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过你后,其他人都成了你的影子

有多坚强,才敢念念不忘。

2017年12月2号 星期六 天气晴


文|温言

喜欢上你以前,我可以一个人。

喜欢上你以后,你活成了我的全世界。

走在学校的香樟树下,校道上陆陆续续都有着整对情侣牵手相拥而过。我扯扯背包,低下脑袋,疾步而走。

临近毕业,我还是一个人去图书馆,逛街,看电影,看医生。以前,我也曾很希望自己能像所有大学新生一样,在大学里能有个相投的伴侣一起走过人生中最美好的四年。

但我没有。

因为彭铭。

-01-

彭铭是我高中文理分班后的同学,一副文质彬彬的书生气质,眼戴金丝镜框,留着标准的学生头,齐领白蓝校服穿在他的身上干净而文艺。

彭铭是个好苗子,即使与雄性荷尔蒙爆棚的理科班看起来格格不入。但也因为彭铭个人的亲和与安静依旧吸引了大波迷妹。

而我,就是其中一个。

因为是理科班,所以男生居多。在男多女少的理科集体中,像彭铭这样子的男生算是稀奇。他不喜欢随着大众站在走廊外面吹哨把妹,不喜欢出现在人群多而哄闹的地方,甚至常常一个人一坐在位置上学习便是一天。

我也是那种沉默寡言的性格,除了必要时候会请教成绩好的男生问题外,我也很少与男生交流。

真正让我和彭铭接触起来的缘于课堂上的随堂测试。

那天早晨,数学老师讲着课程,突然对我们进行知识点突击。而我向来数学很糟糕,毫无准备的我在课桌前笔算十多分钟仍然一头雾水,然而我又偏偏被数学老师钦点到黑板写下步骤。

手掌心渗出了汗水,我哆嗦着拿着自己乱涂乱改的草稿准备走上讲台时,突然被人用铅笔戳了几下后背。

我回头,看见彭铭慢悠悠地递了他刚写好的习题给我,示意让我拿上去照着写过程。

我小心翼翼地拿过草稿,走上讲台,按着稿子里的步骤写在擦得光亮的黑板上。

评讲题目时,老师专门表扬了我的进步。因为心虚,我低着头不敢望向老师的眼睛。

课后,我特地转身向彭铭道谢。

“谢谢你的数学习题,谢谢你帮我。”我望着正在低头演算习题的彭铭,诚恳地道了句谢。

“嗯嗯,不用客气。”彭铭没有继续搭理我,甚至没有抬头看向我一眼。

与高冷学霸交流是件热屁股贴上冷脸的倒霉事,但情愫依旧悄然地滋生了。

中学时代的我们,一旦心动,便以为那就会是一辈子。

-02-

我们的班级是重点班,彭铭的成绩是年级稳定不动的前二十。后来,遇到不会的难题时,我总会抱着侥幸的心理去找彭铭帮我解题。彭铭讲题很认真,往往会把最详细的解题思路一步一步告诉我。

我喜欢在傍晚时拎着理综卷子到彭铭的课桌向他求解。每逢这个时间点时,向窗外眺望,夕阳余晖洒满半个天空,光影散落在彭铭的侧脸上,温适,安静,认真的模样与傍晚时的温度一样不多不少地适合了我的喜欢。

再后来,我胆大点去找彭铭借笔记,于是彭铭和我逐渐熟络起来,虽然交集只停留在解题上,但我每次都会异常地开心。

班主任采取成绩优异优先选择课室位置的方式来激励学生努力学习。也因为如此,我常常只能坐在后排的位置,被班里高个子学霸级同学挡住脑袋也是常有的事情。

理科上的弱势在彭铭的好心帮助下,开始稳定提升了成绩。轮到次月换座位时,彭铭依旧是前两名优先选位置,但他还是只选了课室后排的位置。

轮到我时,我拎着书包探头看了几眼彭铭所在的位置,毫不犹豫地走向了他的前桌方向。扔下书包,整理课桌后,又笑嘻嘻地递回前几天问他借的错题集。

“你这次考得不错,怎么又坐回后排的位置了?”彭铭放下揣在手掌心的圆珠笔,认真地对我说。

我假装翻着课本,顺口回了句,“因为这里看外面的风景好啊,也方便向你请教问题。”

彭铭不再回应,我也顺利地扯开了这个尴尬的话题。

-03-

晚自习是学校传统的要求,班里住宿的学生都必须无条件服从。某个晚上,前一脚,头上风扇还在嗡嗡作响,后刹那间噗嗤一声,整个偌大的学校陷入了一片黑暗中。

原本安静的教室突然躁动了起来,一片侥幸欢呼声愉悦了整个课室。不一会儿,班主任走进课室说停电可以提前回宿舍休息。于是,一大波同学都揽上自己的书包走出了教室。

因为停电,我胡乱摸着收拾桌上的练习题准备离开教室。突然间彭铭打开了自带的台灯,瞬间光芒照亮了教室的小片角落。

“喂,许薇,你是要回去了?帮我看下这道英语题再走吧?”转身之际,彭铭正平摊着英语习题放在我的课桌上。

“嗯嗯。”我拿上习题,跨过位置,坐在彭铭同桌的位置上蹭着微弱的光线分析解题思路。

讲完题后,彭铭收拾了下他同桌的桌面,平淡地对我说,“现在还早,就坐在这里学习吧,反正我也是一个人。”

我迷惑地望着彭铭的双眸,一言不问便使劲点了点头。

彭铭在停电的夏夜里依旧埋头做题,怕惊扰到他,我轻轻地摆好习题,挪好凳子,双手趴在课桌上演算着烦人的理综题。

静夜里,课室里无声无息,笔尖落在草稿纸上时簌簌作响。我偷偷用余光偷瞄了几眼身旁的彭铭,柔光下的他推了推鼻梁上的镜框,豆粒般大的汗珠源源不断从他的额前冒出。

我抽出兜里的纸巾,递上一张给彭铭。彭铭依旧淡淡地回了句谢谢。

“把头抬起来,不然会像我这样近视眼。”

我惊措的看着彭铭脸上的神情,眸子里依旧平淡得波澜不惊。

他很冷淡,但他也很暖人。

这也是我高中里唯一一次能同彭铭在停电的夏夜里学习。尽管这一晚的自己心跳加速,脑子发热,双颊红得发烫,根本无法定心看得进书本,但这个特殊的晚上却给了我最后的温柔。

-04-

高三时,彭铭无声无息转去了理科实验班级,听说是他父母特地过来恳请级主任帮忙换班的。以彭铭的成绩进入实验班不足为奇,毕竟那里才衬得起该属于他的能力。

我应该为他感到很自豪的,但打心底里我却是难受的。

彭铭离开了我们重点班后,班里的成绩排名迅速换了个领头人,而我经过暑期的补习后也逐渐进入了班里的前五名。

忙碌焦虑也成了我们高三学生的代名词,空闲的时间里,我养成了课后趴在阳台里看风景的习惯。

同桌问我,“以前怎么不见你出来透透气,反倒是成绩提升后,有事没事就来走廊这里趴在栏杆上。”

我笑而不语,因为这只属于我一个人的秘密。

因为,彭铭的班级就在我们门口走廊的正对方向。

因为,幸运的话也能透过这丁点好运看见在后桌认真学习的他。

因为,我很喜欢他。

-05-

毕业前夕,我特地拽了同桌陪我去彭铭的班级找了他出来拍张合照留念,也顺便留下了彭铭的联系方式。

毕业后那晚,班里同学邀请了彭铭回我们班级毕业聚餐。一向很安静的彭铭也随着欣喜热闹气氛嗨动了起来。

也是在这一晚,我才知道他早就有了自己喜欢的人,而那个女孩就是他高三所在的实验班上。

我苦笑,原来彭铭不是顺从父母的意愿转到实验班,而是跟父母约定好如果自己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就让他们同学校协商顺利把他转到实验班。

他的努力一直都是为了那个女孩,而我的努力也一直为了那个叫彭铭的男孩。

告白还没开始就已经烂俗在了肚子里,青春时的暗恋也无疾而终。

毕业后彭铭与他心爱的女孩一同考上了北京985的高校,而我也顺利地完成了年少时的大学梦。

大学四年里我曾谈过两场无果的恋爱,到头来才发现自己只是把对方当做了彭铭的影子,根本没有爱。

对啊,我只是简单的暗恋了彭铭三年,却扎根在心窝里将近七年。

喜欢过你后,其他人都成了你的影子。我还在努力把你放下,往后岁月里别再来惊扰尘世浮梦。

END

我是温言,写走心的文字,交走心的朋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