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在简书写作的感悟你有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简信提示又一篇文章被推荐了首页,感觉很意外很惊喜。

感恩冥冥之中无以言状的因缘际会,因果轮回。同时又感到压力与动力并存,喜悦与苦恼齐飞。

这让我想起了与简书的初识。刚开始是从别的平台看了一篇简书签约作者的文章,写的很有深度,深受启发。第一次听说签约作者,当时并不明白这是一种什么称谓,怀着好奇的心理百度了一下才知道是简书专有名词,由此结缘简书,开始识得庐山真面目。

来简书一段时间,陆陆续续写了一些文章,这并不是一个高产的数量 ,但是这与我的初衷并不违背。

一开始我就是以先观摩学习的心态上来的,结果一激动就写了一篇试水,居然审核通过,还有人看有点阅读量,这可能与我选的题材有关,是关于食物的感悟的。

只能说也许在有的领域方面真是需要很高专业知识和技能素养的,但在美食和旅行这块,是很大众化的,感受的契合与共鸣度就会有很多相通,更容易接受。因为毕竟“民以食为天” ,毕竟“世界这么大,我要去看看”,这真的有作用有效果。它带给自己的是积极的心理能量 ,我在看别的写作者的文章时输入知识和想法 ,然后也能自己成文输出感受,双向循环良性运行。

可是写着写着,越来越发迷茫困惑,越来越越发现思维发散混乱,逻辑不清,像陷入泥沼之人,越要努力自救,越是适得其反,看不见目标,找不准定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造成困难游离的几个环节分别是

一    文章类型要如何把控

不知道该写哪类型的文章? 不知道自己擅长哪种风格?

是要走语言刁钻陈词激昂的犀利派?还是走思想高屋建瓴言辞铿锵有力的说教派?是催人奋进与人励志的鸡汤派?是言简意赅却能直击要害助人提升的干货文?

每天全盘吸收的是别人的精华,常被别人的文章一遍遍洗脑,不断冲击刷新着自己有限的认知,不知道该和别人分享点什么,是要从善如流还是另辟蹊径。

二  文章题目要如何选择,采用什么样的文风呈现

标题的拟定也是一件困难的事。想抓眼球又怕太吸引眼球,始终停在一个稳健中庸的区域。

怕标题标新立异文章空洞无物头大身轻难立足,论点不明确,论据不充分感觉没底气。文章要不要华美,辞藻要不要华丽?姿态要高逼格还是低调美?是要行云流水飘在云端还是朴实无华深接地气?

三  想转型想跨界想尝试,沒能力没眼界没格局

简书专题那么多,自己投稿就只适合围绕着几个专题,这可能是优势也是劣势。优势是对专题专注关注,会有“术业有专攻”的可能。劣势是局限性很大,文章吸收不了新鲜的血液元素,写的都是“一刀切”的模式,读之枯燥无味。



那要怎么办?如何走出困局?我不断对自身情况进行分析梳理。


我不是生活在北上广,站的不高,看的也不远,我只是工作在小城的体制内单位的一名普通员工。工作稳定波澜不惊,没有那么多跌宕起伏气势恢宏的霸气经历,那么我文章的话语权在哪里?什么样的文章才能让自己与简友更好的交流与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可能我们每一个人会生活在不同的地域城市,奋战在不同的岗位职位,站在人生不同的阶段与年龄 ,有着不同的思维模式与观念认知,不同的人生阅历感受。

但有一点是相通的,那就是我们是有血有肉、有思想、有行动的活生生的一个个美好的人。

或许你还青春年少,激情飞扬活力无限;或许你是人到中年,成熟睿智稳打稳扎;或许你虽近暮年,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无论你是星光璀璨还是黯淡无华,不管你是大神小神男神女神,我们都是人。

是人总会牵扯柴米油盐吃喝拉撒;是人总会经历悲欢离合巅峰低谷的时刻;是人总会拥有理不断剪还乱的七情六欲的挣扎迷茫;是人都会面临与亲情友情爱情纷纷扰扰的相处。

那么如果我有些许与你相似的经历 ,共同的感受,自己的领悟,我愿与你分享,给予大家温暖与力量,守望相助,彼此成全。那可能是我最大的心愿和文章努力的方向。

人常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里住着一个喜欢的人。我想说 ,现在你感受一座城,可能因为简书上喜欢的一篇文,这就是划时代的互联网的神奇魅力,简书给热爱文字的每一个人搭起了去看世界的一座桥。

简书给人学习的极大动能,会让你明白原来大千世界如此辽阔 ,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在自己之外还存在着有别与自己的许多种精彩活法。

对于当下,我并没有给自己写作制定一个数量的规定或多长时间发一篇的频率的限制。

我深知自己不能在“一瓶不响半瓶晃荡”的状态下贸然极速前进头脑发热好大喜功洋洋自得都是不可取的。我需要的静下心思去沉淀和积累;需要时间去吸收更多的知识养份;需要不断努力的提升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目前为止,也有不少篇篇被推荐了首页,也收获了关注和一些点赞,还有简友在后台评论说喜欢自己的写作风格,很是鼓舞我士气,很感动有人陪伴而行。

可能也有些简友会喷我 ,你根本不值一提,人家大神一篇文章就阅读量大的惊人 ,点赞都是以千计,你这点破成绩也好意思说出口?

我想说的是,即使贵为大神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步登天从一开始就光环笼罩的。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 他们也都是经过了自己实践摸索外加一点一滴的努力,再加上时光打磨岁月沉淀才变得出彩照人。成绩再小那也是我的劳动成果啊,值得被看见,被发现,被自己认同欣赏,这些小确幸的积攒,才能汇成更进一大步的源泉。

在写作这条路上,有人出发的早,有人起步的晚。有人半路杀进来,也有人中途退了场。有人走的大步流星得心应手提速的快进步的也大,有人走的稳健安全匀速分配却也毫不费力就有质有量,有人可能走的步履凌乱踉踉跄跄即使摔的鼻青脸肿却也能死磕到底咬牙坚持,最终突围逆袭找到了前行中成功的路。


查理.芒格说:“要得到你想要的某件东西,最可靠的办法是让你自己配得上它。”没错,心在哪里,舞台就在哪里,你越努力,就越能在某一领域里发光发热,也就会有更多更好的资源来匹配你。

你关注什么就会看到什么。你痛恨现在的自己,那么就从最小的点滴去改变自己,不舍弃昨天便没有满意的明天。

写作看起来很远,其实也很近,要如何感受、体验、考量、把握、平衡。分寸之间,是你我文章本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起床已经六点半了,洗漱完毕将近七点。尽管时间有点晚,我还是想出去晨跑。 看着先生端上来他精心准备的胡辣汤,让...
    花海云风阅读 406评论 1 3
  • 董小姐是1982年出生的,生的漂亮,活得却不漂亮! 她上学时期听父母的话,没接触过男人,也不懂得男人的心思。董小姐...
    西焕阅读 674评论 1 8
  • 后天六级出成绩,真的很没底。专四好难,我也很绝望,虽然是流行语,但是很贴切啊。
    我只愿是清风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