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闹元宵

园墙四面开,窗前小月来。

元宵节,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小节日,它的意义在于,过了十五才算把这个春节真正给过完了。

节日快乐


        元宵节,又叫上元节、元夕、灯夕,既是一个独立的节日,也是中国年的组成部分。作为春节结束的压轴大戏,有着观灯彩、猜灯谜、放烟花、闹社火、吃元宵、走百病、拜紫姑、碾蝗虫、祭蚕神、听香、送灯和偷菜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习俗活动。

        汉族传统的元宵节始于2000多年前的秦朝,汉文帝时下令将正月十五定为元宵节。据说是为纪念“平吕”而设,汉高祖刘邦死后,吕后之子刘盈登基为汉惠帝。惠帝生性懦弱,优柔寡断,大权渐渐落在吕后手中,在汉惠帝病死后吕后独揽朝政把刘氏天下变成了吕氏天下,朝中老臣,刘氏宗室深感愤慨,但都惧怕吕后残暴而敢怒不敢言。

        吕后病死后,诸吕惶惶不安害怕遭到伤害和排挤。于是,在上将军吕禄家中秘密集合,共谋作乱之事,以便彻底夺取刘氏江山。

        此事传至刘氏宗室齐王刘襄的耳中,刘襄为保刘氏江山,决定起兵讨伐诸吕,随后与开国老臣周勃及陈平取得联系,设计解决了吕禄,“诸吕之乱”终于被彻底平定。

        平乱之后,众臣拥立刘邦的第二个儿子刘恒登基,称汉文帝。文帝深感太平盛世来之不易,便把平息“诸吕之乱”的正月十五,定为与民同乐日,京城里家家张灯结彩,以示庆祝。从此,正月十五便成了一个普天同庆的民间节日——“闹元宵”。

        汉武帝时,“太一神”的祭祀活动定在正月十五。(太一:主宰宇宙一切之神)。司马迁创建“太初历”时,就已将元宵节确定为重大节日。

        其他的来源有上古的“火把节”、道家的“三元说”和佛教说等。总之,是为了迎接并庆祝春天的到来,并借此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南北方由于地域的不同,元宵节的风俗习惯也不同,在食物上最大的区别就是:北方“滚”元宵,南方“包”汤圆。

汤圆

        汤圆的做法类似包饺子。先把糯米粉加水和成团,放置几小时让它“醒”透。然后把做馅的各种原料拌匀放在大碗里备用(不须像做元宵那样切成小块)。

        包汤圆的过程也像饺子,湿糯米粉粘性极强,只能用手揪一小团湿面,挤压成圆片形状。用筷子(或薄竹片状的工具)挑一团馅放在糯米片上,再用双手边转边收口做成汤团。

汤圆

元宵

        取一个较大、较深的容器,另需要一盆清水,一个漏网,容器里放入糥米粉,放入团成小球的黑芝麻馅。摇晃盆,使馅均匀的沾满糯米粉,放入漏网中,浸入清水三秒后拿出,继续放入粉中滚圆。

        此步重复大概八至十次,滚好的元宵表面会有小裂纹,可手沾清水粘一下再沾些粉即可。滚好的元宵体积大概是馅料的两倍大。

元宵


两者的区别

1、汤圆用的是湿糯米粉(煮之前是粘的),元宵用的是干糯米粉(煮之前是干的)

2、汤圆是以皮为主体包出来的(就是先做好皮然后往里塞馅),元宵是以馅为主体(先切好馅儿然后裹上糯米粉)

3、汤圆馅水份比较大,元宵馅水分少。

4、元宵馅多为甜馅,将各种果仁、蜜饯,加糖加粉拌制后,切成手指尖大小的方块。汤圆馅或拌制或炒制,甜咸荤素均有,馅比较细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元宵和汤圆,由于都是糯米所做,所以对于消化功能不好的人来说,最好不吃或少吃,一顿吃三个就好。

        除了食物上的差异,在闹元宵的活动上也是各有千秋。

        记得以前县城里正月十五都会闹元宵,比如挂花灯,这是老家欢庆元宵节必备的一种形式。每逢元宵佳节来临之时,县城里家家户户都挂起各式各样的灯,夜晚降临后,远远望去,巷子里张灯结彩五颜六色,将整个县城装扮的富丽辉煌。

        文艺踩街,堪称民间文化化妆大游行。来自各乡、镇和村的民间艺术团体们,发挥着各自的智慧,有表演踩高跷的,有敲锣打鼓的,也有跳舞的等,走走停停,向观众传递着节日的喜庆。

        而在苏州,步行街如山塘街,古镇如周庄和一些标志性建筑周围等,也会有热闹非凡的民俗庙会,炫彩夺目的宫廷灯和各式各样的灯谜会。行人来来往往,欢声笑语不断。

有关的诗词

1、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青玉案 元夕》(宋)辛弃疾 

2、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生查子 元夕 》(宋)欧阳修

        写元宵的诗词还有很多,这些诗词为佳节增添了浓厚的艺术色彩,也为后世留下了美丽的艺术瑰宝。

元宵佳节


        十五闹元宵,圆月上眉梢。有时间就陪家人出去逛逛,享受春节余温的火热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