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怀思】我在天堂的亲人,你们可还好?

之默物语

希望,世间,每一个已经离开人世的灵魂,都获得长久的安宁;也希望,每一个尚在人世的我们,都有长长的思念,有可念可想的人。

那么,这一世旅途,苦也是甜。

01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只因,要在今日,去看望早已身在深土、魂在天堂的亲人。

清明前夕,路边便有了很多卖贡品和纸扎等的摊贩们。很多人在小摊前挑挑选选。而大概,金元宝、冥币、纸做的花朵、各色贡品,是不可少的吧。

待到清明的清晨,或清明前的夜晚,在坟前,在殡仪馆,甚至,只是在无人的十字街头,点几支香,倒几杯酒,燃几根烟,再把那些纸做的花朵、金元宝和冥币,统统烧成灰烬,惟盼望,最亲的人,能够拿到这些钱,吃好穿好住好,莫要委屈了自己——人间所受的苦,不必再在阴间来受,人间未曾享的福,希望在阴间可以享受的到。

多少话,还没有说,还想要说,最爱的亲人却已听不到;多少事,还没有做,还想要做,却再也没有了做的必要;多少往事依依,却只能在梦里重现;多少寒暑春秋,我想念你们的时候,只能,静立在漠然的墓碑前,哽咽无语。

这天上人间啊,所隔的,何止是遥不可及的路途,更是此生不复见来生不可期的悲伤。

02.

爷爷离开我们,已经很多年了。

还记得上中学那会,去爷爷家小住。因为各种各样的历史原因,爷爷在北京生活,而我们,生活在另一个省的农村。

爷爷当时已经退休。他是一个特别胖的很慈祥的老头。浓浓的眉毛,因为太胖而坠下来的大脸,大大的肚子,常常让我想,爷爷到底吃了多少饭才长成这个样子啊?

因为我去的很少,爷爷对我似乎格外宠爱一些。总是对我说“你要多吃点啊”,其实,当时的我不算瘦,自己很介意吃成胖子。每每爷爷这样说的时候,心里总要翻个白眼。不过,爷爷做的饭真的太香了,我真的一不小心就吃多了。

爷爷不喜欢运动,总是吃饱了饭就坐在床上打盹。常常几个小时都不动。我说,爷爷,去门口和其他爷爷下棋吧?他摇头不去。我说,爷爷,我陪你去散步吧?他还是摇头。我只好一个人闷闷的出去玩。

爷爷家有只黑色的波斯猫,肥大的很,每次我都很怕它,尤其到了晚上,它的眼睛阴森森的,可是,它是爷爷的萌宠,每天都陪着爷爷无聊的待在家里。现在想来,幸亏有了这只波斯猫的陪伴,否则,日子那么长,爷爷要怎么才能熬过一天又一天呢?

多年之后,爷爷生病住院,母亲去伺候老人家。最终的最终,因为在外地上学,我没有能见爷爷最后一面。现在想来,引为终身的遗憾。

后来,爷爷的骨灰回了老家,安葬在祖坟里。我也只是去看望过他老人家一次。那一天,天气阴沉,祖坟边杂草丛生,乌鸦落寞的蹲在树上,叫也不叫一声。有风吹过,栽在爷爷坟边的柏树轻轻地挥动着枝条。

想起了父亲在爷爷下葬后说的一句话:纵然你爷爷千不好万不好,总是我的父亲;而今,我再也没有父亲了。

那一刻,我忽然就很想哭。大概就是在那时,我才真正理解了父亲当时的眼泪。原来,死亡,就是这样,把我们曾经熟悉的亲人永远隔开,再也看不 到。

连叫一声“爸爸”或“妈妈”,都再没有了回应的人。

03.

姥姥去世时,我很小,小到记不清多少事。

记忆里的姥姥,是一个很干净很整洁的老人,长穿一身黑色的衣服,头上挽着一个黑色的发髻,梳得得纹丝不乱。她每天早晨六点起床,到村外去散步一个小时,然后回家,喝奶粉, 吃鸡蛋。其他的时间,有的时候和母亲唠家常,有的时候侍弄院子里的花花草草。

她是大户人家的女儿,知书达理,却生活坎坷,姥爷在母亲刚刚几个月的时候就去世了,留下五六岁的大舅二舅和母亲。姥姥就只有含辛茹苦将他们拉扯大,变卖了很多家产,也被姥爷的本家欺负,但是,姥姥硬是把大舅二舅供成了大学生,他们都成了工程师,而母亲,也在当地的小学成了音乐老师。

母亲说,姥姥一辈子要强,很少开口求人,无论生活给过她什么打击,她都咬着牙,默默咽下爱,从不诉苦。母亲说,姥姥算过命,似乎还算的很赚,但是姥姥说,命由天定,运由我改,两者结合才是命运,所以,不要迷信什么命运,所有的一切,都是掌握在自己的奋斗里。

后来有一天,姥姥散步回来,对母亲说,女儿,我想吃包子。母亲说,好啊,等孩子们上学走了,我做给您吃,您先躺会。

这一趟,就再也没有醒过来。

母亲说,这辈子,她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能让姥姥临死前吃到包子。可是,无论怎么样,都无法弥补。

所以,每次清明去上坟,母亲总是做一笼包子,而每次,她都哭得无法抑制。

04.

三毛在《不死鸟》中写过这样的话:“感谢上天,今日活着的是我,痛着的也是我,如果叫荷西来忍受这一分又一分钟的长夜,那我是万万不肯的。幸好这些都没有轮到他,要是他像我这样的活下去,那么我拚了命也要跟上帝争了回来换他。”

一个人的记忆是一座城市,时间腐蚀着一切建筑,把高楼和道路全部沙化,如果你不往前走,就会被沙子掩埋。所以我们步步回头,所以我们泪流满面,可是,只能往前走。

人生就是一场又一场的离别,和我们最爱的人。

但是,所幸,这苍凉人世里,还留有我们的念想,还许诺给我们,终有一天,我们会在奈何桥边会在天堂之地,会在来生里,再次相逢,就为着这小小的近乎渺茫的希望,我们努力生活,我们为了最爱的人,深情的吟诵,然后,在每年的这一天,把我们所有思念的泪水,洒在这清明如花的时光里。

因为,我始终坚信,我们,会再相逢。

05.

轻轻地敲下这些字,希望,世间,每一个已经离开人世的灵魂,都获得长久的安宁;也希望,每一个尚在人世的我们,都有长长的思念,有可念可想的人。

那么,这一世旅途,苦也是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