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逐欲望,等待爱情

《壁花少年》(原名《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算是一个并不出名的作家所书的并不出名的作品,即使是其被改编成同名电影也因未在国内上映而不为众人所知,从某些方面来说这并不是一部多么了不起的作品,但不得不说这确实是一部适合我们看的作品。

不同的人阅读同一段文字都会有其不同的感悟,当初阅读这本书时还未有中文译本,那时最深刻的体验便是在一个个熄了灯的夜晚伴随着台灯在自己的小窝里用靠那微薄的词汇量硬是读完了,或许是这样的体验,关于这本书更多的感悟到的是我们现在所亟缺的东西——耐心,或是说耐性更为贴切。

前些天在简书看到了名为《你可不可以再追我久一点》(作者:王大纯)类似的文章最近这些年早已泛滥,但每一次阅读到总还是能够触动我们许多,大约是因为如今的我们都太过急躁了吧,无论是对待感情还是对待其他的事情。

曾经多么向往校园爱情,在数年的互相暗恋后历经数年的爱情长跑,在一同领到毕业证后的几年后一起领到结婚证,这大约是所有曾经对爱情的期许,生活毕竟不是童话,我们深切明白,太过美好梦幻的不敢奢求,然而,随着逐渐长大,却发现曾经自己认为的最低要求似乎在如今的社会现实下也是一种奢求,越来越多的爱情显得太过廉价,甚至是玷污了我们心中对“爱情”一词的定义。迫不及待地追求,迫不及待地表白,成功后迫不及待地要求更进一步,失败后迫不及待地改变对象,而后一次次地重复这一迫不及待的过程,甚至,连两人在一起后都显得那么迫不及待地想分手。

爱情究竟是怎么了?一次次反问自己,然而终究无法反思出一个结果,或许我们可以归咎于当今社会背景下人们的浮躁,但事实却不是这样的,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爱情依旧是有的,或许我们可以抱怨自己遇人不淑,但如此却也经不起验证,在不经意间我们依旧有着迫不及待的表现,很多时候还是明知故犯。

我们不明白到底该如何去爱,却又渴望有一份美满的爱情,这样的结局往往只能面临忧伤,如同曾经戳穿无数人心脏的这一句话“对的人晚一点在遇见吧,这样等我们都足够成熟了,就再也不会莫名其妙地分开了。”

于是喜欢《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里面的爱情,确切地说只是Charlie对Sam的爱情。没有多少轰轰烈烈,有的只是简单平淡的一见钟情以及日久生情,尽管二者都曾有过其感情,但最终的美好结局至少没留下太多缺憾。关于这本书,能够讲的实在太多,几乎每次回想内容都能有新的感悟,无论是对于爱情、亲情、友情、或是对其他一切事物的思考,都让人可以反思无数次,无关文化差异,无关年龄经历的差异。

关于爱情,我们几乎都是初学者,无论是历经无数情场考验或是一次恋爱经历都没有的人,不同的是有的人在学习如何去爱情,有的人只是想体验被爱。不同的是有的人在学习爱情中不断走远,有的人在学习爱情中彻底失败,一败再败不知悔改。

人们说失败是成果之母,我说,失恋是成功之母,虽然不曾失恋的爱情并不一定成功,甚至爱情并没有成功与否的定义,但失恋却是对爱情上的失败最直接的宣布,自甘堕落之人无论如何都无法拯救了,但凡有上进心的话失恋都是对其最好的鞭策,在失恋的折磨下的反思以及在单身后对自我进行的升值,都能让一个人蜕变,即使我们所奢求的是永远没有这样蜕变的机会。

其实,Charlie的爱情并没有持续多么久的时间,甚至其爱情刚刚开始书已经进入结尾了,尽管其与Sam认识的时间也就只有一年,但似乎我们都能自动地忽略了这一事实,并且相信他们的爱情能走得很远很远,其实无论是谁的爱情故事,我们都希望可以美满,因为我们潜意识里都希望自己也会拥有这样的爱情,于是在传统文学日渐衰弱的现在,在浮躁现实下的我们比往常更喜欢暖心治愈的爱情故事,所有关于青春爱情的电影书籍都受人追捧。

每一天,独自一人行走在满是情侣的校园内外,我们渴望爱情的心总会按捺不住地蠢蠢欲动,特别是独自一人自习到深夜,走在单调冷清的路上之时。浮躁只会把自己推入深渊,唯有静下心来,拉紧风吹开的衣领,一步一步向前走,爱情,总会在下一个不经意的时刻来临,带着目的的不叫爱情,叫欲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把中巴车停在盘根村。去年,机耕道冲毁了,正在铺修。一行人只好步行到近乎废弃的西涧沟村,向留守的老乡问了路,沿着...
    阿果悠悠阅读 1,291评论 0 2
  • 我大概八九岁就开始自卑了。从小听邻居说我,大妹子没得二妹子长得乖!三娃儿也长得好!我记得这句话是姚二嫂说的。还有一...
    柳絮轻舞阅读 193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