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品茶状态,不是欢聚对饮,而是……

我身边有很多爱喝茶的朋友,于是渐渐也开始接触茶,接触与茶有关的生活。

遇到这本书,让我开始思考与茶有关的人生。

《美从一杯茶开始》是一本以茶为主角的美学书籍。闲暇时光里,泡一壶茶,伴着作者优美的文字,从茶里细品四季轮回,看人情温暖。

唐公子曾经担任过教师,现在是知名青少年成长教练与二代教育规划师。从茶文化讲师到茶文化顾问,写作与品茶似乎才是他的主业,他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广州与光公益慈善基金会担任茶文化顾问。

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他一直都在饮茶、讲茶文化,在生活,在路上。

著名作家安意如曾说:“从纯粹的文字书写,转至中国茶美学的研究,唐公子仿佛一款茶在光阴里默默完成它的转化。”

其人如茶,成长的过程如茶一般的修炼:生长、采摘、炼制、冲泡……再成为一壶香茗。

喝茶和旅行,唐公子一直在路上。

静心细读这本书,发现唐公子品的不止是茶,更是如茶一般的人生。

01

远离尘世,远离尘嚣。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出家人的生活让人羡慕不已。

如果你是“社恐”,可以不用与交流;如果你是厌倦了朝九晚五的生活,可以睡到日上三竿自然醒。

然而现实中真的如此吗?

我曾经在寺庙住过一段时间,凌晨四点,早课的钟声响起,僧侣们开始念经。洒扫院子,做法事,接待香客,抄经……忙忙碌碌的一天在暮鼓声中画上休止符。

他们的生活节奏似乎是比世俗看起来的要慢,但并不意味着他们的辛苦就比世人减轻几分。

“风花雪夜,琴棋书画,风雅空灵,这背后是一音师日复一日的劳作换得。他在用自己的方式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寺庙里的蔬菜瓜果需要每天操持,佛像需得“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一蔬一饭,一饮一食,都是用心劳作的回报。

拿着相机的和尚给寺庙里的小猫咪拍照,脸上挂着宠溺的笑。

拿着扫帚的和尚仔细将四散的落叶扫拢来,一脸云淡风轻。

世人都误解了,隐居也好,避世也罢,并不意味着他们就此放下了责任心,放下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甚至可以说他比很多山下的人都更努力更勤奋,更有目标感。”

无论你身处何种境地,从事何种职业,都不要忘记努力生活。

生活点滴温暖,都值得大步向前。

02

“突然意识到习茶这么多年来,似乎没有认真给家人泡过茶,真是惭愧。”

偶然一个家人聚在一起的机会,下着雨的夜里,家里被灯光暖暖的环绕着。

作者按照布置茶席的习惯泡了一壶茶。

母亲问起,这是什么茶。

作者突然意识到,自己学习茶艺多年,四处讲学、拜访友人,却从来没有好好给家人泡过一壶茶。

难得静下来的夜里,跟大哥和母亲相处,才发现一些平时从未注意到的细节:

为减轻家庭重担只上过高中就参加工作的大哥,居然也喜欢听雨这种雅事。

一惯勤劳的母亲,家里的诸多琐事料理得妥妥当当。

母亲有些咳嗽上火,作者为她泡了一壶老白茶,几杯喝下去症状就减轻了不少。

这些寻常细节,作者虽是意外发现,却不免觉得羞愧难当。

我们总是把最好的脾气、最热心的关怀给了朋友、知己,甚至萍水相逢的路人,却忽略了最亲最爱的人。

忽略了他们的需求,忽略了他们的等待,忽略了他们的付出。

是时候,该把重心移一些到家庭中来了。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

心有归处,方为归途。

03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莫过于你懂茶,我懂你。”

品茶的时候,双方都是静默的。

因人的动作唯一发出的声响是茶水从壶里到杯里,从杯里到嘴里。

无数次和朋友喝茶,饮茶的各人并没有刻意找话题。

似乎是无言,却又胜有声。彼此的陪伴和交流都在茶里了。

相同的意境使我想起,白居易曾写过一首动人的诗:《问刘十九》。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似乎什么都没有说,却又什么都在诗里了。

或许是下雪天的想念,或许是共享赏雪品酒的心情,但都无关世俗。

只有直白的邀约,朋友,下雪了,来我家里喝杯酒吧。

酒也罢,茶也罢,只是朋友之交的共同乐趣。

有些话,只说给懂的人听;有的话,即使不说,懂的人也会懂。

“真正爱茶的人心意都是相通的,并不因减少了见面次数而情感有所淡漠。”

“如张爱玲所言,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懂得比慈悲更为重要。你懂茶,我懂你,天下之交莫过于此。”

04

读完这本书,好像多了一个朋友。

同样地爱旅行,同样地爱在出门时装一两本书在包里;

同样地不爱多话,同样地喜欢默默地喝茶听雨欣赏路过的风景;

同样地珍惜和朋友相处的时光,同样地想起家里的母亲,从此投入更多地精力陪伴家人。

园外花开正盛,花雨纷飞,不错过春天,不忘饮一杯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茶,其实是最好的老师!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从古至今,老师都是我们成长途中的指路明灯,不可或缺。...
    全州079黄芳阅读 418评论 1 8
  •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喜欢喝茶了。 茶文化不研究,最初是因为白开水没味道,茶有味道,慢慢地喜欢上了。 每个周末,早...
    豆豆16阅读 453评论 9 8
  • 《二十四节气茶》有云:“心清而静,是一种力量,好茶,是可静心的味道。” 我平时喝茶少,更别提所谓好的茶了 但,茶能...
    有耳朵_703a阅读 38评论 0 0
  • 在普洱茶界,已经有不少人提出了普洱茶应该走年轻化道路的观点,此观点的提出自然有其道理。可问题是:如何让年轻人放下手...
    5ebc5e57260e阅读 338评论 0 0
  • 甜心教主王心凌,在热播综艺节目《乘风破浪》里,每一步都在“乘风破浪”。 一直以为她只唱甜歌,当看到她从甜歌到古风到...
    笑薇读书阅读 478评论 1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