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贫穷的时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都不是含着金勺子出生的人,那么物质的贫乏窘迫也常常光顾我们,它会在我们的记忆中留下心惊肉跳的画面,同时让我们深切的感受到生活不安全性。

自从人类开始进化成社会团体,所有的生命都被一种叫财富(金钱)的东西捆绑,活着每一天衣食住行都需要它,生命的每一天每次都与它密切相伴。

几十年的风风雨雨,相信大家都有过那么一段特殊时间,是因为贫穷而倍觉生活艰难吧。

我的一生老实说,在整个未成年期还没有感受到过那种吃不饱的穷困。

因为父母双职工,家里又都是女性偏多,基本上供应的粮油票都能满足每个成员的基本营养。

父亲在粮食局工作,有时还比其他邻居多一些特别的食物,比如很细很细的挂面我们家随时都有,亮闪闪的玻璃糖,裹着白衣外壳的黄豆糖,还有菊饼糖,偶尔的牛马肉,是父亲出差大凉山带回来的。

当然,那时是生活水平也只能是够温饱,不能浪费,也没有浪费的空间,吃肉只能在供应的范围条件内进行。总体来说还是可以吃饱。

但穿暖就难保证了,我是家里老三,从小到大是拈两位姐姐的旧短衣物穿,冬天的棉袄,穿过我大姐,穿过我二姐,到我穿的时候,反复换洗后,棉花都缩到一堆堆,冬天老是觉得没暖和过,好在盼到过年时母亲会一人一套新外衣(罩衣),所以一到第二年,感觉是穿了新衣,那里子还是旧棉袄,只是罩了一个外罩子。嘚瑟着过了那么多年,因为自己没当家,当时大家的生活状况都差不多,回忆都是一家人的满满温暖,也没留下贫困后遗症。

但成人以后,自己为自己生活担当的时候,却因为投资失误失败。不得不靠刷信用卡维持生活。更为恼火的是用上了赌博心理,去借了平安公司的易贷金,从此生活越过越黑,越过越艰难,并深深体会了一回水深火热的煎熬和走投无路的绝望。

2013年,生意利润日渐稀薄,人工费用和房屋租金却不断攀升,投入到实体店的资金运转以后不断缩水,远远不如直接把资金放利息来得安全省事,利润稳定。

我也因为市场因素和迁居原因,转停了实体店。

很快我的一位一起曾参加过短期培训的创业班同学请喝茶,一翻洗脑后介绍了投资外汇。

当初转店后手里的钱也想盘活它,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投了一单,几个月以后真的每月都有差不多固定的利润。那投资进去的钱也似乎找到了好的归宿,而且完全没有经营实体店的繁琐和辛苦,也没有那么多绞尽脑汁变花样营销的工作常态,人一下觉得轻松简单好多。

自己开始投入时间深度了解公司,参加公司各种活动,也学会看外汇平台新闻和学会自己手动炒汇,加上公司自动炒汇收益,确时让人产生错觉:这就是以后最适合自己的生存方式。

结果头脑一发热,把所有资金全部一分不留的投了进去,满腔热情的期望利益最大化,甚至还美美的幻想几年以后拥有财富自由后的各种打算。

梦是很丰满美好,现实却是很残酷骨感。2014年1月7号,平台一黑,所有投资者的资金一夜蒸发。刚开始大家都不相信现实只相信愿望。

平台也装模作样的拖了大半年,所有属于国际顶级骗子该玩的把戏都上演了一遍。受害者是从天堂坠落到地狱的天使,脆弱而又惊恐,数以万计投资者的梦想被摔得粉碎。

我也措手不及的亏了个精光。

临近年关,欢乐的气氛让人暂时的忘了眼前的困难,我也是透支信用卡过了一个有苦说不出的年。而那些受其害的投资天使们,真的就因为这个失败的投资,妻离子散,生命没有熬过第二年就被迫上吊终结。

以后的时光,不断继续上演维权故事,悲伤而又复杂。

生活还是要继续,我们每个人每天的衣食住行都在用人民币的最低使用权权衡快乐。我也不利外。

在那样灰暗的一天清晨,我在微信上写下,打湿的翅膀还能飞起来吗?道尽了我心中无限的担忧和对未来的迷茫。

信用卡额度用完了总要还上吧。一时半会又没找到工作,心里开始发慌。翻箱倒柜把纪念币和储物罐里的零钱都倒出来用上了。


终于饥不择食的选了拆东墙补西墙的方法来缓解囧样:向平安易贷拆借高息,期待能赢来时间找到工作。

不知是整个金融大环境的潮流推动,还是我个人运交华盖。遇到的人都是讲各种项目的,眼花缭乱。

外汇骗局兴起的时候,上当受骗的总人群还不多,又加上实体店不好做,好多都如我一般,是直接毫无防备毫无经验的投入金融,或直接拿实体店的资金过来投篮,资金死得容易又充足。

我发现一轮又一轮的骗局穿上各种外衣,开始在整个中华大地上演:数字币、工程、种植、互助、包括各自直销。统称为”项目”的东西,拿走你的所有财富的本质从没有变过,唯一变化的是门槛资金越来越少,到后来几块钱的项目勾引你挣百万的都有。这也说明一个现象:骗子越来越多,傻子已明显不够用了,或者是傻子手中可以被骗走的钱越来越少了。所以所有的世面项目似乎都自动打折包装推广。

我真正的贫穷就是从借贷开始,刚开始并没有去细算我能否长期承担得起,也没有去细想我要做什么的工作才能跑得赢这奇葩的利息算法,更没有任何经验知道还不了款时会受到怎样的惩罚和压力。

借贷时非常友好,牵字画押,留电话。

拿贷非常之快。让我很快填补了信用卡的空白,心情也轻松不少。

在各种圈子中,我慎重的选择了跟我以前专业相匹配的直销,信心满满的觉得凭我的经验勤奋,一定可以转败为胜的。接着又开始激情澎湃的再次创业之旅。

开始学习,虚心的学习,不记时间不记代价的忘我学习。打鸡血似的自我激励,有时候自己也会有一丝困惑,这样推广工作的方式普通人能接受和复制吗?

生活有它的节凑和规律,不是谁急切就能盼来的。在直销里浸泡,时间和金钱都很快耗掉了,但始终盼不到我要的结果。原来这里面又暗藏另一种游戏规则,大多数人是垫背的过客。

直销没有为我带来翻身的机会,高息钱也没有为我赢来时间,相反,我手中的钱因为每月的还款计划,被蚕食得很快。

很快我又囊中羞涩了,压力却比以前大了好多倍,不得已再一次翻出我所有金银饰品拿去低价估卖,熬过每月的还款期。开始寝食不安,开始大把大把掉发,也开始节衣缩食,压缩一切开支。

屋漏偏逢连夜雨,我以为可以收回一些开店时的客户欠帐。明明白白的消费欠账也是我的辛苦钱啊,以前关系那么好,一直不好意思催着要回。现在自己有困难可以鼓足勇气去收回了吧。

”人心不古“这句话在当今这个生存环境中不断被验证。或许因为我已离开原来的城市,人走茶凉,或因为转店关门的时候太碍情面没及时催着收回,或因为总相信黑字白底签好字的契约,总之单纯的信任没有换来诚信,也没有看见我心里的友情。电话见面都是无功而返,自己却变成了不讲情面的人。

真是欲哭无泪,心拔凉拔凉的。

苦撑一段时间后,终于还是还不上了。

积极沟通,期望宽限时间根本起不了作用。

第二个月平安公司各种惯用的方法就一点一点施展开了。当初十分友善的留下的紧急联系人成了我的定时炸弹。我最好的朋友开始因无法忍受对方短信电话频繁骚扰,打电话给我,接着我的前男友也接到电话知道此事了,一向爱面子的我羞愧得想找个地缝转进去。

更为心惊肉跳的是我的父母开始接到电话了,刚开始父母年岁已高,耳朵有点问题,一直没搞懂是谁在给他们打电话。我知道后如惊弓之鸟,一边赶紧告诉父母不要接,一边赶紧又去给公司沟通,宽限一些时间,发工资马上补上。其实平安放贷已经自成一套完整的收帐体系,深深的扎根在中国这片崛起的奇葩的市场土壤里,他们与法律与黑道都运用自如。借贷双方的平等关系只是一种书面装饰,沟通毫无价值和意义。

每到中午午休十分,父母家里的电话会准时响起,而且可以长达几十分钟,接着就是非常露骨的恐吓警告了,打电话的工作人员没有名字只有编号,而且每天每时更换不同声音,这是很专业的规避法律问题,公司做得大,什么都想得齐全。

父母们一辈子都是一颗红星交给党的人,规规矩矩,一听是机构打的电话,不得了,感觉我已出大事就差一点出人命案那种,马上通知了全家所有人,并命令我立即回家。

那个时候我从没有感觉如此的羞愧和崩溃,感觉所有的人的眼光都像芒刺,刺得我睁不开眼。

我是真正痛彻心扉的感觉到我苦苦维持的自尊,面子,在一瞬间坍塌,被击得体无完肤。

外汇投资失败后我因为不想让父母姊妹担心和增加她们负担,而理所当然的借助于所谓借贷平台,却因为自己的弱小,一连串的失误把自己逼近死胡同,而给家人和父母带来更多的担惊受怕。

那份自责和孤独,只有经过如此一贫如洗的煎熬和绝望的人,才能刻骨铭心。

当然,后面的结果还是家里人帮我还掉高息贷款。大家冷静下来一算,才知道,不是我没努力,一年时间,我努力工作的钱不吃不喝都给平台作贡献了。

不知道,天底下有多少像我一样的人,会在那样一种极度贫穷的时候,因为面子,因为急用,因为错误的常识而让自己走上万劫不复的高压之路呢?

现在一切恢复平静,回顾那段日子,我还是心有余悸。

也因此更加感激我的家人和珍惜平淡的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最贫穷的时候并不以为是我物质最匮乏的时候,几次心灵的极痛才是我最贫穷的时候。 经历了很多逐渐明白生活可以没有太多...
    梦梵_福州阅读 424评论 0 1
  • 我最贫穷的时候是感到面子盖不住里子的时候,常常有故旧老友偶然相遇,聊起来总会问及近况,过的怎样,孩子怎样等...
    虫子和阅读 248评论 1 2
  • 在APP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让用户放弃一款APP真是有一百种理由。 不过,笔者发现,很多时候造成用户流失的原因乍看...
    alston123阅读 266评论 0 2
  • 1、寻求过度关注--错误观念:只有在得到你的关注时,我才有归属感。 2,寻求权力--错误观念:只有当我说了算或至少...
    艾莉莎666阅读 1,179评论 0 0
  • 你像是一个未知的迷,让我不得不走近。我很想触摸到你,但心里又害怕着。 我还来不及,而你却猝不及防的走进了我的心。 ...
    逐梦菇凉阅读 966评论 26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