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无才便是德!原来是中国第一位女史学家提出的!

她,被称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女历史学家!

中国第一位女史学家

当他的哥哥忤逆君意,冤死牢狱之中之时,她却能给后宫里的皇后当老师,教授儒家经典,成为第一个有历史记载的女老师。当时的她被证明了女性和男性平等共事的可行性,以自己的学富五斗的才华挑战了古代儒家男权观念。

不过......

不过......

她非但没有努力争取男性和女性共同共事,反而写了一份束缚中国古代女性的经典教条——《女诫》。《女诫》是什么玩意,不知道的或者不太清楚的,我来解释一下吧!

讲述“夫妇“

在“妇行”篇中,要求女子“三从四德”;在“专心”篇中,要求女子“贞女不嫁二夫”,丈夫可以再娶,妻子却绝对不可以再;。在“曲从”篇中,教导妇女要善事男方父母,逆来顺受,凡事多加忍耐;在“叔妹”篇中,要妇女识大体、明大义,即使受气蒙冤也是天经地义的;在“夫妇”篇中,认为丈夫比天还大,须敬谨服侍。

这个,害了中华妇女几千年啊!

但是她有才华,那倒也是真的。

班昭

班昭出身儒学世家,父亲班彪当时已是远近闻名的史学家和儒学大师,大哥是班固,是《汉书》的主要作者。也是我国继司马迁之后又一杰出的史学家和文学家,二哥是班超,他是一个投笔从戎的志士,两次出使西域,是打通“丝绸之路”的赫赫功臣。

在父兄的影响和鼓励下,班昭从小就熟读儒家经典和史书,后来又掌握了天文、地理、历史等知识。

讲述“敬顺”

班昭的哥哥班固著写《汉书》,八表和天文志未完成就谢世了。在汉帝下诏让班昭将《汉书》续写完成。编著《汉书》这部巨著的单子就落到了班昭身上,班昭痛定思痛,接过亡兄的工作继续编著。

在班昭编著过程中,汉和帝多次召班昭入宫,并让皇后和贵人们视班昭为老师,称为"大家(gū)"。每逢各地贡献珍贵稀奇物品,就叫班昭作赋赞扬。

邓太后临朝听政后,特许班昭参与政事。班昭为政勤奋,邓太后非常满意,破格加封班昭之子曹成为关内侯,官至齐国的国相。

编著《汉书》

《汉书》刚面世时,许多人读不懂,同郡马融便拜伏在藏书阁下,跟随班昭学习《汉书》;后来皇帝又下诏书叫马融的哥哥马续接替班昭,完成《汉书》。

关于,班昭的感情生活,怎么说呢?痛苦与快乐并存,幸福和不幸交织。十四岁时,班昭嫁于同郡人曹世叔。幸运的是,曹世叔活泼外向,和温柔细腻的班昭夫妻两人能相互迁就,生活美满,并不久生下了一个儿子。

不幸的是,好景不长,班昭的丈夫就病故了,班昭便早早开始了守寡,后来也不曾再嫁。她的品行还是气节较好,丈夫病故后就清守妇规,举止也超合乎礼仪。

班昭

那也难怪能写出《女诫》这部“神作”!

总之,这就是人的双面性,优势和劣势并存,我们不能要求一个人十全十美。就像嬴政秦始皇我们不能只记住他的焚书坑儒的劣行,更要记得这就是,中国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和一灭六国的气势。

班昭也一样,不管是有流传千年的《汉书》,还是束缚女性发展的《女诫》,她就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女史学家!


既然来了那就留下什么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