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这么喜欢自虐,还自觉为它买单?

前几天我出差山东开会,完事后趁着空档我和朋友一起去爬泰山。

泰山称五岳独尊,是历代帝王、文人墨客的往来胜地,留下了众多文物古迹。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历史长河,泰山已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古代有司马迁的名言:“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杜甫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近代有李健吾的《雨中登泰山》,老舍的《泰山石刻序》,都在不断加深着我们对泰山的向往。我怀着这种崇敬心情,寻着文人墨客的脚步,我们来到泰山脚下。

现在正值雨季,我们到达的时候天已经阴阴沉沉,在山下寄存行李,经不住店老板的怂恿,买了水、方便面、御寒的外套和雨衣。摆渡车到达中天门,然后有两种选择到达山顶的南天门,一是自己爬,二是坐索道,好不容易来一趟,当然是自己爬体验一下泰山的雄伟嘛,中天门往上一路行行摄摄,倒也有趣。

开始爬坡,雨也大起来了,大家都纷纷穿起雨衣,不坐索道,正常从中天门爬到南天门上面去,大概要两个小时,估计在这雨天,三个小时上得去就不错了。

到了估摸二分之一的位置,雨越来越大,我们的裤子和鞋都湿透了,我的身上基本都是汗,真是又累又难受。旁边行人的反应真是人生百态,有不断向下来的人问还有多久到的,有怨天尤人说不想爬的,有仍然互相激励说再坚持一会就到了的,有干脆瘫坐在台阶上不想动了的,有带着老人或孩子的在反复纠结究竟是继续上去还是打道回府的。。。。。。

我相信有很多跟我们一样慕名来到泰山的游人,而真正来到之后,却是草草爬上山,拍两张照片发个高大上的朋友圈图文,出一身汗然后跟自己说今天又征服了一座高山。如果除去泰山深厚的文化背景,那老实说,泰山和我之前爬的山没什么不同,甚至没有那么风景秀丽,或者雄伟壮观。而有了人文,有了心中这种仪式感,那山就增添了灵气和神圣,就像圣城拉萨,就像圣地耶路撒冷一样。

现代人似乎心中少了这种情怀和修养,那爬山就只是一种锻炼身体、游玩休闲的形式而已,甚至沦为自虐。

我们人为什么要这样自虐,这是我在艰难往上爬的时候,看着自己和伙伴们,看着旁边的人们,不断问自己的一个问题!

为什么我们爬了一座山,又跑去爬另一座,明知道可能每座山风景都差不多,我们还是会去爬。明知道那么累,还乐此不疲!最鸡汤的解释是:登山是征服自己,达到成功的标志。

这让我不由想起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我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很多自虐的事情:拼命吃然后不断减肥?!不断学习往脑子装东西然后不断把它们清空?!不顾身体去拼命然后又吃各种营养品学各种养生术?!渴望长大然后拼命阻止衰老?!很多年轻人甚至标榜“不自虐,不青春”,于是,他们选择骑行去西藏,选择一边工作一边旅行。。。。。。我们得到了什么?!

有些人的人生真的很美,有些人的人生看起来很美。小部分精英在清醒地活着,大部分人在梦中做着自己的美梦。

我们都在有意识或无意识地走别人走过的路,我曾经在文章《人生我们该如何修炼。。》中说过这个路径,我们总是按照着某种轨迹在走人生之路,出生~上学~找好工作~买房子~结婚生娃~金钱名誉权力~各种享受~养老~死去,大多数人基本沿着这个路径过了一辈子。

人生短短几十年,我们究竟要怎样过我们的人生呢?

就上山这个过程中,大家总体会有三种反应:

1、既然都来了,无论如何也上去看看嘛,无所谓的心态。

2、不论怎么困难,我都要爬上去,因为这是我的选择,我选择积极的面对。这是一个正面的心态。

3、太累了,雨太大了,太遭罪了,我撑不住了,早知道就不该来!这是一种负面心态。

无论是什么心态,这里还有一个我们不可忽视的外在环境问题存在,就是如果像我们这样爬到半山的时候,这时大雨倾盆,身体已经筋疲力尽,你明知道上去了明天也看不到日出,你实在不想上去了;但是你又甘心,你不想就此放弃下山,因为在这里放弃原路返回的话,既没有达到原来既定的目标,又还要耗费体力下山,赔了夫人又折兵,满盘皆输两头不到岸的局面谁也不想面对。于是,面对这种状况,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咬咬牙爬上去。

理想中的风景跟现实中你见到的风景是否是一致呢?

理想很美好
现实很残酷!

人生和职场不也是同样道理吗?这条路就是一条艰难向上的登山路,还回不了头的。

是心转外境,还是心由境转,区别人的是心智模式,无论什么样性格类型的人,无论哪个阶层的人,我归结为4类:

1、跟随者,盲目跟随复制别人的路径方式过一辈子;

2、标准普通人,有意识或无意识地沿着标准人的路径过一辈子,有的似乎过得很精彩,但还是一个普通人,因为他们的内在不是领袖;

3、人生领袖,创造自己的人生之路,或许他们也感召了一班跟随者;

4、觉醒者,认清世相,目的是离开这个桎梏,在世间是种使命或修行。

似乎越扯越远,那跟我今天的主题有啥关系呢?有,如果同样是“虐”,我们如何“虐”的有价值?

当我们心中没有自己明确的目标的时候,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有什么意义的时候,一切我们干的事情,我都认为可以称之为“自虐”。

这时肯定会有很多人会跳出来反驳我,你算老几,有什么资格在这里居高临下指点江山!人生有这么多种活法,你怎么知道你说的一定正确?!

是的,我确实没资格,我也跟大家一样在路上,这只是我在这上山的路上痛苦无聊时的胡思乱想而已。你可以选择和我一起上山,听我继续侃侃,也可以选择下山,过自己的生活。

反正所有的人,都是独自的来,又独自的走。




我们都希望能用最少的时间,用最低的成本、最低的能耗来达到最好的效率,收到最好的结果,这是我们最理想的期望。所以我们不断在寻求成功的法则,寻找成功的捷径。

我们在爬山的时候,很多人就会一路爬一边问离到山顶还有多远啊?这时下来的人就会告诉你还有两小时;可你又听到这边有人问另外一个人,他跟他说,哦,不远了,还有一个小时就到了,这时候你该听谁的呢?说一小时的人也许他体力好,说两小时的人也许他对时间的敏感度不强,山上蹲茅厕花了半个小时他也没啥感觉。

结果你会发现,实际上最后你谁都听不了,而且我敢断定,就算有人说的是正确靠谱的,最终谁的意见你都不会采取,你只会相信自己。人生需要自己去行动,去体验,去反思,借用外界的智慧,总结自己成功的方法。

在我们的职场上,成功确实有方法,每个人的因缘际会都不一样,起跑线资源能力都不一样,没什么好比较,如果你深刻认识了佛陀揭示的因果定律,就更不用执着。每个人的实际情况如此不同,要成为体系中持续留存的强个体,我们必须得有强者思维,智慧处事,共性的规律要顺势而为,个性的方法靠自己创造。


因为我们都喜欢“自虐”,因此人类创造出了很多项目来满足自己的需求,自然有需求就有供给,于是产生了商业。

在山下寄行李为什么我们买了那么多东西呢?店主告诉我们山顶上非常的冷,你们要买保暖的衣服,不然的话明天早晨会受不了;还有山顶吃饭好贵的,商场里的东西少,你们最好买一些吃的和水带上去,底下买便宜。

我们都在以前的经历中被坑过,这时人的底层需求和情绪战胜了理性,结果我们在山底下买了一大堆。还定了山顶的宾馆,怕现在游客多,到时没地方住就麻烦了。

当我们终于到达山顶的时候,我们好不容易找到“深藏不露”的住宿宾馆,环境实在是不敢恭维,跟招待所差不多,还敢自称“山庄”。老板听我们嫌弃,他说如果不是这天气,住山顶看日出的人多,想住还不一定有,他说想便宜的有啊,于是给我们看了100块钱一个床位的,那是一排帐篷,里面有两张床,床上那被子估计至少一个月没洗过了,整一个难民营!

其实我倒是无所谓的,倒是觉得辛苦了两位朋友,堂堂两位企业老板,住那种地方实在是委屈。他们开始提议说换酒店,后来还是决定随遇而安。

修整一下后,我们在山顶天街逛了一下,酒店宾馆实在不少,同等的宾馆比我们那个环境好的要便宜两百块以上。吃饭和必要物资并没有像店主说的那么贵,二三十块钱的菜五块钱的水在景区还能接受吧?于是,我们也只能自嘲付了智商税。

想想我们在山底下花四块钱买的几瓶水,在这一路上面,我们为了担负它们,又付出了多大的代价啊!

时代在变,有些东西需要我们变,有些东西需要守住。

变的是什么?变的是知识、视野、心态、格局,固步自封,盲目相信都是不可取的,不要被过往的经验和自己的经历阻碍自己,甚至形成自己的包裹,它们只会阻碍你前进。

有什么要守住?守住底线,做人的界限和做事的原则,守住心灵的一片净土,天自有“道”,不要被纷乱的世相迷惑,忘掉我们只是自然中的一份子,更不是自然的主宰。

现实中有太多的选择,有太多的诱惑,让我们不能心无旁骛。我越来越不觉得我们比古人幸福,有了索道我们可以毫不费力地登顶,却少了体验登山的乐趣,忽略去享受这一路的风景。路边的一朵美丽的小花,一段清澈的溪流,一棵精致的小草,一棵雄伟的松树,一块壮观漂亮的石头,一段苍劲或潇洒的石刻,一朵偶尔飘过的云。

当你心中有“境”,登山真的是一个很好的过程。一览众山小,俯瞰知人生。探索人生是个有趣的过程,小中见大,一叶知秋。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亲爱的朋友,你又悟到了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希望黄洞洞不再肚子疼,张球球不再犯鼻炎。
    爱吃葡萄冰的鲸阅读 95评论 0 0
  • 不是有时候,而是你以为的永远都是你以为的~ 心态真的会决定一切~ 犹豫,纠结,就会永远徘徊在路上~ 不知道要做什么...
    只有吃才开心阅读 177评论 0 0
  • 最是秋风管闲事,红它枫叶白了头,期中考试终于玩了,这个周末腾出了时间来画画,帮朋友画的紫霞仙子和至尊宝,喜欢就点个...
    槐梓阅读 1,667评论 0 2
  • 点击进来的男男女女都可以看看,关爱所爱的人,关爱自己———为什么女人的肚子一定要软呢? 肚子硬,脸有斑; 肚子硬,...
    知了唯知爱阅读 869评论 0 0
  • 很久不写东西了 好像最后一次写点什么还是高中的作文,还有点印象,再就是怀孕时写的怀孕日志。 可是,过着的流水般的平...
    性格直白的孩妈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