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抱怨姐】模板思维如何帮助你

【本文由赞我(zaneds.com)独家冠名】

当我们进入一个新的领域,面对一件从未做过的事情,或者遇到一个难题无从下手,又或者和自己做着相似产品的企业明显做出了更好的成绩。此时从脑海中冒出来的第一个想法,就是查找之前有没有人做过类似的事情,有没有非常成功的案例,那些比我们做的更好的公司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无论从外界寻找还是自己脑海中原有的认知,只要搜寻到一丝线索,我们就会将这个成功的模板拿过来套用,破解无从下手的困境。

大多数情况下,这种方法总会失败。或者说我们总是无法得到如别人般灿烂辉煌的成绩。为什么的疑问会立即浮上心头,为什么都按照模板做了,依然得不到想要的结果。

让我们先看看发生在身边的事情。

餐饮篇

肯德基,麦当劳遍布城市每一个角落,炸鸡和汉堡深受年轻朋友的喜爱。结果雨后春笋般出现了麦肯基,肯麦基,麦得劳,华莱士。

海底捞因为极致的服务做到火锅行业老大,于是别家火锅纷纷效仿,积极推出各种各样更极致的服务。

科技篇

小米手机运用互联网思维,成功进行饥饿营销,快速抢占国产手机市场大块份额。于是一大批互联网手机一个接一个冒出水面:锤子手机,努比亚手机,红牛手机,一加手机,IUNI手机,小辣椒手机,大可乐手机…

简历篇

看到一份好的简历模板,我们会迫不及待的套用,期待在下一次能得到理想的工作。

服装篇

一个朋友在参加竞赛时因为某件衣服的亮点,成功晋级下一轮。于是自己参加时也选择了相同的衣服。

厨房篇

因为美食节目的菜品实在让自己嘴馋,于是找出一本菜谱,跟着步骤准备,然后烹饪,最后出锅。

当我们简单的将模板拿过来套用,学习麦当劳的炸鸡汉堡,装修风格,却发现根本没有人进店来吃;学习海底捞的极致服务,却发现成本根本承担不起;学习小米手机的互联网营销模式,却发现用户并不买账;学习朋友的简历模板,却发现还是被用人单位拒绝。穿上朋友上次成功晋级的衣服,最终却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

为什么我们照着最完美的模板去执行,明明做的是相同的事情,却通常无法取得想要的结果?

齐白石说,学我者生,似我者死。意思是模仿不能活,只有真正学习才能有所收获。

有时候在街上,我们能看到导盲犬带领着自己的主人,穿过马路。也能看到偶尔盲人由自己的朋友或者爱人搀扶着过街。于是我们得出眼睛是躲避障碍物的关键因素。

可当蝙蝠在没有眼睛的情况下依然能避开所有障碍物,我们惊讶的明白其实眼睛也不一定是唯一的要素。躲避障碍物不一定是要看到,只要有一种声波能感知到物体,依然能起到躲避的效果。但我们通常会找出最简单的那个差异,然后自然的觉得只要填平这个差异,问题因此能被解决。

这就像最开始人们看到雄鹰能展翅高飞,于是简单的认为只要装上翅膀,也能飞起来。因为翅膀是那个能看到的最显著的差异。结果当然是惨败,人装上了翅膀并不能高飞。若我们真正想飞起来,还要研究翅膀背后的原理,它是如何通过扇动从而带着雄鹰飞起来。结果雄鹰轻盈的骨骼架构,合适肌肉以及翅膀在共同协作下创造了一个能够提供它升起来的系统。

是的,你肯定会问。既然这样,那我们不套用模板,如何能弄懂一门新的知识,又如何入门?

正确的答案是:套用模板的同时还要研究背后真正的原理,问这套模板成功的前提条件是什么?自己是否具备这个前提条件。

第一要看模板

看看模板和自己有哪些差距,不会做宫保鸡丁可以看大师的菜谱,不会简历可以先看别人好的模板,想提高手机销量可以看看小米的模式,想开快餐店可以看肯德基麦当劳是怎么做的。

第二要研究模板

当我们看到这些模板,了解到差异以后。还要问自己,这些模板发生的前提是什么?也就是这些简单的差异背后运行的原理是什么?

比如朋友为什么穿这样的衣服去参选?前提是因为这是一场知识竞赛,所以要穿的知性,素雅和整洁。大厨的菜谱为什么将土豆只炸20秒就要捞上来,前提是这个厚度的土豆,20秒正好可以炸的酥脆。若自己切的厚度不同,也套用20秒规则,结果肯定会截然不同。小米手机的成功,前提是因为他在没有互联网手机销售的思维下,率先做出了这样的模式,于是取得了成功。朋友的简历模板非常好,前提是他有很多社会实践的经历,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当我们套用他的模板,却只能提供干硬的知识,最终的效果会大打折扣。

第三比对自己的状况

当我们准备去套用模板的时候,先问自己是否具备这样的提前?如果学习海底捞的极致服务,盈利能够让我这样做吗?如果穿朋友上次晋级的服装,我今天参加的竞赛是知识类的吗?如果打算进行互联网手机营销,问下自己现在市场对互联网手机还有兴趣吗?

第四果断行动,过程中不断调整

当我们总结出模板成功的前提,也清楚的明白差异背后运行的原理。那就坚定的做起来吧,遇到问题我们再重新分析,重新调整,直至最后的最好,更好。

你还能想出更多的例子或者更好的办法吗?欢迎补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