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00《全人格教育:卓越孩子的八项技能》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现在的家长们对于教育的重视程度真的是越来越高了。大多数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首先身体健康,然后在此基础上,希望孩子能学有所成,出人头地。全中国范围内估计没有几个家长不重视孩子的学习。事实上家长们的焦虑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现在的竞争确实太激烈了,但是,由于种种因素限制,现在的检测方式还是比较单一的,就是以卷子上的成绩作为标准,这就导致了家长们往往只关心和在意孩子的成绩,其它的事情就一概不在乎了,只要孩子学习好那就等于什么都好。

但是,这种认知其实是不对的,举个极端的例子来说明一下,北大高智商学霸吴谢宇三年前杀死母亲然后潜逃的事情曾经在全国范围内引起过轰动。提起这桩悲剧,我不是想谴责事件中的任何一方,只是事情发展到如今这一步,肯定是有原因的,我们在此不得不强调一件事情,那就是与孩子的成绩相比,孩子的性格、品德是更重要的。对于孩子的教育不能只专注于书本上的知识和考试时的分数,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想要让孩子学业顺利,同时身心健康、积极向上,那么就要对他进行全人格教育,具体来说,就是要让孩子掌握八个方面的技能。

究竟是哪八个方面的技能呢?尚致胜先生在这本《全人格教育:卓越孩子的八项技能》中做了详细的阐述。尚致胜先生是全人格教育系统的创始人,也是国内首位神经语言程式学的引进者,截至目前他已经出版了九部畅销作品。2003年他开始着手在全球范围内收集和研发关于孩子全方位人格教育的理念与方法,最终去粗取精,提炼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需要掌握的八项技能,分别是:自信、沟通、情商、逆商、社交、目标、潜能、毅力。需要注意的是,这八项技能其实不是并列的关系,它们内在的关系其实是这样的:自信是最重要的基础,有了孩子以后,要先培养他的自信,等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以后,才能更好地发展其他的七项技能。而其他的七项技能又分为两类:一类是处理事情的能力,包括潜能、目标、毅力、逆商,一类是与人相处的能力,包括情商、社交、沟通。

这本书最核心、最基础的内容,也是卓越孩子最核心的技能,就是自信。为什么呢?因为,如果没有自信,其它所有的事情根本无从谈起呀。你想象一下,面对事情或者说面对任务的时候,没有自信,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能够做到,那剩下的不就只有直接放弃了吗?这就等于仗还没打就已经先输了呀!而与人相处或者说与人交往的时候,没有自信,那么呈现出来的状态一定是自卑、胆怯、闪躲、懦弱,这样能够建立起和谐友爱的人际关系吗?所以,不管是做事还是做人,都得先有自信。

那么,作为父母,应该怎么培养孩子拥有自信呢?我们来介绍几个方法,只要你按照这些方法去做,就能让孩子内心充满自信了!

首先,家长要让孩子感觉到父母对他的爱是永远不会消失的,不管发生什么情况,父母都会一直爱他,所以,父母平时在对待孩子的时候,不要拿自己对孩子的爱来和孩子讲条件,作交换。你可以回想一下,你们家里平时有没有这种情况,会对孩子说了类似这样的话“你再不听话,妈妈就不要你了”、“你再调皮,妈妈就不喜欢你了”、“你再不睡觉,妈妈就把你关到阳台上去”等等。这些话暗含的意思就是如果孩子的做法不符合父母的要求,父母就会收回自己的爱。可能你会说你没有这个意思,你只是为了他好,他该吃饭了,该睡觉了,却总是闹,你为了让他听话才这么说的,但是孩子太小,他是无法分辨的,所以听完之后心中会产生恐惧,减少安全感,这非常不利于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因此以后请杜绝这种行为,全心全意地对孩子付出你的爱。

其次,家长要对孩子表现出信任,给孩子灌输“你能做到,你能行”这种理念。我多年以前看《阿甘正传》时,就曾经深深地被阿甘的妈妈感动过。阿甘不是一个正常的小孩,他先天弱智,智商只有75,并且腿部还有残疾,但是他的妈妈用全部的爱呵护他,坚定地告诉他:“你和其他任何人是一样的,你并没有什么不一样。”孩子在幼小的时候是很相信父母的,他母亲告诉阿甘他是一个正常小孩,阿甘就相信了自己正常,那么别人能做到的事情他也能做到,所以他这一生最终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尚致胜先生在书中强调过:孩子的可塑性很强,你说他能行,他就会相信自己能行,就会努力去做到“能行”;你说他不行,他也会认为自己不行。父母的一句鼓励“你能行”,有的时候真的可以改变孩子的一生。

再次,如果你发现孩子的自信心比较薄弱,那么就要多花时间观察他,只要他有了一点点进步,就马上鼓励他,比如跟他说“已经比上次好多了”或者“你已经找到正确的方法了”,这样次数多了,他慢慢就会意识到自己取得了很多成功,自信心就会增强了。

打好基础之后,我们再来看处理事情的能力——潜能、目标、毅力、逆商的培养。

首先来看潜能,尚致胜先生说每个孩子都是有潜能的,而孩子的潜能会不会被开发出来则是主要由父母决定的。家长需要认真地观察自己的孩子,看看自己的孩子对什么事情有兴趣,在哪些方面有天赋,然后要注意因材施教,因势利导。注意,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家长不要一厢情愿,既不能把自己小时候未实现的梦想寄托在孩子身上,强迫孩子去实现,也不能盲目跟风,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学什么,就强迫自己的孩子也去学。

在这个问题上,其实家长们可以借鉴2016年上映的印度励志电影《摔跤吧,爸爸》中的爸爸。这部电影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中的爸爸辛格曾经是全国摔跤冠军,他梦想着能够为祖国夺得奥运金牌,但却因为生活所迫,最终放弃了摔跤。原本他已经不再抱有任何希望了,可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的两个女儿吉塔和巴比塔跟邻居的儿子起了冲突,两个女孩子居然把邻居家的男孩子打得鼻青脸肿,但是辛格却没有把目光放在训斥两个女儿身上,而是问她们具体是如何打架的,两个女儿听了就生动再现了打架过程中的一招一式,结果意外地让爸爸发现了她们身上惊人的天赋,辛格认为两个女儿是天生的摔跤手,这种天赋不能浪费,于是他开始了对两个女儿的艰苦训练,经过多年努力,最终女儿在国际比赛中夺得了冠军,成为了印度千千万万普通女性的榜样。

所以身为家长,要努力去发现孩子有哪方面的特长,然后再去进行培养,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孩子喜欢音乐,平时在家经常不由自主地唱起歌或者跳起舞来,但是你却对此视而不见,一门心思地想让他去学画画,这显然就不合适了,正确的做法肯定是让他去学习音乐相关的内容。

其次来看目标,可能你自己平时也不重视目标这件事,觉得这没什么需要讲的,目标就是自己想实现的愿望嘛,只要想想就知道,人人都会,哪还需要专门的培养呢?但其实不是的,目标对于一个人的行动是非常重要的。

美国前总统罗斯福的夫人在本宁顿学院读书的时候,想要在电讯业找一份工作,以便补贴生活,于是父亲便为她引见了自己的一位好朋友——萨尔洛夫将军,那个时候他正担任美国无线电公司董事长。

将军受老友所托,于是热情地接待了她,然后问她:“你想做什么工作呢?”

罗斯福的夫人那时还年轻,并没有什么想法,所以就答了一句:“随便吧。”

结果将军听了立刻神情严肃地对她说:“没有任何一类工作叫‘随便’。”过了片刻,将军以长辈的口吻语重心长地对她说道:“成功的道路是目标铺出来的。”

由此可以很清晰地看出,一个人想要取得成功,必须先有一个目标,一个迷茫的,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每天只会浑浑噩噩,完全不可能跟成功有什么联系。而一个人如果有了一个目标,他就可以依据目标来制定计划,然后按部就班去实施,一步一步接近自己的目标直到取得最终的胜利。

在这里,还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在引导孩子制定目标的过程中,要保证目标科学、细致、具有可实现性,也就是难度不能太高,不然容易挫伤积极性,可以参考这个公式“我希望+什么事情+什么时候”,切记不要制定太长远太笼统的目标,举个例子,如果孩子确立一个目标是想要学好英语,这就不够具体了,应该要设定成“我希望每天记住十个单词”,这样的目标就是科学、细致、具有可实现性的目标了。

再次来看毅力,简单来说毅力就是坚持,是为了实现预定目标,想尽办法克服困难,不到胜利决不放弃。生活中有很多关于毅力的俗语,鼓励大家做事情要持之以恒,比如“有志者,事竟成”,比如“坚持就是胜利”。事实上,一个人如果有非凡的毅力,确实是可以创造奇迹的,豆瓣上评分高达9.6,常年排名第一的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就是佐证。

年轻有为的著名银行家安迪遭人陷害,被判终身监禁,可他并没有就此自暴自弃。入狱之后,他悄悄从神通广大的狱友瑞德那里买来了鹤嘴锄,那是一把长度仅有六七寸的小锄头,然后开始为越狱做准备,一直小心谨慎、坚持不懈地挖地道,足足挖了19年,然后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成功地逃离了监狱。当初瑞德觉得如果安迪想用这把小锄头去挖地道,那得挖600年,可最终安迪只用了19年。很多时候人跟人之间天赋、智商并没有那么大的差距,决定胜负的往往就是看谁能撑到最后。

如果想要培养孩子有毅力,那么,你就要让他明白,成功不是由智商决定的,而是由投入了多少努力决定的,平时要多跟孩子强调,让他在面对任务的时候,要毫无保留,尽他最大的努力。同时,家长教育孩子,自己要先做到,如果你教育孩子头头是道,但是轮到自己身上却没有耐心,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三分钟热度,过段时间就觉得倦怠了,厌烦了,于是就放弃了,那么你肯定不能指望孩子有毅力。相反,如果你自己做事情都能一直坚持不懈,那么就会在潜移默化之中给孩子施加正面影响,孩子就会以你为榜样,哪怕觉得了累了烦了,也不会轻易放弃。另外,有句古语叫做“行百里者半九十”,有的时候孩子要坚持的事情对于他来说确实是极大的考验,越接近终点越难以继续,这个时候就需要你及时地予以鼓励,告诉他胜利在望,描绘一下美好的前景,就会重新给他带来动力啦。

最后来看逆商。先解释一下逆商是什么,逆商也称挫折商或逆境商,是美国著名学者保罗·斯托茨教授提出来的概念,指人们面对逆境时的反应方式,即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简单点说就是遭遇失败之后的抗打击能力。

我们平时逢年过节祝福别人的时候总喜欢说一帆风顺,万事如意之类的词,但事实上,实际生活中,几乎没人能一直顺利,从不遇到失败。遇到失败其实不可怕,可怕的是被失败打倒,从此绝望,一蹶不振,比如2018年自杀了的80后创业者茅侃侃,他智商很高,能力很强,原本是时代的宠儿,但是抗打击能力有所欠缺,所以融资失败破产之后,他心理上无法承受,就选择了结束自己的生命。而与他相反,现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入主白宫之前一直在经商,而在他几十年的经商生涯中,他至少破产过四次,但是每次都能重新振作起来。他曾说过这么一句话:“很多朋友破产了,再也没见过他们。但幸运的是,我没有选择他们的路。因为我在成功的人身上看到的最普遍特点都是他们从不放弃。”抛开意识形态层面的差异和现在中美之间的关系不说,特朗普面对失败的态度还是非常值得钦佩和学习的。

那么怎样才能让孩子拥有高逆商呢?我们可以提供一些方法。第一,对孩子的要求要适当降低,不要过分追求完美。比如,孩子画了一只小狮子来给你看,你最好不要挑剔他这里画得不像,那里画得不对,狮子毛的颜色不应该是这样等等,应该挑出优点进行鼓励,比如眼睛画得很好,上色很均匀等等;第二,允许孩子犯错误,当孩子犯了错误之后,不要批评、奚落和责备,不要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或者“我早就告诉过你应该怎么样”这类的话,要态度平静地和孩子一起进行总结;第三,可以适当安排一些高难度的任务让孩子去挑战,你自己知道孩子一定完不成,但是失败之后可以让他感受体会,正视失败,只要尽力了就可以了,传达“不以成败论英雄”的观念给他;第四,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多带孩子出去走走,见见世面,视野宽了,心境也就开阔了。

总的来说,如果一个人能够在很小的时候就发掘出自己的天赋潜能,然后定下清晰合理的目标并树立必胜的信念,也就是有足够的自信心,然后持续不断地付出努力,遇到暂时的困难、失败都不灰心,能够很快地调节自己的情绪,然后重整旗鼓继续前进,那么无论想要做什么,都能够无往而不利啦!

然后,我们现在来看第三部分,与人相处的能力——情商、社交、沟通的培养。

首先来看情商。先解释一下情商是什么,情商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从最简单的层次上下定义,提高情商是把不能控制情绪的部分变为可以控制情绪,从而增强理解他人及与他人相处的能力。通俗地来讲,就是要培养孩子的爱心,然后教导孩子学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也就是培养孩子的同理心,另外,还要教会孩子控制不良情绪。需要着重强调的一点是,不要对情商产生误解,培养孩子的情商其实并不是要教会孩子一种策略,一种手段,而是培养孩子热爱真善美,以一颗宽大包容的心去面对这个世界。

家长想要培养孩子的爱心,可以有几个方法,第一是从自己做起,向别人献爱心,比如周末去养老院做义工,收集玩具、衣物送到福利院,平时亲戚朋友有了困难,力之所及的范围内热心地给别人提供帮助,这些都是,孩子看到父母的行为就会受到熏陶和感染;第二是向孩子指出有爱心的行为,在日常生活中,当看到别人献爱心的时候,就给孩子讲解,孩子就会对献爱心的行为有更深的理解,从而巩固这种品质;第三是多问问孩子的行为,当孩子在父母的影响下,知道了爱能够使世界更加美好时,他们就会愿意主动去献爱心,所以家长可以经常问一问孩子,比如问问孩子白天在幼儿园是否做了有爱心的事情,然后再问问孩子“你帮助了别人,他是不是很开心呀?你呢?你是不是也很开心呀”,你多强调这件事情,就能让孩子明白你很重视这种品质。

然后,我们来看家长要如何培养孩子的同理心,家长可以先向孩子描述别人的感受,然后让孩子进行体会,尤其是孩子有伤害别人的行为时,举个例子,比如孩子在小区里跟很多小朋友一起玩儿,某一个小朋友刚刚剪了头发,结果孩子指着人家说:“你的头发剪得真丑!”那个小朋友一听就生气哭起来了。这种情况下,家长可以先告诉孩子,你这样说别人,别人会觉得被伤害了很难过,换位思考一下,你今天剪了头发,然后我对你说你的头发剪得真丑。注意,这个时候你可以模仿一下孩子的语气,然后问问孩子,你听了之后有什么感觉呢?最后,再告诉孩子如果你想让别人怎么对待你,你就要怎么对待别人,教导他不论做任何事情,都要先想一想这件事对于别人的影响,久而久之就会养成习惯了。

讲完了爱心和同理心,我们再来看看如何教孩子学会控制不良情绪。有的时候孩子任性胡闹发脾气,你都是怎么做的呢?我知道很多家长会认为坚决不可以放任这种行为,于是会很生气地去制止孩子,甚至大声训斥打骂,但是这种做法的效果往往并不好,家长越是火大,孩子哭得越厉害闹得越厉害。这种情况下,其实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父母别急着说什么,直接走开,不予理睬就好了。这样做会让孩子体验到不讲道理发脾气是没有用的,然后等到他的情绪慢慢缓和平静下来,再引导他自己说一说刚刚为什么爸爸妈妈都走了不理他了,让他明白究竟错误是在哪里。当然教育孩子要有耐心,也许不是一次两次就能见效,但是坚持下去,慢慢地孩子就会逐渐变得讲道理了。

其次关于社交和沟通,应该说如果家长很好地培养了孩子的情商,那么孩子在人际交往中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与人交往当然也包括与人交流,也就是沟通,你可以想一想,与别人相处的时候,如果孩子情绪稳定,秉持着爱心和同理心,明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说话做事的时候都不会只站在自己的角度上,只图自己舒服、方便,而是会考虑到别人的感受,这样的人会不受欢迎吗?所以归根到底还是要注重情商的培养。

另外,关于沟通,我们有两个小的技巧在这里分享一下,第一个技巧是要多微笑,古龙说过:“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太差。”其实不论男女,面对别人的时候面带笑容,就是释放善意,会让别人感觉到温暖。同样的情况下,一个人冷冰冰的,一个人笑容灿烂,大部分人肯定会凭着本能靠近后者。第二个技巧是要发自内心地赞美别人的优点,或者做过的好事,或者取得的成绩。学会恰当地赞美别人,就是以具体明确的语言赞美某一个点或者某一件事,比如别人钢琴弹得好,你就可以赞美别人“你弹得真好听”。赞美能够拉近人们彼此之间的距离,让别人自然地对你产生好感,人际交往就会更加顺利。

好了,讲到这里,关于这本书的全部精华就讲完了,我们现在再来回顾一下,一共是三方面的内容。

第一,想要培养出健康卓越的孩子,最基础的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培养他有充分的自信心。想要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方法并不难,只要父母无条件地爱自己的孩子,并且信任自己的孩子,向他灌输“你可以”的观念,然后多鼓励他取得的进步,就OK了!

第二,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家长不要认为所有的孩子都能放入同一个模具里去进行标准化生产,所以要花时间深入观察了解自己的孩子,找到孩子在哪些方面有特长,然后就可以顺着那个方向去培养。帮助孩子设定一个恰当的目标,也就等于同时帮他制定出了相应的计划,然后要认真地去执行。前进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有曲折坎坷,要培养孩子的毅力,坚持下去,不要轻言放弃,如果遭遇了暂时的失败,也不要灰心丧气,要有屡败屡战的精神。

第三,人是社会动物,每一个人在这个社会中都不是孤立存在的,都会跟许多不同的人打交道,有的人在人群中就显得很受欢迎,而有的人与其他人的关系就会非常紧张,充满问题,想要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就要从小培养孩子的情商,包括爱心、同理心和情绪控制。

我知道今天的内容比较多,但是为了培养出卓越的孩子,家长们还是要多花时间精力去培养孩子在这八个方面的技能,对孩子进行全人格教育,这样孩子就会真正成才,人生的道路就会走得更加顺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