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顾白 · 魔咒

白米仓胡同77号正在招聘,广告发在做书的编舟上,俞小楼兴冲冲地看了一遍又一遍,在顾白声音响起那一刻慌乱关掉了手机。

“想去做这种不靠谱的都市传奇?”顾老大幽幽的声线里透出两分做作的惶恐,“还不如去云图呢。”

您是在追宫斗剧吗,俞小楼腹诽道,嘴上却说着,“没有”,一个“没”字拖得很长,“有”字收得很轻快,流露出江南女子的撒娇,惹起顾白一身鸡皮疙瘩,“我就看看,他们可帅了。”

顾白眼神一凛,“写的什么东西,那遣词造句,是人话吗。”顾老大素来有学院派的洁癖。

“是呀是呀”,俞小楼也不怕他恼,“字句是粗糙了一点,但也算是北方风格和独特的传奇志怪风格之组合?”她仿佛编不下去了,语意一转,“再说了,人家内容好呀!没有大量的走访调查,我可编不出这么多诡异的剧情。”

内容珍贵,却仍唾其文风,顾白呷了一口水,慢悠悠地回道,“这种内容嘛,你找韩神和他同事,分分钟一箩筐。”

俞小楼心里回了句,你怎么不找,白了他一眼,从背后抽出抱枕,准备睡觉。

顾白看她偃旗息鼓,反而揪着不放,凑到跟前问道,“韩神最近在忙什么,好久没见他过来了。”

俞小楼用看猫的眼神看他两秒,答道,“我怎么会知道。”脑回路真是清奇。

顾白穷追不舍道,“别呀,韩神给你送过两次吃的,你也不投桃报李?”

俞小楼一愣,确认他脑袋坏掉了,无奈道,“老大,人家那是给你送的糕点,您不领情,也不用往我身上安。”说着,轻飘飘地打量他一眼,自得于“领情”二字诠释的糕点情义。

顾白装模作样拍了拍她肩膀,道,“他这段时间案子忙,等闲了,回请顿饭呗?”油里油气的语气,把清清白白的顾大少包裹得严严实实。

俞小楼懒得理他,只道,“是不是还要喊上您一块儿?”

顾白自剖道,“我料定韩神不会让我去。”说罢,如一阵风一行泪,飘忽忽地走开了。

俞小楼把头蒙进枕头,闭上眼,脑中是一个黑黑的影子。他堪堪扬起的嘴角,他深如秋潭的眼眸,他虚虚站在你面前,你无从捕捉,无从理解。

像是窗口有一只蛾子飞过,她张望了一阵,便如什么都没有,又转回了头。



就在这样隐形失魂落魄两个星期后,顾老大带来了好消息。

“我实在是看不下去了,你这改的都是什么。”顾白重重叹了一口气。

俞小楼是个谦逊而严谨的姑娘,但也不能认同这种武断,她拾起稿子,扫过一眼,刚想请教一番,就听顾白道,“晚上一起吃饭,治治你的病。”

她愣住,脑中手动倒带,确认老大说的是“吃饭”而不是“吃药”,开始怀疑自己的医学常识。

顾白见她无可救药,弯腰凑近,压低了声音,道,“和沉儿一起。”

俞小楼内心一阵无力。

待见到韩沉的时候,她惊道,这人像是刚从大狱里被捞出来了。

他头发乱作一团,露出沙发半截,整个人窝在花城的角落里,穿着件不知多久没洗的牛仔外套,左眼皮多了好几层褶子,鼻周油油的,胡渣更让他完美地融进了黑色调里。他翘着腿,他投下的阴影,无不让人联想到伺机而动的豺狼。

虽然他已累极。

手头的案子刚刚告一段落,韩沉连结案报告都没开头,就在警局门口被猴子堵了个正着。猴子君也不顾他这一副尊荣,哭着喊着非把他拉出来坐坐。其实,猴子是真想他,一月余没见到了。

猴子已安然走出情伤,并手动和笑笑走得很近。不过人家的路数显然不像上世纪,韩沉听猴子汇报着进展,揉了揉眉心,想着这丫真是不分时间场合聒噪不息。他有些生无可恋地抬起头,喝了口冰凉苦涩的黑啤,酒刚入喉,顾白就到了。

顾白接到猴子电话之后,第一反应就是,捎上了俞助。是以韩沉在瞥到顾白身后那抹衣角的时候,一愣,一惊,一喜,一叹,都在转瞬之间。

猴子见了小楼就像见到了亲人,笑道,“妹妹也来了。”指望留下个好印象,再由她熏陶给笑笑。

俞小楼冲他打了个招呼,想坐到他身边,不料被顾白抢了去,她傻站了两秒,只有挪到韩神身边坐下。

韩沉今晚就像一匹狼,嗅到了每个人的意愿,又懒懒的,谁都不理。

顾白仔细瞧了瞧韩沉的模样,眼里都滴出了心疼,碎碎念道,“你怎么弄的,查个案跟生死由命似的,多你一个不多,少你一个不少,不知道顾着点身体,又熬了几宿!”

顾白不自觉露出的京腔在夜色中弹来弹去,猴子压根没接,韩沉挥了挥手,剩下俞小楼,她只有附和一句,“查案很辛苦啊。”

韩沉没有动,那双眼却倏忽亮了一下。

猴子瞅着,暗道,妹妹心疼了,沉儿和白白是不是能打起来。

顾白低头一笑,正经道,“知道你嫌我唠叨”,说着,拉起猴子,道,“拿酒去”,就走了。

俞小楼这时才听清楚,花城里放着一首特别温柔的歌,《How Deep Is Your Love》,一遍遍往复的副歌,到结尾处总又绕了回来,像是无穷无尽头。

韩沉这时笑了,就这么突然笑了,他含笑的眼睛望向谁,都像很直白地在说“我喜欢你”。

俞小楼清了清嗓子,道,“原来你是真的很辛苦。”

韩沉挑眉道,“怎么,不像不学无术了?”

小楼一奇。

“公子哥儿?”

小楼瞪他。

韩沉还是累,不再逗她,许久,柔声道,“你最近在忙什么?”

俞小楼坐直了身子,总结起顾白最近的古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不自律的一天,于是我开始写呀写。 多少次我都想,开始写点东西吧,就算是没有文采,就算是没有风格,但至少能用文字...
    小马并不是小码阅读 125评论 0 0
  • 昨天在和家人谈到孩子的教育时,谈到了责任归属问题,提出了第一责任人的概念。 尽管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也一直在谈到...
    AllenDUAN2017阅读 341评论 0 1
  • 在思维的世界里, 我盘旋着我的星空。 累了吗, 也许我该躺下休息一下。
    太行客阅读 128评论 0 1
  • 微风轻摇 即将枯槁的叶子飞入大地怀抱 暖阳微醺 投射进室内的光芒轻点着时光 空气薄凉 阻挡不住沁入心脾的一缕温暖 ...
    浅语陌阅读 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