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白娘子传奇经典永远都是经典

赵雅芝版的《新白娘子传奇》相信很多人都如我一样,看过了多遍却依旧不厌,今天再次观看之后,不由得心生所感,略作抒发。据说,《新白娘子传奇》是对传统白蛇传的综合继承,它比较完整且忠实地引述了这个流传了几百年美丽的神话传说。

十年,电视剧可能播放十年不止,但每一次播放都会有不少忠实的观众静候电视机旁,甚至直到今天它还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力。很想从中找出答案,白娘子传奇到底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影响力?

1、      白娘子与许仙

一千七百年前的一次偶遇,酿成了一千七百年后一场惊天动地的爱恋。这场爱情在观众的眼里是必然的,甚至是简单的。女人对男人报恩,最大的程度莫过于“以身相许”。这因为这样,断桥相遇、一见钟情之后,两个人便成就了一场婚姻。许仙遇到白娘子,是幸运还是不幸?设想,如果没有白娘子,文弱、正直的许仙不会受到钱塘入狱之苦,不会遭受发配苏州之罪,更不会牵扯到梁王府的政治斗争当中,自然也不会有后面饱受离别之痛、金山寺苦熬二十年的悲惨命运。若没有白娘子,许仙或许会娶一个小家碧玉,开一家药铺平平淡淡的过完自己的人生。是的,从某种程度上说,许仙是不幸的。可是,如果你是许仙,你期待的又是怎样的一种人生?

在大多数人眼里,许仙是幸运的,一次邂逅,迎娶到了人间最美的娇娘,一间保和堂,名震京师,又有几人能够?文弱的许仙,正直的许仙,弱小的许仙,用自己消瘦的肩膀,承担起了一场不为法理所容的绝恋。有人鄙视他的懦弱,有人唾弃他的胆小,可是有谁想过,那一句句“我家娘子”所代表的含义?我家娘子,我,永远和我的老婆站在一起!她永远不会错,即便她错了,一切的后果,我愿意与她一起承担!金山寺面对仇人苦修二十年,是文弱的许仙最悲愤的控诉!

2、      白娘子与法海。

法海,新白娘子传奇中塑造极为成功的一个人物。回头看,法海与白素贞是宿敌,体现在三个方面:电视剧刚开始的时候,一位捕蛇的老人抓住了一条白蛇,这人就是法海的前世。也就是说,白娘子在欠着牧童许仙一份感情的时候,造就了她与法海一千七百年前的一场宿怨。世人何曾见因果,因果何时饶过人。既然许仙和白娘子穿越一千年尚且能够爱恋,仇恨自然也会延续。小时候看白娘子,恨法海,恨这个老秃驴为何要抓走善良的白娘子,为何要生生的拆散一个幸福的家庭。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的明白了,因为法海是这个世界的“执法者”。他的法,是人与人恋,妖与妖合。世界若没有了制度,人与狗配,马与人交,那世界将是什么样的世界?法海抓走白娘子,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可是他不解释,不回避,他何错之有?还有一个方面,那就是佛道之争。所谓佛法无边,法海代表的是“佛”,而白素贞代表的却是“道”。佛道之争自古有之,道家仙术玄妙,佛法高深无比,到底谁才是人间正道?

3、      白娘子与小青

电视剧的结尾,白娘子问小青:“我时常问自己,这么多年,你得到了什么?”是的,小青得到了什么?一场女扮男装的调戏,一次同类相惜的饶恕,在小青的心里留下了“恩情”的烙印。从此,顽皮、古怪、焦躁的小青,放弃了千年的修行,陪同白素贞浪迹人间。盗库银,偷国宝,杀人放火,水漫金山,一切的一切都是由这个“丫头”去做,她从中得到了什么?要说白娘子嫁给许仙是报恩,那小青义无反顾的将自己的命运交给白素贞,又何尝不是一种“报恩”?如果小青没有遇到白素贞,那她依旧那条自由自在的小青蛇,凭借着高深的修为游戏人间,自得其乐,哪来的那么多烦恼?可是,小青告诉白素贞,我得到了很多,如果现在有人问谁是世界上最好的姐妹,那一定是我们。是的,重情重义、侠骨柔肠的小青比白素贞更加适合“义妖”的称号。

4、      李公甫与许姣容

他,正直,善良,憨厚,直爽,暴躁,他像泥土一样厚重,宽阔的肩膀上承载了一个家庭的重任。如同现代社会千万人一样,奔波、忙碌,只为给妻儿最幸福的生活。男人的责任,在几十年如一日的付出中被无限的扩大,无限的彰显。一个小小的捕快,用自己平淡的一生诠释了一个家庭的幸福。她,唠叨,宽厚,和蔼,明事,无数次在观音面前祈祷,只求一生平安。他与她的爱情,不像白娘子与许仙那样让天地动容,但是那春雨无声的幸福却让我为之留恋。

至于许士林、胡媚娘、李碧莲、宝山之间的恩爱缠绵,我觉得更像另外一场故事,与白娘子传奇,无关。爱与恨,情与仇,纠与缠,在经历了二十年的沉淀之后,却化成相逢一笑,泯尽恩仇。法海如何,素贞怎样,修佛修道,白日飞升,这是最好的结局么?其实,我很想知道,飞升之后,白素贞与许仙会不会继续延续前世的情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