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那只兔子

今天朋友圈在刷史玉柱,有关狼性文化,宁愿要坏人也不要留兔子。转发的都是公司管理层。

想想我这根废柴,跟狼是一点儿也沾不上边了,甚至连兔子都算不上,至少兔子还可爱不是吗?我?你见过1米66奔三的兔子吗?

整个世界都在宣扬各种攻略,干货,鸡汤。成功人士真特么多。像我这样,要很努力才能把全天候抑郁变成每周偶尔抑郁的人,此生几乎立志要成为疯狂动物城里的树獭的人,似乎应该被公司被社会淘汰。这个世界只能有狼,这个世界真的只能有狼么?

想到这儿真是泄气。因为,此生,我是成不了狼了。我明明是考拉,一天24小时都在睡觉的考拉啊。

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啊?我从来没有如此强烈地感觉到自己要被社会淘汰,要被时代抛弃。那些能一条一条写出各种人生攻略的人,不会有我这样的感受吧?

所以,我在想,既然这个社会需要的是狼,那作为考拉的我,跑步有用吗?看书有用吗?练毛笔字有用吗?听TED有用吗?这些都不会让我变成狼啊。

作为考拉,连捕捉生活里快乐的事情都不由自主觉得可耻啊。业绩不好还有脸笑出声?最直接的体会就是,看了史玉柱讲话,感觉里边说的兔子就是我,于是恨不得把朋友圈里发表过的兔子痕迹给抹掉。

我想我是注定要被社会淘汰的了。就像人注定会死一样那么注定。奇怪的是,我们早就知道自己会死,为什么我们不会整日害怕呢?

大概是因为,所有人在死这件事上都是平等的,没有例外的。而且死了之后什么都不知道了。而被淘汰不是。至少,像狼一样的人不会被淘汰,而且被淘汰后还有一大段痛苦的自我否定的时光要面对。

如果,最后,这个世界只剩下狼。在生物上是不存在的。食物链中不能只有狼。那为什么这个世界只宣扬狼性文化呢?

我还想问,为什么简书首页文章基本都是干货类文章呢?一直把简书当成了日志类软件,每次随手投首页,然后被首席拒稿官退回,也是有点心疼TA,唯一的阅读量来自于首席拒稿官,我也是很佩服自己的脸皮。

然而这并不妨碍我继续把简书当成日志软件。真是奇妙,对于写日志这件事,拒绝并不能转化成打击。那为什么工作上小小的挫折却能让我从2016年年初一直抑郁到现在甚至还有继续发展的趋势呢?

大概是因为,我不写不行。因为太过内向,思维跳跃太快导致表达出来的事情周围人无法理解,所以只能自己跟自己对话,只能写日志。等到哪一天不写了,一定是过得比较舒心了。这个时刻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来。

另外一个原因是,写东西不是我安身立命的工具,而工作是。

当然,可以上首页自然更好。然而,我写的都是碎碎念,正符合"没有一点可取之处的差"。现在这个社会,谁会关注你怎么样呢?大家都关注能给自己带来什么好处。我也一样。所以理解。

看到微博上一个创业失败的人求助,向大家借5万块钱还债。从他身上,我仿佛看到了自己未来的影子。果然,撒手不管站在弱势的一方是最快的解决方式,难过辛苦的却是父母兄弟。凭什么我们这么理所当然地伸手然后把苦难推给别人?我反省的是自己,希望自己不要继续变成这样。

最近看到最励志的话是,海蓝博士写的,她放弃了医生的职业,在高龄转投心理行业时,她写道:至少还可以做服务员,不会把自己饿死的。

我想,即使到最后被淘汰,我也还可以养活自己,并没有那么糟。那么就允许自己作为一名兔子,尽情地享受这最后的时光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