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孩子怕你,那说明你的教育失败了!

前段时间有点丧,所以对女儿特别严苛,做错一点事情就使劲吼她。

慢慢的,在我面前,她越来越谨慎,我脸色一变,她就收敛了笑意,不再吭气,任我说教。

但是,心情郁闷的我,根本没把这点变化放在心里,依然吼女儿,吵女儿。

某天晚上,我哄她睡觉,又是唱歌又是讲故事,前前后后折腾了快一个小时,她依然精神百倍,毫无睡意。

困到不行的我恼了,一把掀开被子,把她拉出被子,怒气冲冲的对她说:“你不想睡觉,就起床滚蛋。”

看我气呼呼张牙舞爪的模样,她吓蒙了,连哭都忘了。

而我犹在气头上,抓过被子蒙着头,对她大吼:“你滚吧,我不要你了。”

听了这话,她哇的大哭了起来。

心情烦躁的我,听着她哭,更是烦躁,继续吼她,让她滚。

她哭的特别凄惨,一把鼻子一把泪的爬到我身边,哭着叫,妈妈抱抱。

我不愿理她,依然蒙头装睡。

这时,孩子爸爸加班回来了,看到爸爸回来,她哭的更厉害了,爸爸把她抱在怀里哄了好久,她还是哭的抽抽噎噎。

终于她不哭了,孩子爸爸对她说,你去找妈妈吧,爸爸要去洗洗。

一听这话,本来不哭的她又开始抽泣,边抹眼泪边说:“我怕,我怕妈妈。”

本来还在假装强硬的我,听到这句“怕妈妈”,心里塌了一大半。

我到底对孩子做了些什么?让她对我不再是满满地爱意,而是充满了恐惧。

著名的教育家A.S.尼尔说:“当一个家庭笼罩在恐惧氛围下的时候,滋长的是仇恨。”

所以,当你的孩子开始怕你的时候,那就离恨你不远了,这也说明你的教育彻彻底底失败了。

我的一篇文章下面有这样一条评论:“要怕父母才能正常成长,我小时候不怕我妈,但是怕我外公,如果我谁都不怕,可能现在我也在混黑社会,谁都管不了了我了。所以不要觉得怕是坏事,到了叛逆期如果谁都不怕,那就无法无天了。“

我想,这也是有些家长觉得孩子应该怕自己的理由:如果连父母都不怕,孩子将来会无法无天。

但却没有想过,让孩子在恐惧的氛围里长大成人,对孩子的心灵会造成怎样的伤害?

在恐惧和害怕氛围里长大,究竟会对孩子产生怎样不可磨灭的伤害?

1、孩子缺失安全感

有些父母总是会对孩子说:“你不听话,我就不要你了。你再闹人,我就不爱你了。”

父母随口说出来的话,转身就忘了,可是孩子却会记在心里很久,由此而生的恐惧不安也会慢慢堆积,长久压抑在身体内。

与此同时滋生的焦虑、缺乏安全感,却会伴随孩子一生。

我小学三年级之前,可能学习不开窍吧,学习成绩特别差,我爸妈对此很是不满,经常对我冷嘲热讽,还会说“生了你这么蠢的闺女,不如不要了”之类的话。

所以那时候,我很怕被爸妈抛弃,连晚上做梦都会梦见爸妈不要我。

后来,学习成绩好了,也可能是长大了,他们对我态度好了很多,没再说过不要我之类的话,但我心里依然充满了恐惧,时常觉得是因为我学习好了,让他们脸上有面了,他们才爱我,如果我变差了,他们会再次抛弃我。

一直到现在,我有时候还会想起,小时候父母说不要我,我心里的恐惧与不安。

所以,如果真的爱孩子,就不要带给他恐惧,恐惧只会带给他伤害。

2、亲子关系淡漠

父母用恐吓打骂的方法教育孩子,孩子只会阴奉阳违。久而久之,你说的话,他再也听不进去。

遇到了不好的事,他也不会告诉你,因为害怕被惩罚,被打骂,这时候就真的出事了。小时候我家隔壁那道街,有对父母,教育孩子简单粗暴,不是打就是骂,不然就是恐吓孩子,把他们扔掉送人。

他们的女儿琳姐,在这样的教育下,从小就表现的乖巧懂事,一度是父母嘴里“别人家的孩子”。

琳姐的父母也很骄傲,说,孩子怕父母天经地义,不怕父母的孩子无法无天。看我家琳姐听话懂事,从不给我们惹事。

琳姐说,看到别人家孩子对着父母肆无忌惮的撒娇,心里羡慕极了,而自己在父母那得到的不是打骂,就是恐吓。

因而琳姐努力考上大学,远离父母,大学四年只回家了两次,其余时间宁愿打工也不愿回家。

琳姐跟她的父母关系极其淡漠,除了定时打钱回家,很少跟父母打电话。结婚嫁到外地后,更是很少回家。

琳姐和我在微信上聊天说:“我和他们没什么感情,小时候不是打就是骂,还美其名曰教育,其实就是他们不会教育,才打骂泄气。我以后会定时给他们打钱,算报答他们养育之恩,至于其他父女情深、母女情深,就免了吧。”

听了这话,我心里感概万千。

琳姐的父母自以为是为孩子好,实则深深伤害了孩子的心灵。孩子会恨父母,即使表面上表现出来的是爱,也是假象。

3、孩子胆小自卑

我小侄子三岁前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小魔王,家里人都宠着他,所以他调皮的有恃无恐。

但是我妈一直觉得,小孩子在家里要有个怕的人,所以总是撺掇我弟弟,在小侄子调皮捣蛋时,训他揍他。

这样到了四岁,小侄子开始变得胆怯懦弱起来。

幼儿园的小朋友打他,他再也不还手,也不躲,更不会告诉老师,只是站在那里被打。

在家里,谁对他说话声音大一点,或者语气稍微不对,就会委屈到哭个不停,问他也不说原因,只是哭。

因为越来越胆小,所以很多事情他都不敢尝试,幼儿园里上台表演节目,他在家里跳的唱的都特别好,但是到了幼儿园,却死活不动。

后来小侄子有了弟弟,他变得更是喜怒不定,常常打自己的小弟弟,甚至掐他。问他为什么,他说,爸爸妈妈不爱他了,并且因为怕爸爸,他很疏远爸爸。

因为怕,他感受不到家里的爱,变得越来越胆怯,因为怕,他变得越来越不敢去尝试新事物,慢慢开始自卑胆小。

你看,既然孩子怕父母,会对孩子造成这么多伤害,那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强调孩子应该怕父母呢?

因为这些父母们,面对着出了问题的孩子不知所措,可是又要维护家长的权威,于是开始凭本能行事,你惹我生气了就骂你,再不济就打你,不讲道理那就讲伦理。

打骂孩子,孩子因为害怕,而变得听话乖巧。而听话乖巧的孩子,会让外人觉得自己的教育很成功。

孩子怕父母,大人省心又省事。的确,现在是省事了,但孩子将来就有事了。

“怕”不是教育,怕只是身为父母,你的无能的体现。

要让孩子信服爸妈,不能靠让他怕你,而要靠无条件的爱。

女儿在说出怕我的话之后,我开始反思自己,调整自己。

慢慢地不再吼她,不再说不要她之类的话语,会关注她的需求,关注她的感受,并给予她恰当的回应。

因为从我这里再次得到充分的爱,她又开始依恋我,爱我。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爱的滋养,被爱着的孩子,才会有安全感和价值感,而这会让他们在以后的路上越走越稳。

当你对孩子付出了无条件的爱,孩子就会明白,无论我是什么样子,爸爸妈妈都会爱我,爸妈对我的爱没有附带任何条件。

因而,不要让孩子怕你,在恐惧里长大的孩子,终其一生都无法摆脱恐惧带给他的不安与焦虑。

无条件爱孩子吧,这是为人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汶川地震没多久,你就出生了。四十岁的母亲由于孕期严重水肿已经没有余力再自然生产,所以选择了剖腹,我知道那一...
    G听风阅读 119评论 0 0
  • 孩子发脾气的时候是孩子寻求爱、关注和满足心理需要的方式,收起悲伤、带上内疚,不奢望一直淡定,但要努力让自己淡定的时...
    晨李阅读 149评论 0 1
  • 讲真,朋友太重要。 十二月二十四,美好而又紧张的一天。在没飘雪中,黑夜终于来了。考研大军一个个面露轻松的归来了,嘴...
    千夏妹妹阅读 21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