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如来不负卿系列之每个人最后都会说再见

潇潇初次见到阿丁的时候,他提着行李箱站在屋子外面,上着褐色的短袖衬衫,头发略长,刘海耷在眼睛上,久日未清理的胡茬看起来狼狈极了。潇潇问:“你找谁?”他拿出一张皱巴巴的单子,指着上面说:“你们是不是出租房子?”潇潇打量了一下他,不怎么开心地叫了老爸一声,“有人找。”然后跑进自己房间继续上网了。

阿丁住进来的那天,老爸约好了给他配钥匙,但是没有来得及,就叫潇潇在家里等,说别人要搬东西。阿丁扛了几个箱子过来,敲门,潇潇躺在床上故意不开门,阿丁叫了两声,便也不出声了,潇潇从猫眼望出去,看见他坐在箱子上,偷偷发笑,嘴上念叨“土包子”,拖了一个小时,看他干着急,谁料阿丁从包里拿出一本书来,不急不慢地看起来,潇潇想,既然你有事情做,就关你一两个小时再说,回到床上有点困,潇潇就这样睡着了,醒来的时候,阿丁已经围着围裙在端菜,潇潇还以为自己在做梦,阿丁一边笑一边温柔地说:“你醒啦?来吃饭吧。”这是老爸从房里出来,指着潇潇道:“叫你在家守门,你倒是睡大觉,害小丁在门口等了一下午。”潇潇不服气,说:“谁叫你不敲门!”阿丁缓缓道:“没事,正巧看了一本书,也不算浪费时间。”

潇潇不乐意老爸把空余的那个房间租出去,因为那是曾经哥哥的房间,自从哥哥去了国外,房间就空出来了,老爸说空着也是空着,不如租出去。租就租,最后租给了一个土包子,得知阿丁是从甘肃过来上海打工的,在附近的工地上干活儿,潇潇注意到他的衣服只有那么两三件,箱子里剩下的都是破皮烂纸的二手书。

“你带那么多书干嘛?”

“我喜欢看,从小家穷,念完初中就出来做事了,这些都是我在镇上收的旧书,觉得别人扔了怪可惜的。”

“从甘肃带到这里来?”

“对,其实没多重,之前在工地住,晚上吵,看不进,所以挣了点钱,想找个清静地方。”

“房间里原本的那些东西你可不许动,要是弄坏了,你可赔不起!”

阿丁很认真地点头说“好”,倒让潇潇有些不好意思。

后来潇潇才知道,阿丁只有十八岁,和自己差不多大,但是看着他那黝黑的皮肤和眼角细微的皱纹,总感觉他已经二十好几,马上就要过三十岁了一样。老爸倒是很照顾他,买了西瓜也会叫阿丁出来一起吃,但阿丁多半都会拒绝。因为在工地上做事,起早贪黑,潇潇还在美梦中的时候,他已经出门了,潇潇下了晚自习回来,他还没有收工。夜里潇潇上厕所,看见他房间还微微透着光,那时候基本已经凌晨一两点了,潇潇打着呵欠,也没在意那么多。

潇潇要考试的那天,起来晚了,阿丁正巧要出门,潇潇哭着说来不及了,阿丁叫她上自己的电动车,“那你上班怎么班?”阿丁说:“上班哪有考试重要。”说着就载潇潇往学校跑。潇潇赶上了考试,但阿丁却因为迟到半小时被扣了半个月工资,阿丁当然没把这事情告诉潇潇,可眼下就快交房租了,阿丁手头上确实没有那么多钱。

那天夜里阿丁回来得早,他站在潇潇门口,欲言又止,潇潇瞪着他,不知道他要说什么,他思来想去,还是决定不说了,回到自己房间关上了门。

夏天眼看就要过去了,阿丁回家越来越晚了,有时候潇潇睡了,他才回来。潇潇感觉他像一个幽灵,基本找不到照面,一个周末,潇潇坐在床上看电视,听见阿丁在和老爸说什么,她侧头倾听,听到阿丁在道歉,潇潇走过去看,才知道阿丁交不起房租要退房,老爸问他是不是手头紧,他也不说。最后老爸心好,说可以宽限一个月,阿丁感动得有些想哭,潇潇却站在旁边冷不丁地说:“住工地宿舍又不要钱,非要假装有钱人出来租房子,不是打肿脸充胖子吗?”阿丁脸一红,很认真地对着潇潇说:“我一定会把钱补上的,我不是那种欠钱赖皮的人。”潇潇“哼”了一声,继续回房间看电视去了。

一个月后,阿丁突然接到老家打来的电话,和潇潇老爸说要回甘肃几天,老爸问他是不是有什么要紧事,阿丁说姐姐身体不好,进了医院,没什么大事。那天潇潇才知道阿丁从小是和姐姐一起长大的,爸妈去得早,姐姐从小当家,把他带大,他千里迢迢赶到上海打工就是希望不再让姐姐有那么重的负担。

阿丁走了之后,潇潇总觉得屋子里空荡荡的,和老爸吃饭,聊到阿丁,潇潇突然道:“他不会为了不交房租跑路了吧?”老爸说:“人家东西还在这里呢。”潇潇说:“东西,他有什么东西?两三件衣服和一堆破书!”

阿丁一走就是一个月,老爸担心潇潇说的是真的,给阿丁打了几个电话过去都没接,潇潇说:“看吧看吧,我就知道他肯定是跑掉了。”

第二天晚上,老爸上夜班,潇潇在家做作业,听见有人敲门,仔细听又好像没有,过了一会儿,果真有人敲门,她从猫眼看出去,黑漆漆的什么也看不到,心里有些忐忑,担心是坏人,于是反锁了门,接着听见有人转门锁,怎么也转不开,潇潇从厨房拿了一把菜刀站在门口伺敌,这时她听见了阿丁的声音:“潇潇,潇潇,你在吗?”潇潇放下菜刀,缓缓开了门,只见昏黄的灯光下阿丁两眼通红,潇潇说:“你终于回来啦,我还以为你为了躲房租跑掉了呢。”阿丁笑笑,“我不会做那种事。”阿丁蹲下换鞋,潇潇倚着门说:“回家这么久,不舍得走了吧。”阿丁抬头望潇潇,眼泪一下落了下来,“我现在没家了,我姐走了……”

潇潇站在那里突然不知道说什么话好,她第一次感觉到眼前这个“土包子”并没有记忆中那么讨厌,他依旧强颜欢笑地说:“我从小就是个克星,我爸在矿洞里死了,我妈二话不说就跟去了,剩下我姐,带我也受苦,算命的都说,和我亲的人,最后都要被我克死,所以我才离得远远的,姐姐原本只是小病,医生都说她第二天就能好了,偏偏我一回家,就看不见她了!该死的是我!”

潇潇咬着嘴,说:“说什么胡话!都是封建迷信!哪有人不想自己亲人在身边的?”

阿丁还是笑,说:“谢谢你,真的。”

潇潇觉得脸红,前一刻还那么嫌弃对方,这一刻却受到他的夸奖,心里五味陈杂。随即阿丁又说:“不过我想我也不能再住下去了,一方面我手上确实没有那么多钱了,另一方面,我这一个月走,工地估计也不要我了,我还得再找工作。”

“那你住哪儿啊?”

“不知道,睡大街吧,反正又不是没睡过。”

“喂!我和我老爸又没说要赶你走,你就安心住吧,等你找到了新工作再说。”

“不行,我不能无缘无故受你们恩惠,你们已经对我够好了。”

“我可不是可怜你什么的,只是想着你找到工作才能把房租还给我们嘛,就这样贸贸然走了,欠我们的不是更多?”

阿丁说不过潇潇,只好听他的话留下来。

那天夜里潇潇坐在阿丁房间的书桌边上,仔细看了看他箱子里那些二手书,“这些都是课本嘛,你买来干嘛?”阿丁摸摸脑袋说:“我之所以不住工地,就是想好好看书,我想存点钱,念大学,虽然有些痴人说梦,但是我还是想试一试。”

潇潇想着平时不努力的自己,此刻羞愧得无地自容。从那天开始,潇潇对阿丁并没有那么讨厌了,甚至有时候还在老爸面前说阿丁的好话。没多久,阿丁就找到了新的工地工作,而潇潇也顺利考上了一所二本院校。

学校就在上海,所以潇潇还是可以常常回来,她把自己在大学遇到的人和事讲给阿丁听,阿丁总是羡慕地问:“真是太好了,我可以去看看你们学校吗?”潇潇说:“有什么不可以,你抽时间跟我去上课,我带你去听那个帅哥老师的课,可有意思了。”

阿丁请了一天假跟着潇潇去了学校,真实感受了一番大学光景,潇潇的同学看见阿丁,笑着问潇潇:“你身边那个土里土气的家伙是谁啊?”潇潇气得脸红,毫不避讳地说:“我男朋友啊!”大家都吓了一跳,潇潇却拉着阿丁走了。阿丁羞得不敢抬头,“你怎么胡说呢?这样多不好?”潇潇说:“那有什么,我喜欢你不行啊?”阿丁低着头,走了两步突然停了下来,他很认真地对潇潇说:“你不能喜欢我,喜欢我的人都没有好下场。”

潇潇歪着头,趾高气扬地说:“我才不信那些封建迷信!”

入冬之后,阿丁开始忙起来,有时候潇潇周末回家也看不到他,老爸说,阿丁现在都是半夜回家,有时候晚了就干脆睡工地了,他把房租还给我了,不过,他说可能接下来不租了。

“为什么?”潇潇突然觉得难过起来,“他不是要考大学吗?这个骗子!”

“哎,他说,人在一起久了,就会有感情,他不行,听他讲了我觉得这孩子挺可怜的,潇潇,你是真喜欢他吗?”

“谁说我喜欢他了,他个臭不要脸的,我不过开玩笑而已!”潇潇径直走进屋里,重重地关上了门。那天夜里,她骑着单车跑到工地,把阿丁叫了出来,重重地扇了他一巴掌,“谁说喜欢你了!你不要妄想了!本小姐有的是人喜欢,你也不掂量掂量你自己,你不是要考大学吗,你这样子能考大学吗,你对得起你爸爸妈妈和姐姐吗?”阿丁不说话,也不敢看潇潇,潇潇一把把他推倒在泥坑里,头也不回地走了。

潇潇注意到阿丁故意在躲她,于是她干脆不回家,也渐渐习惯了身边没有阿丁的生活,不过问他的事情,也不想从老爸那里知道任何关于他的情况,时间久了,阿丁这个名字也无关痛痒了。

有一天,老爸突然打电话给潇潇,说阿丁从工地上摔下去了,脚废了,估计以后干不了活儿了。潇潇的眼泪瞬间往外涌,“他在哪家医院?”当晚不顾门禁,打了出租车就往医院跑。

阿丁躺在床上,看见潇潇来了,又露出他以前那样简单的笑,“你来啦?”

潇潇不知道为什么,看见阿丁一笑,立马就哭了起来,“你傻啊,你腿都没了,你还笑!”

“你也说了,我腿都没了,那能怎么办呢?反正我这个人总归有一天什么都会没有的。”

“是啊是啊,你这样的人,就早点死了算了!”潇潇生气地冲他吼起来。

“潇潇,我三姑打电话来,说在家给我找了个媳妇儿,算命的算了,她命比我硬,三姑叫我回家把她娶了,冲冲喜,你说我这么一个废人,还顶事儿吗?”

潇潇什么话也说不出来,趴在床上就抱着阿丁哭。

阿丁走的那天,拄着拐棍站在月台上,潇潇帮他提着行李,阿丁说:“潇潇,你过两年嫁个好人家,你这样优秀的女孩子,应该有更优秀的人来喜欢你。我这辈子命不好,一直痴心妄想要改变,到头来还是一场空,不过好在遇见了你,带我去听了一次大学的课,我觉得就够了。”

上车前,阿丁从口袋里拿出一个小盒子,递给潇潇,“认识这么久,还没有送过你礼物,这个你收下。”

潇潇打开,看见是一只灵猴玉佩,阿丁知道她属猴,特地给她买的。

“你哪里来的钱?”

“我把那些书都卖了,这么多年都带着,其实不过是自己骗自己,还不如换点实际的东西。”

“你怎么能卖了呢?”

“答应我,以后嫁个好人家,找一个真正对你好的人。”

潇潇背过身去,列车已经到了,她侧身看着阿丁一瘸一拐地走上车,他一直趴在窗口上,潇潇却始终没有回头。阿丁微笑着看着潇潇,列车缓缓地启动,潇潇再回头,已经看不见他的身影了。

潇潇回家后,仔仔细细打扫了一遍阿丁住过的房间,却发现书架上有一本阿丁以前看的旧书,她随手一番,掉下来一张纸,纸上只有两个字——阿丁。

她蹲在地上狠狠地哭起来,因为她翻过纸的另一面,看见了自己的名字。那些好像离得特别近的两个人,其实却永远见不到对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21世纪中叶,人工智能应用普及,许多工作岗位被智能机器人取代。人们在享受科技发展带来的成果时,也不得不面对一...
    胡沙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