,可我很少见他在我们跟前表现愁苦的表情,虽历经苦难,他却总是乐观开心。在他心目中,我们兄弟三人和妹妹就是他的财富,就是他的希望。我觉得再也没有谁能像父亲那样疼爱孩子。记得妹妹小的时候,父亲无论多么累,都是让妹妹坐在他的腿上吃饭。记得侄女小的时候,我抱着她,“宝贝,看老虎,老虎的牙齿好长呀!”父亲听后,就训斥我吓唬孩子。我们兄妹四人,父亲要求非常严格,却从未打骂我们。不管谁犯了错,父亲让我们哥三个都跪下反省,认识自己错了,自己口头保证,这事就过去了。

         有一次,父亲用独轮车推土的时候,扭伤了脚。那时候,父亲在小镇的铁社干活,就把我跟哥哥安排到镇上的学校上学。为了能给我们做饭,父亲就不能在家养伤了。我跟大哥二哥,我们用独轮车推着父亲,十几里的乡村小道,独轮车吱吱呦呦地响着,父亲没有一点痛苦的表情,一路上跟我们哥三个有说有笑。他们单位的领导,还劝他说,在家养着吧,活安排别人干就行。父亲含笑致谢。我知道父亲是不放心我跟哥哥。为了照顾我们上学,又不耽误工作。父亲常常夜里三点就下地干活,带一把锄头放自行车上,锄地到快上班的时候,匆忙赶到给我们做饭,再上班。

        我在12岁的时候,父亲就教我锄地,他说,咱是农民,得学会种田的本事,只要能种田,就饿不着。那是一个八月十五中秋节,我跟着父亲犁地。犁到一半的时候,下起雨了,租人家的耕牛,那家也是好心,说好不容易耕一回,耕完吧。父亲很感动,把自己的蓑衣脱下来,披在头牛身上,说这老伙计辛苦。当时,我很是不解,父亲浑身都被淋透了,却想到牲口。是不是所有的农民对耕牛都有这份情感,现在想来,我只知道父亲的善良和爱心。几十年来,我就是带着父亲给我的善良和爱心,做人做事。我感激我的父亲。

         高考前两个月,一次回家没见到父亲,隔一个月再回家又没见到父亲,母亲老是说父亲走远门串亲戚了。当时,我就预感不祥,原来是父亲得病做手术了,一家人瞒着我,说让我好好考,因为考了两次,这次别再有什么闪失。我是含着泪,走进了高考的考场。我知道,大哥二哥都没能参加高考,父亲供一辈子学生,就寄希望于我身上。接到大学通知书时,父亲比我都兴奋,亲戚邻居总算看到了我们村出了个大学生。现在想来,那时候真是父亲最幸福的时刻。

         参加工作第一次领工资,发了一个半月的,我都给了父亲,父亲只留了一半,说我刚上班,需要花钱。父亲特别高兴,对娘说:“三儿饿不着了,你看月月打场,月月有粮。”其时,父亲已经旧疾复发,每到我回家时,他就柱着拐杖在村口等我,如同小时候我等他一样。我走到父亲跟前,牵着自行车,跟父亲一块回家。以致到现在,每次回老家都想起父亲等我的情景,每每是泪流。

         刚刚上班,初为人师,父亲就告诉我,善待孩子们。想一想父亲把我养大的艰辛,我知道农民供养学生的不易。对每一个孩子,我都真心的对待。年轻的时候,觉得他们就跟我都妹妹一样,我关心他们爱护他们,与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兄弟般兄妹般的情谊;到我成为父亲后,我看我的弟子就如同我的儿女,觉得他们那样可人,像天使般。弟子们也给予我父亲般的爱戴。我觉得跟父亲短短24年的相处,我知道父亲教会我的,是我一生都在受用不尽的财富、智慧和处人处事之道。

        在穷苦的农民家庭中长大,父亲教会我们知恩感恩报恩。父亲感觉自己病已经不行的时候,把我们兄弟几个叫到跟前说,谁谁在我们家困难的时候,给我们两升高粱,谁谁在父亲有病的时候送来两只母鸡,我们还欠哪门亲戚的账,说要看着我们还清。他说,人走账不能留着,要不到那边他会不安生的。我们兄弟三人流着泪一家家走动,还情还账,给父亲复命。父亲特别告诫我,以后在外边工作,遇事多让人,别亏欠人。我一辈子记着父亲的话。

        父亲是腊月初八走的,我陪了父亲一个晚上,那天早上四点,我把父亲扶起来,父亲半躺在我的怀里,我一下子想起来,小时候我是多少次躺在父亲怀里。父亲已经快熬干了自己,一身枯槁,声音微弱。他说,咱家就你学问高,以后别忘了编一编族谱。说完,就说你上班去吧,早去早回。我骑自行车趁着冬天的星光,赶到学校带操、辅导早读、上课。等上完第一节,就觉浑身不对劲,匆忙赶回家,我到家的时候,父亲寿衣穿了一半,几秒钟就撇下了我们。

       腊月初八,还有22天就过年了,父亲硬是没熬过去。

        27年过去了,我常常想起我的父亲。

        结婚的第二天,我带着我新婚的妻子,给我的父亲上喜坟,在父亲坟前我长跪不起,泪流如注。宁隔千里路,不隔一层土。我知道,这思念太深太深,我一辈子都不能忘怀。201541日,有条省道要穿过我们村的公墓,我们兄弟将父亲迁往村里的祠堂,一辈子没住上大房子的父亲,这次住上了。我心里默念:爹,这一次你好好住下去吧,在这里,不用担心风吹雨淋了。

         我刚刚工作,父亲就离开我们,我没有尽我人子之孝,这是我终生之憾事。可以告慰我的父亲的时,我的母亲很健康,活到82岁还能自己洗衣做饭。我心很欣慰。

        可以告慰父亲的是,父亲走后,我们把妹妹养大打发出嫁,家庭过得很幸福。

        可以告慰父亲的是,我自己凡事勤勤恳恳,低调做人,以善良的心对待自己认识和不认识的人,事业没什么建树,也没什么过失,日子过得平平淡淡。虽不富足,总是能够温饱,不会像父亲那般艰难地讨生活。

          我亲爱的父亲,我知道你一生都在教我做人。我记住了“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的古训,我做人问心无愧,我做事无怨无悔。

         明天就是父亲节了,我没法表达我的孝心,只愿在天堂的父亲能够开心和快乐。我只有用我粗糙的文字寄托对父亲绵长而不尽的思念。

        父亲,祝您节日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