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9 消费降级指南

最近总感口袋的钱不够,互联网上最近盛传消费降级,我想说的是,买了房子之后,我就消费降级了。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消费降级的经验。

买房前我的小日子可算滋润的,住在公司宿舍,平时人民广场的各大商场,各种OUTLETS,每到逢年过节,到处逛着看哪里的折扣力度比较大,新世界中积点兑换的套路,门儿清,黄牛的套路,门儿清。虽然是OUTLETS,但总归是能买的。一双鞋子六七百,一条牛仔裤六七百,也不算奢侈。每年国内旅游一次,国外旅游一次,也算是蛮舒心的,由于不做饭,各种小吃店也是经常光顾的,虽然不贵,像味千拉面档次算是家常便饭。买的包包虽然不贵,也算是轻奢的吧,一千块左右的包包,一年买个两三个,衣服鞋子海淘的也不少。对于这时候的生活,虽然没有大富大贵,也没有拮据,相对于买房后那绝对算是滋润的。

买房后,消费降级就开始了,因为口袋里真的没钱呀,搬家后,家具家电需要购买,由于换工作搬家比较急,房间里没床就搬进来了,也没有窗帘哦,我还打地铺睡了两周呢。那时候付好尾款,手里就省下几百块的生活费。幸好是4月,春夏之季,天气不冷不热,没有空调也无所谓。这之后的消费降级不是一点点的,而是直线快速降级。

搬进去两周后,买了最急需的家具家电。用京东白条买了台洗衣机。看着信用卡账单日,过了之后我去宜家买了一张床,床垫,一个折叠餐桌。搬家嘛,还是需要请同学朋友来聚一下的。

这次史上最惨的请客吃饭,算算手里钱,买套餐具生活费就不够了,于是去超市买了纸盘子,一次性塑料杯,菜也不敢买太贵的,家常菜,非常普通的家常菜。想想来六七个人,没地方坐呀,去塑料用品批发店买了四个塑料凳子,凑一下,够坐了。现在至少可以喝水,可以吃饭,可以坐。那时候房间里没有电视,没有沙发。只能多准备几罐啤酒了。那顿饭只能说是让同学吃一顿我做的饭,重点是聚,不是吃喝了。其实到现在我也没买一套完整的餐具,这是后话,再议。

我的生活在之后的一年里,基本是在贫困线以下的,因为那时候要还税费贷,要还买家具刷的信用卡,第一次买的家具的账单还做了分期,因为接着的第二个月还不完。屋漏偏逢连夜雨,好好的花洒也坏了,阀门坏了,一直流水,关不上,我只能关掉水表附近的进水开关。用的时候就开着,用桶接满水,不用了就关掉水表。感谢我用了两三年的水桶,这时候是救星呀。在京东挑了款花洒,白条分期,周末安装。

那时候我的一日三餐是在家里吃的。搬了家后 一个老朋友送了个微波炉,锅具是我工作第一年的年会上中奖得的,一套三个锅。所以锅碗瓢盆一个人用是够的。早上用微波炉热一下超市买的包子,中午在公司吃饭,晚上回家炒菜,煮面。那时候一周去一趟菜市场就够了。水果这玩意儿,在那时候,好像在世界上消失了。那个时候,最怕的是红色炸弹。但是不可避免的来了,这个也是我后悔至今的事情。五一假期,大学好哥们儿涂涂结婚,跟我讲过,按往日,至少我会准备600块红包,即使人不去,红包转账也是要到的。可是那时候,我貌似只剩两三百的饭钱,月底发了工资后,正赶上第一个月还贷款,而且比平时多,算了账后发现工资基本全部还款了。到了五一我只是怀着愧疚的心情,没能参加涂涂的婚礼,也没能送红包。对他真是很抱歉。人穷的时候,志真短。现在想想当时应该借几百块钱给他做结婚礼金的。

我就继续着贫困线下的日子,也在等待着添置家电的机会。

京东618来了,抢12期免息白条,夏天快到了,没有空调在上海基本是活不下去的。那个618我买了个冰箱,买了个空调,电视,这样子基本的家具家电算齐了。

在这段时间内,买衣服这件事情,好像从脑子里彻底消失了,各大商场的折扣信息不见了,看到的只有沃尔玛和华联每周的宣传册,酱油特价,镇江香醋两瓶装更便宜。就这样每个月还着贷款,还着信用卡,还着京东白条,那时候京东白条还可以用小白卡还款。每个月算着账单,留一千块生活费。没事儿就算算账,算好各种账单,看这个月自己还有多少钱可以自由支配。

这年是我算账次数最多的一年。

那年过年,我没有回老家,原因很简单,回家来回车票要500多,快够我一个月生活费了,再说还没有钱给外甥女发压岁钱呢。怎么办呢,那就不回去了呗。两年前的春节,我还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游玩,疯狂购物呢。

过年时间很快就过,每天跟朋友一起去逛逛,上海过年,不允许放鞭炮,人少了一半,商场正常营业,所以过得还是蛮开心的。没什么不在家过年就悲凉的气氛,就是假期休息的很舒服。

直到17年的三四月份,各种账单渐渐还完,日子越来越宽松了,到618的那个月,京东白条清了。信用卡账单没那么高了。我也开始放轻松了,四月份宜家搞活动时,买了个沙发,书架,化妆柜。这个时候,每个月的负担就小很多了。

日子就这么过了,消费的降级,意味着与各大商场,海淘卖场say goodbye,对菜市场,沃尔玛 华联倍加亲切,一日三餐其实挺便宜的。幸好前几年衣服的存货比较多,基本上买房后一两年没买什么衣服,再后来衣服鞋子都降级了,以前六七百觉得正常的,现在都降到两三百了,GAP打折时就足够了。以前的四五百一瓶的植村秀卸妆油也下台了,换成了MUJI的,大牌化妆品用完后就没买了,变成日系的,经济实惠。口红也用前两年买的YSL,MAC,没再买过新的。

一年多的消费降级,让我学会过我妈嘴里的会过日子了。下面是我总结的消费降级指南:

第一:Make full use of what you already have. 绝对的充分利用自己已经拥有的。

第二:在买东西之前,问自己如果没有此物,是不是可以正常过。如果不影响,证明不必要,可以不买,实在喜欢的可以选择延迟购买,下周再去看的时候,大部分时候应该已经不想买了。

第三:购买衣服时,多选黑,灰,驼色,基础款。少跟流行色,流行款。像那两年的那卡龙色,过了那两年,估计拿出来都不想穿吧。

第四: 经济条件有限还想要一定品质时,买化妆品时,尽量选择日系的,经济实惠

第五:一日三餐,能吃工作餐就吃工作餐,没有的工作餐时,就自己在家做吧,少下馆子,少叫外卖。

第六:日常生活用品,可以在超市买,可以在批发店买,也可以在1688批发网上买。有时间时做点儿小生意,比如淘宝开个店呀,小成本,小利润,不费事儿。

第七:实在憋不住想旅游的,东南亚旅游下就可以了,国内游,太贵了。交通费贵,景点儿门票贵,被坑的多。日本,越南游游还是挺省的。性价比高。

自己选的路,含着泪也得走下去,走完后回头想想,也没什么呀,这样的日子都过了,以后还怕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什么是京东金融 京东金融是京东金融集团打造的“一站式”在线投融资平台,以成为国内最值得信赖的互联网投融资平台为...
    Aaron51k阅读 13,702评论 2 25
  • 一 小L是一个想法很多的人,用老人家的话来说,就是不安于现状,骚动得很。但是她非常孝顺,意思就是孝敬父母并且顺从父...
    良子瑜阅读 585评论 0 1
  • 尽管刚刚经历了下线整改的风波,也没能阻止papi酱广告拍卖会的如期举行。就在4月21日下午,papi酱广告拍卖落下...
    施鹏阅读 348评论 0 0
  • Jalon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