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爱情的悲剧

刷书单的时候,原本想找一本村上春树的书,久寻不得却突然发现这本《了不起的盖茨比》,它的推荐上写着村上春树的一句话:“如果没有与《了不起的盖茨比》相遇,我写出来的小说会与现在完全不同,或者也许什么都不写。”顿时好奇心大起,花了两个晚上的时间看完,酣畅淋漓。或许是因为作者和译者的水平太高,读得太流畅,看完之后才发现不知如何下笔写这读书笔记,所以只能生搬硬套的写得如下文字。


作者菲兹杰拉德以第一人称的角度,写下了一个以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美国为背景的故事:盖茨比起初是一个贫穷的农家子弟,在他从军的时候爱上了一个大家闺秀黛西,然而待他退伍归来时,才发现他的情人已经嫁给了一个门当户对但举止粗鲁的纨绔子弟汤姆。爱情的梦幻让盖茨比发愤图强,通过各种不堪的手段成为了一个年轻的富豪,他搬到了汤姆夫妇的对面,与旧情人隔海相望。他的府第每晚灯火通明,夜夜笙歌,但盖茨比似乎依旧孤独,他其实不过是想通过这样华丽的方式与情人重逢。后来,他真的与他梦想中的黛西相见,他满心以为两人可以重拾旧梦,可惜那不过是他自己的梦。可惜梦还没醒,黛西就开车意外撞死了丈夫的情妇,同车的盖茨比毅然抗下罪责,但不幸的是在汤姆的栽赃陷害下,盖茨比被害。死去时他孤零零的漂在自家偌大的泳池里,送葬时他孤零零的躺在红丛中,那些以往喧闹的宾客不见了踪影,黛西也不知去向,最后只剩下那一盏灯影依旧婆娑的绿灯。

很多人在看完这个小说的时候都会去赞美和惋惜如此专情的盖茨比,我觉得大家是在赞美一场悲剧,而悲剧发生的原因作者已经隐晦的给出:

“那个下午一定有某些时刻,黛西并不如他梦想中的那般,但这不是黛西的错,而是因为他的幻想生命力过于旺盛。这种幻想已经超越了她,超越了一切。他以创造的激情投入到这场梦幻中,不断地给它增添色彩,用飘来的每一根绚丽的羽毛点缀着它。再炽热的火焰,再饱满的活力,都比不上一个男人孤独的内心积聚起的情思。”

“如果真是如此,他一定是觉得已经失去了往日那个温暖的世界,为一个梦想空守了太久,付出了太高的代价;他一定是透过可怕的树叶仰望到一片陌生的天空;他一定感到毛骨悚然,当他发现玫瑰是多么丑恶,而阳光照在刚刚露头的小草上又是多么残忍。这是一个新世界,物质的世界,没有真实可言,可怜的鬼魂呼吸着空气一般的梦想,四处飘荡……就像那个灰蒙蒙的怪人穿过杂乱的树林悄悄向他走来一样。”

盖茨比的爱情或许就不是献给黛西的,献给的是昔日的温存,献给的是无尽的思念,献给的是自己无尽的幻想,最后献给的是春梦般虚幻的爱情本身。

枪响了,梦醒了,他的世界坍塌了。


在看完这个小说的时候,盖茨比的形象与脑海中另一个人重叠在了一起,那个人就是诗人叶芝。

莫文蔚的一首《当你老了》让我疯狂的去搜集叶芝的故事,他是一个诗人,更是一个伟大的诗人,于是他也没有逃过诗人的宿命——诗歌的美大多都是理想被现实撕裂而生的美,于是诗人的人生大都是被撕开一道道流满悲情的伤口。叶芝一生单恋着他的女神莱德,他为她写了一生的诗,他的故事远比盖茨比纠结而虐心,他的诗中有这样一首:

                                    

《他冀求天国的锦缎》——叶芝


我仿佛看到了一个男人,卑微到尘埃里哀求着自己的女神,期望获得女神眼角一缕的目光。可是这个男人并不是普通人,他是叶芝,那时已经名声鹊起的文学翘楚。也就是他的这些成就,让我顿时觉得他跪拜的或许已经不是那个真实存在的莱德,而是他自己心里幻化出来的女神,或者说爱情的本身。他和盖茨比做了同一个梦,于是梦醒时都是那般的残忍,残忍到竟有了美的感觉。但在我这等俗人眼里,他们只是爱情世界了可怜的备胎。


盖茨比与叶芝备胎的爱情,是这个世界上所有备胎的爱情,我也不例外。

作为一名资深屌丝,我不能免俗的在心里藏着一个女神,也在勤勤恳恳的当着备胎,就连唯一一次违心的反驳自己备胎的身份,也是因为女神不喜欢备胎这个词。同样是备胎,盖茨比有钱,所以他夜夜笙歌。叶芝有才,所以他才情化诗。我什么都没有,所以我总能看到这个世界在满目苍凉,总能看到那个巨大的落日和夕阳下模糊的孤独的身影。也感谢自己的一无所有,所以才没有像他们俩一样,那般疯狂的偏执。于是总问自己,明知道没有可能,为什么会觉得喜欢?

是寂寞,是长久的空窗,是对爱情的饥渴,所以误把那饥渴当做了爱情。

这样的错误又何止备胎身上有。

有的人,在家庭和生活的牢笼中幻想着自由,于是她的生活多了一个如青春期小孩般叛逆的小男人,小男人敢于无视任何现实的行为让她的幻想多了一份冲破牢笼的画面,于是她说她爱上了这个男人,她说这就是爱情,虽然这个男人让她苦不堪言,几经抑郁。

有的人,从小就缺少父母的关心,于是她的生活多了一个有家有室、善解人意的大叔,大叔的温柔让她心中那个缺少父母关爱的小孩温暖不已,于是她说她爱上了这个男人,她说这就是爱情,虽然大叔的妻子已经将她掀翻在地。

........


我们总会在遇到一些内心渴求而不得的事物时,以为那是美好爱情的降临,其实那只是生活悲剧的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