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

  北京下雪了,近年来北京的下雪天越来越短暂。到北京这么多年,也看了几场大雪,但似乎都没能看到书上说的银装素裹的样子。

  我想,大概是因为古人说的天时地利人和吧!

  我似乎运气不太好。

  我想说什么呢?大概想说的太多,却又不知从何说起。朋友说,今年的雪比往年大概要好看一些,可我觉得,白色未免太单调了些,而且我与它的照面总是那么短暂。

  匆匆一瞥,从此再不相见。

  当然,也或许明年又会是另一场夹杂着寒风出现的偶遇。

  我曾认真观察过那些雪花,欣赏它们从空中优雅地飘下来,拂过脸颊,然后轻轻落在肩上的样子,白色的,半透明颜色,总让我想起玉兰花的花瓣。

  轻轻一吸鼻,仿佛能够闻见从季节的缝隙之间吹来的花香。

  我看见它们在我的肩上乘风起舞,挥动着六角形的翅膀,它们欢呼着,它们雀跃着,最后它们有的告别了我飞去,有的钻进了围巾的间隙里,与我深情相拥。

  我也看见它们,这些小小的精灵的六角形的翅膀,在冬阳下依然闪动着斑斓的光彩,翅膀上那些烁金的纹路,仿佛让我窥见了整个冬天的秘密。

  而与它们一起的,同样是一场注定不为人知晓的相遇。

  是因为在遇见你之前,从没想象过你的样子,所以,我讨厌雪花,但同时又深爱着它们。正如我讨厌夏天一样。

  春天的风,夏天的雨,秋天的叶,冬天的雪。我曾幻想它们会给为带来怎样的风景,却从来没想过,让我遇见的,是你。

  是你。

  我说白色单调,或许,正是因为没有你做点缀吧!

  漫长的远行,让人厌倦和健忘。所幸在某个黄昏的秋风里,我见到了你。

  那时渐垂的夕阳将你的影子拉长,一阵风掠过,将飘下的落叶披在你的肩上。

  那应该是我运气最好的瞬间。

  后来啊,那又是季风带来的,另一个故事了。

  不过从此,好像多了一些运气。虽然仍只是短暂的一个照面,但我想那都是后来,或者后来的后来不再能够忘记的场景。

  季节无声地交替,故事里你和我。

  可惜,你不知道我。我也不认识你。

  但或许我应该庆幸,我们的故事得以维系,是因为,也只能是因为距离。

  有时我幻想自己就是那随风而来,乘风而去的雪花,在你开窗时扑进来划过你的脸颊,轻轻落在你发梢,那一刻我想我不会再去远方。就在你发间,我完成了最后一次飞舞,欢喜着,跳跃着,蜕下烁金的翅膀,无声无息地融入你的生命。

  可惜,我不是。

  如果黑夜是一场旅行,那终点一定是远方的黎明。我跨过山河,穿越人海走过的地方,目之所及,全都是你。

  而你,就在那黎明之后的白昼,某一个地方的站点。你在窗前凝望着,在我到达之前,我们仍然素未蒙面。

  我也凝望着,像是欣赏一幅绝美的画卷。我知道,窗里的,那定是你。

  从此以后,银装素裹的世界,多了一抹亮丽的点缀,这个冬天不再是单调的白色,使我开始庆幸,我遇见的,还是你。于是,我试着追逐,像那飞舞的雪花一样追逐,追逐着大雪过后那一抹白色的闪亮。它静静地挂在积雪的松树的细长的叶尖,高冷地与我对峙着,使我不能靠近。

  正如同我和你。

  那时你也在树下站着,轻捧了一撮雪泥,欣然地挥舞着。雪泥重新散成了漫天的雪花,围绕着你飞舞着,落在你发间、你肩上,你笑了起来。我忽然发现自己毫无保留地爱上了冬天。

  我为你取了一个名字:铃。

  传说在沙漠中迷了路,只要有铃声响起,朝着那个方向一直走,总会找到失散的骆驼,重新找到方向,所以人们在出发之前都会在骆驼脖子上挂上一个铃铛,这样才能穿过沙漠。

  你在雪中笑着,声音像是一串清脆悦耳的铃声,指引着我去往这冬天漫长路途的终点。于是,黎明后我见到了你。

  而我,站在窗外,朝里望着,风吹在脸上,松针上的积雪抖落下来,披在肩上,染成一层白色的盛装。这情形像极了一个世界与另一个世界的对峙。

  那一瞬间,我心里有一场海啸,可我静静站着,没让任何人知道。

  铃姑娘,你会喜欢这个名字吧?就像我喜欢静静看着你一样。

  可惜,这么多年,都算是虚度了,终究没能做到学富五车,满腹经纶,不然,定要为你取一个更好听的名字!那时的我们在雪中站着,你推开窗,我看着你喊出你的名字,就算只是一瞬间,我也宁愿像是与你一同度过了好几个世纪。

  不过,我不愿意做那孤独的雪花,只在四季的尾巴上飘舞。

  如果,我是说如果,有如果这样的定义。我将假设,每次遇见你,都像是隔了一个世纪,那我一定要成为风。

  春天我是风,夏天我是风,秋天我是风,冬天我也是风。每个季节我都要来看你,在你窗前轻轻呼唤着你的名字,穿过你发间,俯身在你耳旁,告诉你另一个世界的故事。

  我会吹动着苍松的枝叶,送你一场阳春白雪,我将告诉你的,是任何风花雪月都无法表述的深情,

  但在重逢以前,我们要先遇见。遇见之后,尚需再见。

  在某一刻,我站在黎明和白昼交替的终点,依然静静望着,窗前是黄昏中的你,轮廓清晰,秋叶披肩的画面。

  然而这故事,想来你从不会知晓。但我也知晓,那与你无关。故事的开始,只因一场季风方向的变换,有人撑起了帆,就有人离了岸。

  铃姑娘,请允许我这样称呼你!我与自己打了一个赌,赌注在春天来临前结束。

  我愿是风,是云,是落叶,是苍松,跨过山河,穿越人海,只要最后是你就好!你长发披肩,秀眉舒展,而我站成了永恒,于无声处静静看着,始终庆幸你我这一场无人知晓的遇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