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逆风飞翔的奇迹女孩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奇迹女孩,我想,用这个词来形容塔拉再合适不过了。

塔拉,出生在一个极其特别的家庭。在那个家庭中,有固守宗教信仰的爸爸,有唯唯诺诺的妈妈,有不断伤害她的哥哥……

很难想象,十七岁之前的塔拉,从未上过学。她接受的所谓的“教育”,不过是来自妈妈那零星半点的知识,不过是来自爸爸那可怕的宗教信仰……

她有哥哥,有姐姐,但她并不幸福,甚至,算得上悲哀,当然,这仅适于十七岁之前的她。

十七岁之前,她一直生活在巴克峰,生活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她没有朋友,没有同学,每天接触的,不过是家人罢了,她目之所及之处,是乱糟糟的废料场,是“一片狼藉”的家。她所经历的,是日复一日的,没有任何惊喜与波澜的生活。

一天,奶奶问她:“你想不想去上学?”她说:“我不喜欢上学。”其实,她哪里是不喜欢,只不过,她这十七年的生活里,从来没有任何关于上学的记忆,没有任何人告诉她,上学的意义所在,甚至,除了奶奶,没有任何人会提出让她上学。这一切,都源自于他的爸爸,反对上学的爸爸,他甚至说:“公立学校是政府引导孩子远离上帝的阴谋。我把孩子们送到下面那所学校,和把他们交给魔鬼有什么两样。”

可想而知,塔拉对于上学,对于学校的认识完全来自爸爸对学校的认知。她怎么会喜欢上学?

终于,在这个家庭中,第一次有人提出来了:“我要去……去上大……大学。”

他是泰勒,塔拉的哥哥。他是塔拉的哥哥中第三个离开家的。但不同的是,她的其他两个哥哥只是离开了家,只是在做着和爸爸差不多的工作,在努力攒钱。泰勒不一样,他离开的是巴克峰,他去往的,是另一个世界,不被爸爸所认同的世界。

其实,泰勒想去上学,也并不是一时兴起。

书中写道:“泰勒喜静,爱看书,喜欢分类、标记、整理……但在杂乱的中心,泰勒拥有积攒了五年、按年份分类的铅笔屑。”也正如塔拉所说:“我早该知道有一天泰勒会离开。托尼和肖恩走了,他们属于这座山,而泰勒从不属于这里。”

种种迹象足以表明,泰勒并没有被父母的思想主导,他有自己的想法,他有自己的世界。所以,他走了,走出了这座大山。

“好奇的种子已经播下,只需时间和厌倦让它成长。”

泰勒走后,塔拉会时常想象泰勒的学校生活她甚至闪现了一个念头:我应该去上学。但她没有问爸爸,没有试图去征求爸爸的同意。只是,在繁忙之余,她会学习。

在废料场和爸爸工作的时候,塔拉受了挺重的伤,至少,从她的文字里,我能想象到那可怕的画面。也许是因为厌倦或害怕在废料场工作,也许是对泰勒的学校生活始终抱有强烈的好奇,塔拉对爸爸说:“我想去上学。”但,她失败了,爸爸拿出了固有的权威与信仰,“说服”了她。

"我想去上学"


当然,塔拉想离开废料场的想法并没有被爸爸完全扼杀,她开始努力找工作,自己攒钱。只是,她还是时不时会被肖恩伤害。肖恩始终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她的痛苦之上。我想,她应该反抗的,但,她真的能阻止肖恩对她的伤害吗?我不知道。

“你想过离开吗?”“去哪里?”“上学。”

泰勒走之前,对塔拉说:“外面有一个世界,塔拉。”

塔拉开始自学。她失败了,她又成功了!她马上要去到另一个世界!

往前吧,大闹一场!


只是,杨百翰大学,似乎与她格格不入。“它们很美,但在我看来,它们的美丽咄咄逼人,令人生畏。”

但她并没有就此止步。即便没有很好的朋友,即便是陌生的一切,她也没有放弃。她想留下,她说:“群山依旧陌生而险恶,但我想留下来。”

"我决定尝试过正常人的生活"


她的求学之路,也确实坎坷,所有的费用必须自己攒,学习上总是会有难题。但幸运的是,她得到了助学金,与此同时,她的想法也开始改变了:我决定尝试过正常人的生活。十九年来,我一直按照父亲的意愿生活,现在我要试试别的活法。

在大学,她认识了心仪的男孩儿——尼克。只是,最后,她还是说了再见,也许,就像她说的:“于是我只能说再见。”因为,她没有脱离巴克峰,没有脱离家人,她不愿意与尼克谈及她之前的生活,谈及她那个“入侵并毁灭我们共同生活的”世界。

塔拉的生活从不缺少阴霾,但通过她的努力,她获得了盖茨奖学金,她进入了剑桥大学!她的人生,在不停地闪闪发光!

金子一直是金子


塔拉,一个奇迹女孩儿,凭着自己惊人的努力,冲破了原生家庭的牢笼,从一座山飞往另一座山,获得了自由与新生!

教育

写在最后: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这是作者的真实经历。书的封面是一支像高高的山一样的铅笔,“山”中央站着一个女孩儿,一个仰望山顶,像鸟一样渴望飞出这座山的女孩儿。

难以想象,在这样的环境下,作者塔拉还能闪闪发光,活出令人惊叹的人生。

不难发现,作者并没有在书中用大量华丽的辞藻来讲述自己奇迹的人生以及坎坷的人生经历。相反,她以极其平淡的语气,写出她奇迹的人生。关于原生家庭的影响,关于她所受到的种种伤害,关于她的父母、家人,她也并没有表现出她的恨,她的不满,她只是,用自己的语言极力复述这样一个真实的人生经历。

关于书的前面:“献给泰勒”,我想,是因为泰勒是她自我救赎中最重要的人吧。因为泰勒的影响,她才开始求学,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开始飞往她的山。

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有过无数次的惊讶(十七岁以前从未上学、爸爸可怕的宗教信仰、哥哥对塔拉的伤害、哥哥肖恩、爸爸受重伤后依靠母亲的药物奇迹痊愈……)、心疼(哥哥对塔拉的伤害、塔拉对学校一无所知)、开心(塔拉开始觉醒,开始飞往她的山,开始求学之路)、同情(没有朋友、与大学的一切格格不入、恐慌症、和卢克的无疾而终)、感叹(塔拉通过自己的努力,一路过关斩将,闪闪发光)……

教育,于我们每个人而言,都应该有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应该去思考,教育的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