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春楠的普鲁斯特问卷

缘起

2019年最明智的选择之一,是给自己这辆拼命加速多年,还总觉得发动机不够优秀,自我嫌弃太缓慢的车子阶段性刹车。到处奔波确实能让车子积累历程,见到很多新风景,但车子也在折旧、磨损、产生了疲惫。

主动选择慢下来后,会拥有更多思考的时间,会发觉有些目的地去不去,意义并不大;会嘲笑自己以前怎么老和其他跑车、直升飞机比来比去;会对同在三维世界的一条路上抢道、比拼速度的行为,段然放弃。

慢下来后,偶然翻到2013、2018年写过的普鲁斯特问卷。鼠年逼近,我对用一年时间有很多内外改变的自己很好奇,再次填写会冒出哪些答案。趁此机会,不如一起照镜内观吧。

普鲁斯特问卷为何物

普鲁斯特问卷,英文名是Proust Questionnaire,它由一系列问题组成。问题包括被提问者的生活、思想、价值观及人生经验等。虽然当初是谁发明的问卷已经不清楚了,不过让它一下子成为巴黎“网红”款问卷的是《追忆逝水年华》作者马塞尔普鲁斯特。

普鲁斯特在他13岁和20岁的时候分别做了一次调查,答案很不同,后来研究普鲁斯特的人士还以此为依据来分析一个作家成长的变化。再后来,名利场(Vanity Fair)杂志开始在每期封底搞普鲁斯特问卷专栏,专门挑一些知名人士来回答。 

综合看来,通过该问卷问答,能比较全面地展示答卷者的价值观、兴趣爱好及特质。 据说,以这份问卷作为相亲会破冰仪式,能让两个面对面的陌生男女快速深入了解对方,甚至有时候比交往了3个月的情侣更能确认对方是不是自己的“菜”呢。

开始答卷

和春楠一起,花费15-25分钟,写下自己的答案。速断速决,不用看别人的答案。让我们开始吧!

1,你认为完美的幸福是什么? What is your idea of perfect happiness?

2019年:当有分别心时,及时觉察自己的情绪,让情绪慢慢平息,自身及时回归平和,在生活细微处感受当下的喜悦

2018年:爱护自己,用心做事。携子之手,温情以待。有余力时,不在意回报的给予

2013年:可以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有权利选择不做不喜欢的事情


2,你最大的恐惧是什么? What is your greatest fear?

2019年:透支身体,健康账户被透支,债台高筑

2018年:他人对我的拒绝,以及自暴自弃、对自我能力不认同

2013年:疲劳时内心薄弱


3,你最认同哪位历史人物? Which historical figure do you most identify with?

2019年:富兰克林

2018年:暂无


4,在世的人当中,你最钦佩谁? Which living person do you most admire?

2019年:任何敢于停下来不做事的人

2018年:奥普拉

2013年: 三位对我影响比较大的女性:李欣频、潇洒姐、胜间和代。分别来自台湾、大陆、日本的“代表”


5,你最痛恨自己哪一点特质? What is the trait you most deplore in yourself?

2019年:先天气血不足

2018年:做事、做选择前,总以结果为优先,欲速则不达。不是不设标准,就是标准过低,之后果然后悔

2013年:给自己找借口


6,你最讨厌别人哪一点特质? What is the trait you most deplore in others?

2019年:贪婪

2018年:为个人利益,进行的伪装或包装

2013年:欺骗


7,你最奢侈的是什么? What is your greatest extravagance?

2019年:独处

2018年:休息,什么都不做

2013年:休息


8,你最喜爱的旅程是什么? What is your favorite journey?

2019年:漫无目的的旅居

2018年:到东南亚任一国家的旅行,前提是一丁点都不用牵挂工作

2013年:2012年春节,一个人去马来西亚,借着旅行梳理了人生


9,你认为最被高估的美德是什么? What do you consider the most overrated virtue?

2019年:善良

2018年:坦诚

2013年:善良


10,你在什么情况下会撒谎? On what occasion do you lie?

2019年:为了对微不足道的事儿减少解释

2018年:为了不伤害他人,而美化细节


11,你对自己的外表哪点最不满意? What do you dislike most about your appearance?

2019年:皱眉头。

2018年:脸太平,全身肌肉松弛,牙齿咬合不好,有皱眉头的习惯

2013年:太瘦。


12,你最轻视在世的什么人? Which living person do you most despise?

2019年:理解但还是轻视那些为了个人利益利用我的人

2018年:以前轻视过,现在没了,每个人选择的言行都有自己的理由

2013年:骗过我的人


13,你使用最频繁的单词或短语是什么? Which words or phrases do you most overuse?

2019年:没有意义

2018年:所以呢

2013年:我跟你说吧


14,你最遗憾的是什么? What is your greatest regret?

2019年:不能早一点和金钱地位平等,被支配着过了15年

2018年:把辛苦赚来的钱攒到银行里,却忍耐、拖延着不实现那些明明期待但需要花钱的人生目标

2013年:晚熟、了解自我太晚。


15,你生命中的至爱是什么人或物? What or who is the greatest love of your life?

2019年:大自然

2018年:老公、父母

2013年:机器猫


16,你最期望拥有什么才能? Which talent would you most like to have?

2019年:遇到每一件事,第一直觉能看到乐观的一面

2018年:能看一眼感受到每个人身上的能量场强弱,和痛苦根源


17,你现在精神状态如何? What is your current state of mind?

2019年:平和,缺少热情

2018年:平和,偶尔有些小热情


18,如果你能改变你家庭的某一点,你期望是什么? If you could change one thing about your family, what would it be?

2019年:不受护照束缚,移民到心仪的居住地

2018年:比较容易的帮父母解决他们期待的平房+郊区+种菜的日子,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

2013年:移民到环境更好的地方


19,你认为自己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What do you consider your greatest achievement?

2019年:放下工作,选择生活

2018年:坚持做一件事7年没变,而且一直在无保留的分享


20,如果你死后会变成别的人或东西回归人世,你觉得你会变成谁或者什么东西? If you were to die and come back as a person or thing, what do you think it would be?

2019年:书法家、画家、诗人

2018年:演讲大师


21,你最珍视的财产是什么? What is your most treasured possession?

2019年:精神力量

2018年:关注力、生存意识

2013年:人际关系


22,你认为最轻的痛苦是什么? What do you regard as the lowest depth of misery?

2019年:被心中冒出的恐惧吓到,不敢前进一步

2018年:被人说不喜欢,观点不认同


23,你希望住在哪里? Where would you like to live?

2019年:森林、湖泊、动植物共处的大自然里、最好有温泉

2018年:湿润、阳光充足、偶尔下雨、有温泉的地方


24,你最喜爱的职业是什么? What is your favorite occupation?

2019年:画家

2018年:商人


25,你最出众的特质是什么? What is your most marked characteristic?

2019年:坚持

2018年:行动力

2013年:旅行者


26,你最欣赏男人的哪种品质? What is the quality you most like in a man?

2019年:恒心

2018年:有担当、不推卸责任

2013年:上进


27,你最欣赏女人的哪种品质? What is the quality you most like in a woman?

2019年:耐心

2018年:对初期回报不高估,对手头一毫克的努力与坚持不轻视

2013年:自强


28,你最重视朋友身上的哪点? What do you most value in your friends?

2019年:纯粹、简单

2018年:坦诚

2013年:乐观,为了幸福从不停止脚步


29,你最喜爱的作家是谁? Who are your favorite writers?

2019年:村上春树

2018年:金庸


30,你最喜爱的小说英雄人物是谁? Who is your favorite hero of fiction?

2019年:基督山伯爵

2018年:韦小宝 


31,现实生活中你最喜爱哪些英雄人物? Who are your heroes in real life?

2019年:默默无闻的手工匠人

2018年:普通百姓中,不甘向命运低头的勇者


32,你最喜欢的名字有哪些? What are your favorite names?

2019年:暂时无

2018年:暂时无


33,你最不喜欢什么? What is it that you most dislike?

2019年:说话

2018年:因为金钱被迫接下某个不喜欢的工作


34,你希望以何种方式死去? How would you like to die?

2019年:在自然的环抱中,一切如常,我身上洒满阳光,脸上拂过一阵微风,被人发现时,我面庞安详,嘴角挂笑

2018年:在一个秋日的午后,坐在躺椅上,边读书边慢慢闭上眼睛,等有人发现时,我身上已经覆盖了不少落叶,叶子颜色斑斓,红、黄相渐

2013年:乘着滑翔伞,向太阳飞去


35,你的座右铭是什么? What is your motto?

2019年:体悟生活,用创造表达脑海中的精神世界

2018年:每天进步一点点,专注手头那一件事

2013年:你怎么过一天,就怎么过一生


写完答卷的我,务必感慨,很有重读了过去一年人生剧本的感觉。365天,原来可以如此大的改变一个人的心境。

2019这一年,我身边很多人都在感叹每一天的变化之大,大到应接不暇,无法停下来思考。

我想这正应了蒙田所说的一句话:世界不过是一副永恒摆动着的秋千,其中的一切事物也都在不停地摇动;大地、高加索的山岩、埃及的金字塔,莫不如是,因为它们都从属于宇宙的总运动,而自身又处于运动之中。所谓固定,无非是运动得稍慢一些而已。

在我们想追求平平安安、顺利安顿的时候,是否想过追求稳定是件荒谬的自我欺骗。我们身处地球,但地球千万年来从未停下运动,她以自转、公转创造出了地球生物的每一天、每一年。因此,变化是永恒不变的。如果你居住的这篇土地从未安定,你又何必苦苦和变化对抗呢。

但好在我们可以选择做哪些事情,而不做哪些。2019年的这一年,我一样还在行动,只是分配比例不同了。

我拿出了10%的时间用于休假,10%的时间投入新兴趣(画画)的开发,让我从已经做得很习惯的工作中抽离出来。

至此,我感谢2019年的袁春楠一如既往的努力,让我拥有了如今的心境。

未来的每一年,每一个个体、地球、宇宙,都会持续永不停歇的运转下去,各种新的变化还会继续诞生。

我们唯一能做的,是接受随机发生的一切,并心怀感激,因为至少,我们活着。


附:当年普鲁斯特的回答

13岁时的答案 

  你认为程度最浅的痛苦是什么? ——和妈妈分开。 

  你喜欢在哪儿生活?——我的理想国。 

  你认为现实中的幸福是怎样的? ——活在那些我爱的事物当中,包括美丽的大自然,大量的书籍和音乐,不远处有一家法国剧院。 

  哪一种错误你觉得是最可以被纵容的?——失去工作的才能。 

  虚构人物中你认为谁是英雄?——那些浪漫而有诗意的,对思想的表达远胜过对现实的虚构的。 

  你最欣赏的历史人物?——苏格拉底、伯利克里、穆罕默德、小普林尼和奥古斯丁的混合体。 

  现实中最欣赏的女性是谁? ——有天份却过着平常生活的女人。


  你欣赏的小说中的女英雄是谁?——那些非常有女性气质,非常柔弱、纯洁、任何一面都非常美的女子。 

  你最欣赏的男性气质?——智慧,有道德。 

  你最欣赏的女性气质?——温柔、自然,聪明。 

  你最希望拥有的?——阅读、做梦和写诗。 

  你最希望成为谁那样的人?——如果这问题没有的话,我宁愿不回答。非要说的话,我希望是小普林尼。 


20岁时答案: 

  1.你最显著的特质是什么?——渴望被爱,或者说,希望被关怀、被溺爱胜过被钦佩和赞赏 

  2.你最喜欢男性身上什么品质?———温柔的、女性的迷人气质,阴柔的吸引力 

  3.你最喜欢的女性身上什么品质?——有着男性的美德,在友谊中率直、真诚 

  4.你最看重朋友拥有什么样的品质?——敏感,倘若他们对我具有某种身体上的吸引力,那他们的敏感就是我需要的 

  5.你天性中的缺点是什么?——缺乏理解能力,意志力不强 

  6.你认为完美的快乐是什么样子的?——没有,恐怕那是一种很崇高的东西,我还没有勇气来说它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假使敢于表达,恐怕在说出来的那一刻,已经破坏了它 

  7.你最伤痛的是什么?——从不曾见过我的母亲与我的祖母 

  8.你最想成为什么?——我自己,就如那些我赞赏的人希望我成为的那种人 

  9.你最想在哪个国家生活?——一个能让我对某些事确定不疑的国家,在那里,敏感温柔的思绪总是可以得到回应 

  10.你最喜欢的小说中的男主角是什么?——哈姆雷特 

  11.什么是你最不喜欢的?——我自己的,最糟糕的品质 

  12.你最希望具有怎样的天赋?——意志力强与难以抗拒的吸引力 

  13.你感觉最被纵容的错误是什么?——那些我可以理解的错误 

  14.什么是你的座右铭?——我宁愿不说,担心那会带给我坏运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