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价值投资”的思考(一)—— 探索之路

前言

最近读了一本书:张磊老师写的《价值》,感受颇深。故打算写三篇文章做一些启发与记录,以便我能学以致用,为以后更长远的路打好基础、做好铺垫。并且,基于我自己的“理解”与“实践”,分享给对“投资”感兴趣的朋友们~ 也希望能对大家有一些帮助 ~ 计划会写三篇:
《我对“价值投资”的思考(一)—— 探索之路》
《我对“价值投资”的思考(二)—— 哲学与修养》
《我对“价值投资”的思考(三)—— 创新框架》

首先,先简单介绍一下本书的作者:张磊

张磊: 高瓴集团创始人 。高瓴集团于2005年创立,专注长期结构性价值投资产业创新
2005年,他带着2000万美金的起始资金入场。用了短短十五年,高瓴资本目前手握800亿美元。(翻了约4000倍)。

张磊(左)巴菲特(右)

—— 中国版本巴菲特,有钱人请巴菲特吃饭,而巴菲特请张磊吃饭...饭后,巴菲特还开玩笑地说:“你比我还会管钱,我想把我的钱包给你来管。”

其次,再简单介绍一下《价值》这本书。

这本书是2020年9月2日出版的,很新。
全书共3个部分10个章节,介绍了张磊的个人历程、他所坚持的投资理念和方法以及他对价值投资者自我修养的思考,还介绍了他对具有伟大格局观的创业者、创业组织以及对人才、教育、科学观的理解。书中包含大量珍贵资料,不仅有首次提出的7大高瓴公式,详细拆解的10多个投资案例,还有11张精致手绘彩插和19张珍贵照片。(来源:百度百科

感兴趣的朋友们也可以找时间买回来,细细的品读~ 体会作者想要表达的真正的“价值观”和“投资观”。


下面,我们进入正题。

一、什么是追求价值之路?

追求价值/投资,是一条“长期主义”、“越走越不孤独”、“越走越稳健”的路。

1. 这是一条“长期主义”的路

作者认为:投资应该是一件可持续、长期的事情。而不是一味的追求短期利益。(短期风险高)

只有把时间和信念投入到能够长期产生价值的事情,尽力学习高效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标准,追求真理,才能取得持续的成功和收益。

  • 对 “个人” 而言:长期主义是一种 “清醒” 。帮助人们建立理性的认知,不受短期诱惑(风险)的干扰。
  • 对 “企业” 而言:长期主义是一种 “格局”。会帮助企业拒绝狭隘的目光,不断激发创新,不断创造更长远的价值。逐渐建立起企业自己的护城河。
  • 对 “社会” 而言:长期注意是一种 “信念”。无数的人,将力量汇集到支持人类长期发展的基础领域。形成一个生生不息、持续发展的正向循环。

因此,不论是个人、企业、还是社会,在长期发展的道路上,把事情看清楚、想明白;把方案落好地;把价值创造出来,就能够走上成功的道路。

2. 这是一条“越走越不孤独”的路

长期主义的胜利,不仅关乎投资结果,更关键在于追求价值的路途中,会遇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同事。
与志同道合的人,与创业者同心协力、披荆斩棘。为社会,为他人创造有益的价值。
因此,这会是一条越走越不孤独的路。

3. 这是一条“越走越稳健”的路

每一次选择都是一次重要的价值判断,这个判断基于我们的信念。因此,每一次判断、选择;每走一步,都会变得更加稳健。这不仅仅是一种方法论,更是一种价值观。

—— 流水不争先后,争的是滔滔不绝。

任何事业和工作,只要着眼于长远,躬耕于价值,就一定能够经得起考验,取得成功。

4. 这是一条“坦然宁静”的路

真正的投资,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是否在创造真正的价值,这个价值是否能够有益于社会的整体繁荣。只要坚持了这个标准,时间和社会一定会给予对应的奖励。并且是可持续的、巨大的奖励。

然而,每一次危机的出现,都为我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压力测试与复盘的机会,最终我们的价值观会决定如何应对与自处。验证我们每一次的选择,是否正确。是否还在长期的道路上。

—— 以赤子之心,不被嘈杂干扰,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二、寻找价值的底色

2.1 建立自己的“知识树”

作者认为,构建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和思维框架,是塑造投资能力的起点。

那么,怎么构造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和思维框架呢?

那就是 “保持学习”

在上学的时候,或者步入社会、开始工作后,怎么让自己快速成长,变得脱颖而出、与众不同?

这里,作者引用查理芒格的一个名言(方法):“学习让你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都比那天早上醒来时聪明一点点就行。”

其实,确实也是这样。

  • 在上大学的时候,不论自己与顶尖的选手差距有多么大,只要每天保持进步,哪怕只是一点点小小的进步。365天就会有365次进步。日积月累就会变得更加主动。积极主动会让你在后面的道路上走的更稳健、更主动,渐渐变得优秀,最后脱颖而出。

  • 在学习投资的时候,每天都要多了解/学习一点不一样的知识。刚工作的时候,可能主攻自己的专业和工作内容。孰能生巧后,开始逐渐拓展。一方面可以选择继续深耕,走到某个技术的最前沿,追求成为某一个技术的专家。另一方面,也可以选择拓展,了解一块之前不了解的知识。这样,在我们做每一次决策的时候,都会变得更加立体,避免因自己片面的判断,造成投资的损失。

随着年龄的增大,我个人越来越认为:越往后走,拓展可能比深耕更重要。因为,技术也是有生命周期的,保持自己的“愚钝”,不断学习新技术,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才能跟的上这个时代的变化。(而且我认为,目前的技术迭代速度已经是指数级上升了。以前你只要掌握一门技术,可以足够生活一辈子。而现在很多人认为技术从业者35岁是一道坎?我认为一方面原因是年纪增大,自制学习力下降,开始吃老本工作。另一方面,生活变得复杂,人的身份也越来越多,容易忽视自己每天的成长。)因此,我认为保持学习,保持每天进步一点点。我相信,即使到了35岁,我们依然可以脱颖而出。

当然,上面的条件有个前提:我们目前的专业知识储备,已经完全高于日常工作的需要,已经可以完全 cover 我们个人/团队所需的日常工作,拓展才会比深耕重要。如果我们感觉自己专业的区域还有盲区,我认为还是要优先保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只有自己专业的技能树点的足够多,才可以更从容的面对工作,才可以有时间有精力拓展其他的新技术。

同时,作者认为:凡是能被火烧掉的物品都不关键(核心)。
而一个人的 “知识” 、 “能力” 和 “价值观”,才是深藏在自己内心深处,属于自己最重要三把火!

也就是说,在投资的过程中,想要每一次都做出正确的决策,价值投资所需要的知识是永无止境的。只有不断学习,跟上这个时代,学习必要的金融理论和商业规律,明白整个产业链的来龙去脉,快速洞察市场的变化,理解用户的内心诉求。我们才能做出最正确的决策。

当然,如果是专业的投资/创业团队。价值投资不是数学或推理,也不能纸上谈兵,只有深入的调查,理解真实的生活场景,才能知道做出什么样的产品是消费者所需要的,才能知道什么样的服务才对用户有意义。

落到实处,理解用户需求,最终产生商业价值。

2.2 人生第一次操盘

勇敢迈出第一步,学习操盘。

作者大学的专业是金融方向,笔者学的专业是软件方向。说实话,我并不是专业的金融专业的人才。但是我高中刚毕业(2014年的时候),我母亲就带我去开了户,并给了我2万块钱。让我学习/体验一下投资。

而对于想学习投资的新人,我的建议是和作者(张磊)一样。先学习一些必要的知识,先简单学会看K线图,然后就可以用 App 开始模拟炒股。提前体验一下流程和结果。

模拟炒股

作者当时上大学是1990年左右,当时还没有APP,手机都还没完全普及(或者说,当时的手机都不是智能手机)。所以,当时作者在大学自己组织了股市模拟大赛,引导同学学习关注股票的基本面,探究公司的业绩和股票涨跌的关系。主办方主动向学生提供企业的运营状况,财务数据,管理策略以及外部市场变化等信息。预测股价的涨跌,从而做出“买入”和“卖出”的决策。

因为是模拟炒股,就是亏了也不会亏真的钱。

现在,我们想模拟炒股,就简单多了。下载一个自选股APP,就可以模拟操作。

想学习投资的同学,也可以自己模拟一下。看看效果。

作者在整个的过程中,不仅学习了必要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际锻炼,也让他懂得了分享和交流,坦诚沟通、互相学习。明白了一个道理: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就是找一帮你喜欢的、靠谱的人,一起做有意思的事情。

2.3 保持乐观

—— 悲观的人容易长期正确,乐观的人才能成功。

失败不可怕,更重要的是每一次失败,要复盘和反思自己为什么会做出错误的决策。化错误的决策为养分,为以后更远的路做铺垫。

把决策的失误想明白了,就会比之前进步了一点点。(复盘,其实也是一种保持学习
之后再遇到这个坑,就能提前预警。
世上没有后悔药,也不可能一直成功。
最怕的是,遇到挫折只抱怨,不复盘;而后面一直掉到同样或者类似的坑里。这才是最可怕的。

作者张磊是一个乐观的人,我也是一个乐观的人。

刚才提到,我高中毕业后我母亲给我了2万块投资。
四年过去了,这个钱在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只剩了1万了。(也就是亏损了50%)

刚开始可能有点心疼,感觉自己亏了很多钱。
其实,股市里的陷阱太多了,尤其是我们A股。
从一个乐观人的角度,我会认为,我交了1万的学费。(乐观这个很有意思,我也可以举一些别的例子:我人生最开始几次面试(都是大厂),前几次都失败了。但我反而觉得我是赚的。要知道大厂的面试官1个小时的工资基本都过百了,如果你面试了几轮,花了几个小时,有几个小时的时机和一线大厂工程师沟通交流,那么恭喜你这时已经赚了几百块。如果你能总结出每次面试失败的经验,再查漏补缺,那么下一次面试,会比这次面试更好。如果面了几次下来,每次都在进步,每次都在进化与蜕变。自然而然,不久的将来也会拿到大厂的offer

这四年里,虽然亏损了,但我也学习了怎么看K线图,什么是交易税以及税的计算方式,也体验了各个陷阱(坑)。
这些经验对后面步入社会后,加入企业,甚至面试拿到 offer 后,公司的选择,都间接会有一定的帮助。

后来,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已经工作快四年了。也就是参与投资了约8年时间。
我也渐渐的建立起属于我自己的价值投资观念,也渐渐取得了一些成果。
这些经历,以及乐观的性格。让我,在后续的投资中变得更加顺利。不仅扭转了在大学期间亏损的50%,也持续得到了一些正增长。

日常工作很忙,也很少有时间盯盘。但实际上,炒股/投资,其实并不需要频繁的操作。只要保持学习,提前预判我们未来生活的变化,预测未来可能发生的一些事情。结合目前已知的一些关键事件,就可以提前埋下种子,等待到时间的开花结果。

那么,问:我们要如何判断和寻找价值的底色?

作者给了一个简化版的答案:

  1. 建立起自己的知识树,保持学习。建立属于自己的投资逻辑。
  2. 学习商业发展规律,理解价值,鉴别价值。
  3. 要从实地的去感受,找到人们的真实诉求,理解背后服务的真正意义。
  4. 与喜欢的、靠谱的人,一起工作(创业)。

三、价值投资的“启蒙”和“试炼”

先聊聊作者认为,投资者做好价值投资的几个前提(必要条件)。

3.1 极高的道德标准

作者提到:

  • 首先,要保持开放的学习心态。面对创新、新事物要敢于拥抱,而不是抗拒。

  • 其次,不能投资赚钱,却不利于社会发展的公司/项目。或者说,短期业绩虽然不错,但是泡沫严重,不能持续创造真正价值的公司。

  • 要在企业“业绩”和“社会价值”,找到一个投资的平衡点。

这里作者也提到了他的导师(大卫史文森)领导的耶鲁捐赠基金的四个投资特点:

  1. 独立严谨的投资分析框架。这套框架不受市场情绪左右,客观、理性的选择。
  2. 清晰的资产分类及目标配置体系。简单来说,就是“买跌卖涨”,提前定好目标。避免贪婪带来的风险。
  3. 充分运用另类投资。什么是另类投资?就是找到当前市场定价薄弱的资产类别(就是性价比高,市场估值低,发展潜力大)
  4. 近乎信仰的投资信念和极致的受托人精神。简单来说,就是提前做好市场洞察,一旦形成信仰,就会无比坚定,不会轻易改变。(这样就会避免自己虽然找到了逻辑,但是因为市场波动或他人主观的判断,影响到你之前的投资逻辑)

3.2 建立信任,追求共赢

问:如何建立起投资人的信任?(作者是站在投资公司的角度)
答: 该还的钱一定要还,哪怕投资人没有要求。基于这种方式来获取信任和支持。
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很长,不能做任何对帮助的人有损害的事情,否则可能会困扰人的一生。

3.3 坚持长期主义

方法和策略能够战胜市场,但对长期主义才能赢得未来。

3.4 敢于说“不”!只挣自己想明白的钱

作者提到:think big, think long,谋大局,思长远。不断反思总结,明确自己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

很多人迷恋挣快钱的刺激感,虽然从短期回报率来看,挣快钱能快速证明自己创造财富的能力。但这无疑是危险的。

一般情况有如下几点(大家可以自查一下):

  1. 信息不对称下的博弈
  2. 热点追逐的投机(哪热就去追涨)
  3. 权力寻租

长期寻求挣快钱,会导致投资人懒惰,失去追求真理的精神和理解事物的能力,也就渐渐失去了学习的能力。导致后面的路越走越窄。

因此,我们要敢于说不,不挣不属于自己的钱,只挣自己想明白的钱。


投资案例分享

其实,每一次投资、每一次思考都是源于我的日常生活和自己拓展到的知识面,从而提前预判未来可能带来的增长点。

案例这部分,作者提到了很多家公司:阿里巴巴、搜狐、网易、新浪、腾讯、百度、美团、奇虎360、58同城、土豆、汽车之家、小米、京东等等企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重点提到了作者重仓了“腾讯”和“京东”。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自己买这本书看看。

下面,我简单举几个案例,近几年的投资方向和判断逻辑,也不一定都正确。
单纯想和大家分享/讨论一下,我背后投资&思考的逻辑。

先分享几个正确的投资逻辑:

  1. 第一个案例发生在 2019 年。我第一家公司是“奇虎360”,当时公司在天津建了一个新的基地,占地面积相当大。新总部的建筑风格和苹果公司有点像。详细细节可见新闻:360天津新研发总部大楼即将竣工!是否意味着360将总部迁往天津?。因此,我判断,一旦搬迁,附近滨海新区的房价一定会涨,附近会产生大量的就业。不论是租房还是买房,都是利好天津滨海新区的房地产。因此,我买入了大量天津滨海新区的房地产股票,也取得了一些收益。

  2. 第二个案例发生在 2020 年。2020年,我们国家有一个大事要完成,那就是计划6月16日北斗组网成功。正式投入商用。这对北斗产业链来说,是重大的利好。因此我提前买入了大量北斗产业链股票,主要投资了“北斗星通”。最后,获得了一些正向收益。只是这次,我卖的稍微早了一些,(实际上北斗在2020年8月的时候已经翻倍了)但是我相信,只要逻辑正确,投资收益只是多少的问题。(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切记不要贪心。)

北斗星通
  1. 第三个案例发生在 2021 年。我坐飞机,从“北京” 飞 “南京”,回家过年。当时,那次航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第一次在飞机上,连接卫星wifi,在飞机上刷抖音、回微信(正常情况是要开飞行模式,在飞机上禁止使用电子设备),这次路途让我提前体验了一下 6G 的生活。也因为这次体验,让我开始想要了解 6G 的原理/产业链。卫星作为基站,辐射地球通信。这样即使在珠穆朗玛峰顶,也可以收到信号,一样通信。这就是技术发展的趋势。于是我提前一年多就投资了“中国卫通”,终于在2023年也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其实生活中到处埋藏了机遇,只看能不能发现并抓住机遇)
中国卫通

当然,也给大家分享几个我的投资失误的案例,给大家参考,今后避免踩坑:

  1. 第一个反面案例发生在2018年,“奇虎360”是我的第一家公司,当时自己也感受到了公司一些不好的变化,以及管理/协同上存在的一些问题。但我当时一味的情感投资,每有闲钱就 all in 自己的公司:奇虎360,造成了多年的巨大亏损。毕竟是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家公司,也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公司(当时3q大战,我站的360,狗头)。

反思这个案例:要理性投资,不要感性投资。要基于实际出发,坚持价值投资。

奇虎360
  1. 第二个反面案例也是发生在 2019 年 2 月,当时我正在360实习。当时我判断新 iPhone 要发布,而京东方是全球液晶面板主要供应商之一。我投资了“京东方”,但是不是闲钱投资,而是加了杠杆,临时挪用了我的信用卡套现,相当于我只有1个月的时间,给京东方往上涨的空间。而实际上,1个月正好是新东方的最低点,我为了还信用卡,没办法只能低位套现。

这次投资虽然看对了方向,但因为客观因素,不能长期坚持,也会投资失败。如果能长期持有京东方,我相信这次投资也会是一次成功的投资。

反思这个案例:告诉我们,不要随意加杠杆,闲钱投资。做时间的朋友。正如本文一开始所说,这是一条长期的路。

京东方

下一篇,我们来聊一聊价值投资的哲学与修养。

参考与致谢

  1. 《价值》—— 张磊
  2. 《价值》重要知识点总结(知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