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藏在图书馆里的黄书

没有那么复杂的想法,「黄书」当然是指带着很多色情描写的书。之所以叫「黄书」,而不用通常有些文绉绉的「禁书」,是因为我要说的这些书都是正儿八经地由正规大陆出版社出的,有正式版号的,谈不上什么「禁书」,所以来个直接的,就说是「黄书」。

为什么非要说这个颇有点影响个人形象的话题呢,其实「黄书」不是目的,目的是告诉大家,我们的图书馆是很包容的,不要瞧不起我们出版社和公共图书馆,只要你用心地去发现,什么样的书都可以找到,哪怕是「黄书」。另外要重点声明的是,这些书只是有不少的色情描写,色情只是作者表达自我的一个途径,看歪了可是你自己的责任哦。但它们都是响当当的名著,「黄」只是我在此的特意曲解。但愿你能明白我的意思。当然这些书并不是我有意去收集的,只是读书时碰到的,突然想写了,就想到哪本写哪本。

我提到的书都是在大陆出版的中文书,不包括港台及海外出版的中文书(如果包括繁体书,那真是浩如烟海啊)。

好吧,开头就这样了,其实这个开头的说明还是很重要的,请不要一扫而过。

D.H. 劳伦斯 《查泰莱夫人的情人》、《儿子与情人》、《虹》等

查泰莱夫人的情人

其实关于色情描写,劳伦斯还算是个顶乖顶乖的孩子,他是个极具道德感的作者,他总是把情置于性之前,稍显拖沓,但描写也算出格。下面要出场的这位就洒脱的多了。

亨利·米勒《北回归线》、《南回归线》、《性爱之旅》等

北回归线

亨利·米勒是出了名的色情作家,所以他的书在英语国家一直被禁,1944年盟军来到巴黎后到处搜罗米勒的书,并偷偷带回英美。直到20世纪60年代年经过一场具有历史意义的诉讼,美国最高法院宣布该书「不足以引起性欲」,《北回归线》才在美国解禁。如果因为这段历史你就认定这真是本黄书,那就大错特错了,在我眼里,亨利·米勒是个很了不起的作家,无论他的笔力,还是表现出来的洞察力以及对人类生存的思考境界都是极深远的,他比普鲁斯特更简洁,比劳伦斯更洒脱大胆,无拘无束的表达本来就是一个优秀作家应该有的品质。

贾平凹的《废都》

废都

这本书刚出来的时候所引发的热议想必很多人都还记忆犹新,然后它顺理成章地成为了禁书,满大街的书摊都有它的盗版身影。前些年,它终于解禁了,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没有删减,那些框框还依旧,读起来依旧心跳加快。另外,贾平凹还有一篇短篇也叫《废都》,不要找错了。

张贤亮《男人的一半是女人》、《绿化树》等

男人的一半是女人

《男人的一半是女人》是我在高中图书馆里读到的,可以想象,我惊呆了,多少年过去了,我没有再看过他的书,但一直没有忘记他。

莫言《丰乳肥臀》

s24515272.jpg

这是莫言最黄的一本书,当然也是他的代表作,很多人应该都读过,只说一句话,丰乳肥臀的女人正是哺育着无数代人的厚重土地。

詹姆斯·乔伊斯《尤利西斯》

尤利西斯

特别是书最后那大段大段的心里独白,让人喘不过气来。

罗贝托•波拉尼奥《荒野侦探》

荒野侦探

这是一部天才之作,充满灵气,作者天马行空,无所顾忌,仿佛站在自己的山顶上看透一切,嘲笑一切,当然这里面有着博尔赫斯般的学究和科塔萨尔式的机灵,有了波拉尼奥,拉美文学真的从此不一样了。

骆以军 《西夏旅馆》与《女儿》

西夏旅馆

这个来自于台湾的中年男人,拥有典型的宅男气质,却也有着让人吃惊的想象力,他笔下有不少的色情描写且惊世骇俗。他的书不好读。

让娜·德·贝格《图像女人的盛典》

图像

这本书竟然可以出版是非常令人吃惊的事情,可能这真是我们密不透风的审查机构出的为数不多的纰漏。这本书早已绝版,但图书馆真的有藏。作者是大名鼎鼎的作家兼导演罗伯格里耶的貌美妻子的化名。这本书由两篇小说组成,《图像》是一个类似于《O的故事》一般的故事,但更露骨。而《女人的盛典》更像是罗伯格里耶夫妻生活的另一种艺术表达。喜欢李银河老师的同学们应该找来看看。

杜拉斯《情人》

情人

这本书我看得比较晚,也算是见多识广了,所以不太记得到底色情到什么程度,但肯定没有那部电影那般触目惊心。

小白《好色的哈姆莱特》、《表演与偷窥》

好色的哈姆莱特

这两本都是随笔,我只想说,我多么希望自己也能写出这样一本书来。

村上春树《挪威的森林》

挪威的森林

要不要提村上呢?

渡边淳一《失乐园》

失乐园

如果你也纠结于情与性的问题,就去看看渡边淳一的书吧,因为他也在纠结。

谷崎润一郎《钥匙》

钥匙

啊,欲望

陈忠实《白鹿原》

白鹿原

怎么能忘记这本书呢,开头的那一波强似一波的描写,已经深深地吸引住了我,等到小蛾出场的时候,她像《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中的玛莲娜一样永远留在了青春期少年的脑海里,这才是名副其实的女神。现在回头想想,传统礼教下受压抑的人们在浑厚的黄土地上忍不住呻吟起来,本来就是一种来自本能的反抗。

…………
(待续吧,就先想到这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正学习单词的意义就是将单词放入特定的情景或者句子中去理解 一、单词教学 生活中,Yvonne发现,很多家长会有意...
    yvonnetalk阅读 239评论 0 1
  • 前天看到乔任梁意外死亡的新闻,心里一咯登,第一反应是不相信的,那么一个意气风发的少年,一笑露出小虎牙笑容温暖的男孩...
    A木子的天空阅读 197评论 0 0
  • 寒月凄冷照无眠,镜容憔悴鬓微白。 萧声断肠眸中泪,天涯茫路几人行。 青鸟朝鸣寄相思,山河锦绣乐声扬。 缘起缘灭皆为...
    北风残烛阅读 1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