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丽颖大婚:努力,是女人最好的归宿

文/青音约签约作者 伊伊

来源/青音约(ID:sweetamily)

sayings:

坦白说,赵丽颖或许并不是你的idol,但是你不得不尊敬她,从一个默默无闻,没有任何背景的朴素女孩,到如今炙手可热的流量小花,她的坚持,努力,值得每一个女孩学习。

今天的这篇文章,我们也试着去分析这个女孩身上的一些特质,为什么是赵丽颖?她身上有什么点,是成功必备的呢,btw,我们今天的留言话题是#你觉得什么才是人生赢家必备的素质?#?以下,for you!

虽然早就被爆料多次,但赵丽颖和冯绍峰直接公开结婚喜讯时,依然引发了号称“可以抵挡8个明星出轨或结婚的微博服务器”又一次崩溃。粉丝和围观群众第一时间挤到前线送去祝福,仅赵丽颖微博下就收到了数百万的评论和点赞。

之前以为只有顶级流量明星才有这样的待遇,但真正想要用流量明星来定义赵丽颖时,脑海中却浮现多位她曾塑造的或纯真可爱、或勇敢倔强的角色。

作为从没有学过表演的体验派演员,她塑造的角色多伴随着自己的性格影子,凭着在《陆贞传奇》、《花千骨》、《楚乔传》、《乘风破浪》等多部电视剧和电影的精彩演绎,收获了大量喜爱与关注,从一而终的坚定努力,让逆袭而上的人生过的比偶像剧还精彩。

在祝贺她生日的微博下面,于正的一句“永远单纯、美好、努力的小女孩”道出了众多粉丝的心声。

赵丽颖的纯真特质,是难得的知世故而不世故,一路成长却坚守内心,拥抱现实也悦纳自己的简单、纯粹。

而她的努力,一股子“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韧劲,一种“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猛虎趋于后而心不惊”的坚定,是从出发之际就已明确目的地的航行,而她,一步一个深深的脚印,从未茫然彷徨过。

清醒且从容的坚持

知道业内的运转方式,了解娱乐圈的勾心斗角,明白自己的内心规则。她虽然单纯,但是不天真。在赵丽颖的身上,角色的性格单纯和演员的纯粹追求融为一体。让人总是分不清,打动人的角色是因为她的演技还是她的真诚。

对自身形象的坚持

她刚入行时,“圆脸不能演主角”,圆脸不是荧幕流行的形象,不能成为主演。

甚至有导演直接劝赵丽颖:“你去垫垫鼻子,整整下巴。”

而赵丽颖拒绝了导演的要求,她坚持到:“现在他们不喜欢我的圆脸,可是说不定哪一天我红了,圆脸就成了一种流行,大家会发现,圆脸其实很好看。”

她知道观众不喜欢她的圆脸,她知道整容可以成为娱乐圈捷径,但她还是拒绝迎合所谓的主流游戏规则,凭着不受导演待见的圆脸,用七年的配角生涯,趟出了一条路。她用她的演技证明,小圆脸,也能演女主角。

于正在提起《陆贞传奇》选角的时候也说过,他看中的正是赵丽颖敢于坚持自我,“当时我看到这丫头坚持自己的脸型,我就觉得她这种心性一定能成大器。”

《菜根谭》有云:“势力纷华,不近者为洁,近之而不染者尤洁; 机械智巧,不知者为高,知之而不用者尤高。”

知世故而不世故,知道世界的运转方式但是不屈服,是她的性格决定了命运。

对“用作品说话”的坚持

曾经,她因为不会说话,被全网黑。

在《非常静距离》和主持人聊天时,赵丽颖说了一句:“我很感谢我的爸爸妈妈,没有把我生得像个农村人。”

赵丽颖出生河北廊坊,祖辈都是农民。她想表达的意思无非是感谢父母,给了她姣好的相貌。结果没想到,第二天新闻就出来了:《赵丽颖凭什么瞧不起农村人?》。

网上有不少她“说错话”的截图,比如和郑恺一起接受采访时候说真人秀都有剧本,自己不适合上节目;又或者是在《偶像来了》里一张口就在小伙伴们尴尬的时候补上一刀。

甚至有人为她编出了在剧组蹲着吃盒饭的知音体励志故事她都要站出来表示拒绝。

有娱乐记者吐槽说她很难采访,很谨慎,话很少。她知道自己不会说漂亮话,吃过几次亏之后,便接受了这个短板,决心用作品来表达自己。

在选角的时候,这一决心便表现在她更倾向于能产生内心共鸣的剧本和角色,通过角色塑造,将自己表达出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觉得她塑造的“傻白甜”不尴尬,很多时候会觉得,她不是在表演,而是角色本身。

“英雄的出处是来自于内心的强大,来自于梦想的执着追求和你所从事职业的坚持与踏实,以及面对浮躁繁华的淡定与定力。因此,我想成为这样的英雄,我想距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些,我也正在努力着,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演员。”

坚定的内心力量来自原生家庭

“我的爸爸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生于农村的赵丽颖从来没有隐藏自己的家庭背景,相反,经常在节目中提到自己小时候的故事,并表达对父母的感谢,在成名之后,还为家乡修了路。

实际上,赵丽颖的父亲是当地派出所的民警,也是热爱文艺的有修养的人。在一次节目中,主持人读了赵丽颖爸爸写给她的短信,言语中的敦敦教导和风趣幽默也能看出来为人诚恳朴实,很有素质涵养。

针对家长的教养方式,美国心理学家戴安娜·鲍姆林德(Diana Baumrind)提出了两个维度,即要求和反应性。

“要求”是父母对子女的期望,即父母是否对孩子的行为建立适当的标准,并坚持要求孩子去达到这些标准。

“反应性”是父母对儿童行为的反馈,即父母对孩子接受的程度及对孩子需求的敏感程度。

根据这两个维度,戴安娜·鲍姆林德(Diana Baumrind)把家长分为权威型家长、专制型家长、溺爱型家长和忽视型家长四种。

"权威型"父母,即"高要求、高反应"型。此类父母对孩子的要求方面有适当的"高"和"严"。有明确合理的要求,会为孩子设立一定的行为目标,对孩子不合理的任性行为作出适当的限制并督促孩子努力达到目标;同时,他们并不缺乏父母应该有的温情,能主动关爱孩子,能够耐心的倾听孩子的述说,而且能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激励孩子自我成长。这类父母施行"理性、严格、民主、关爱和耐心"的教育方式。在这样的教导之下,孩子会慢慢养成自信、独立、合作、积极乐观、善社交等良好的性格品质。

"专制型"父母,即"高要求、低反应"型。这类父母会拿自己的标准来要求孩子,而没有意识到过高的要求对孩子的个性是一种变相的扼杀;他们不能接受孩子的反馈,对孩子缺乏热情和关爱,要求孩子无条件服从,不能及时鼓励和表扬孩子。在这种"专制"下,孩子容易形成对抗、自卑、焦虑、退缩、依赖等不良的性格特征。

"溺爱型"父母,即"低要求、高反应"型。因父母过度的溺爱而有了今天的"小皇帝、小公主",这类父母对孩子充满了无尽的期望和爱,无条件的满足孩子的要求,但他们很少对孩子提出要求。这些孩子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变的依赖、任性、冲动、幼稚、自私,做事没有恒心、耐心。

"忽视型"父母,即"低要求、低反应"型。这类父母不关心孩子的成长,他们不会对孩子提出要求和行为标准,对孩子冷漠,缺少对孩子的教育和爱。这类孩子自控能力差,对一切都采取消极的态度,还会有其他的不良心理特征。

而这其中,权威型父母,被公认为理想和恰当的教养方式

在这样的教导之下,孩子会表现的独立、友好对待同伴、具有创造性、自主性而又具有团队合作精神,会渐渐养成自信、积极乐观、善社交等良好的性格品质。

因此,孩子表现得富有创造力,自控能力强,做事有主见,并且能够听取意见。这样的孩子在长大后,也表现的十分优秀。

这说明,孩子在其成长过程中,不仅需要关爱,也需要限制。一系列的规则可以帮助孩子建构和评价自己的行为。

如何像赵丽颖那样一往无前的坚持

有很多人与赵丽颖有同样的背景和艺术之路,但是都没有赵丽颖如今走的远、爬得高。其中除了机遇和天赋之外,还有许多可以向赵丽颖取经的地方。

拥有坚定的信念,学会积极的自我暗示

很多女演员,会自我怀疑,我演技不够好,我长得不好看,拍几个配角就退出了。

而赵丽颖却从一开始辞职参加选秀比赛之时就知道,自己是要走这条路的,自己的学历和背景都不能阻挡。

如果你想做好一件事,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念,不断的自我暗示,我一定是可以的,这样的话,你才有机会做成这件事。

不过分贬低自己,建立自我悦纳的强大内心

各行各业之中,来自农村,只有中专学历的人有很多,但是为什么我们总能听到“寒门难出贵子”的声音?除了资源和经验的束缚,还有难以排解的自我否定。

当一个人一无所有,又总是一事无成时,很容易怨天尤人,觉得是自己的背景限制住了自己的人生。许多有机会和天赋的人,也因为觉得自己不行而错失良机,不肯努力。

而赵丽颖却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出身和学历贬低过自己,不仅坦然的接受自己的命运,并且不忘根本,感恩谦逊。在成名之后,也不忘为家乡修路,在慈善晚会上捐款。

人总是会有各种各样的短板,能够自我悦纳的人,不强求改变无法改变的事实,而是从容接受命运,勇敢追求自己的幸福,这才是自己最强大的砝码。

踏实沉稳,不断学习和自我积累

自我悦纳的前提是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的短板在何处,也知道自己该如何扬长补短。

没有背景的赵丽颖在拿到选秀冠军之后,在横店做了七年的配角;没有受过良好教育的她也曾因为自己的英文口音广受嘲讽;更是因为情商不高,经常说错话而饱受指责。

“英雄的出处,是来自于内心的强大,和你所从事职业的坚持和踏实,来自于对梦想的执着追求,以及面对浮躁浮华的淡定和定力。”

但她依然在七年配角生涯中,泡在剧组里学习表演技巧;飞机偶遇的粉丝爆料赵丽颖在飞机上还不忘学习英语;不会说话更是谨慎少说,用作品回击了恶意嘲讽的人。

只有在认清自己之后,才有眼前努力的危机感和奋斗力。

她从来都知道自己的短板,也知道自己要走的路,所以她这一路吃了很多苦,但她一直都很清楚,一切都是值得的,这也是每一个普通女孩,最应该学习的。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听印裔美籍学者法里德·扎卡里亚的《为人文教育辩护》,发现价值不是太大,就把其中的几个知识理念整理一下。 一、什...
    江苏刘志祥阅读 174评论 0 0
  • 我们身边有存在着完美者吗?你了解完美者的生活状况吗? 在完美者的眼中,永远都是平等的,无论你是什么人,错了就是错了...
    活出精彩y阅读 263评论 1 1
  • “不该做的事”我为什么要去管它!? 在心理学上有一个非常有名的“棉花糖实验”,大概的内容是这样的: 斯坦福大学的研...
    27c5a4fd3d94阅读 1,213评论 22 35
  • 文|陈曼可 02 冬日的暖阳带着新出炉烧饼的那股子诱人馨香,着实让莫尚香喜欢的紧,左晒晒右晒晒,换个姿势继续晒。 ...
    陈曼可CMK阅读 26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