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学会独立思考,让你不再是个“隐形人” ——《如何打造你的独特观点》书评

文/杜豆豆

《如何打造你的独特观点》

  1. 

年少懵懂时,你是否也曾迷恋过那些聪明的人,比如一休哥、阿凡提大叔或者羽扇纶巾的诸葛亮?

你是否也曾是个“十万个为什么”,对世界充满了好奇,脑子中装满奇思妙想,缠着父母唠唠叨叨?

然而,一天天渐渐长大,不知从何时起,你发现自己丧失了这种魔力。

当你是个学生时,你不敢举手回答老师的问题,每当老师提问,你总是低下头,期盼老师不要发现自己;

当你是个职员时,你总在会议的提问时间,或者闭口不言,或者张口结舌,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当你终于熬成了个小头目,和老板开会讨论时,面对询问的眼神,思来想去,你最后只能拍拍脑袋,低声说声“我没意见”。

你是不是忽然发现,自己好像越来越笨了,人云亦云、没有自己的想法、没有独特的创意。男友问,吃什么;你说随便。老板说,项目三天必须拿下;你唯唯诺诺。客户说,不降价就别谈了;你只好铩羽而归,赶紧回来申请特批。你活得憋屈、无味、郁闷、惶惶不可终日,觉得自己好窝囊,象个可有可无的隐形人。

你怀念少时的无畏,那个脑中装满奇思妙想的你似乎有一种天生的魔力,到底是什么呢?

让我来给你揭开谜团吧,你还是你,你并没有变笨,你的魔力也没有消失,只是它需要激活而已,这种魔力,就叫做“独立思考力”。

想要改变吗?那么今天,就来和我一起阅读这本书,《如何打造你的独特观点》,开启你的魔力复原之旅吧!

  2. 

《如何打造你的独特观点》这本书的作者是日本企业教育、沟通专家斋藤孝,东京大学博士、明治大学文学部教授。他长期教导企业、职场人士及学生如何独立思考,并快速提出自己的想法。同时,他也是个畅销书作家,著述甚丰,著有《“能人”究竟哪里与众不同?》,《找回身体感觉》,《用三色圆珠笔阅读的日语》,《轻松交谈的技巧》,《日语朗读》,《构思高手》,《说教高手》等,不胜枚举。

在生活中,作者发现很多人一旦遇见自己不太熟悉的事物,就容易默不作声。但是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沉默只会让你错过好机会。因此,只有把握先机,对任何话题都能找出重点,并立刻提出个人见解,才能让别人觉得你是一个“有想法的人”。

因此,他在《如何打造你的独特观点》一书中提出了“5天短期集训”的方式,能够在短期内快速提升你的独立思考能力。比如,多写书评,培养思考的感觉;审视生活习惯,打造“思考体质”;多读书,给自己的想法找依据……在短短的5天内,改造你的大脑,让你做到任何时候都能提出真知灼见,不会再说“没意见”。

  3. 

若要生活精彩,不是从脚下,而是从你的心底。当你准备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当你试图活得更有诗意,当你想在职场中穿梭往来时游刃自如,拥有有自己的想法,无疑将为你的人生增添出亮丽的色彩,让你活得不同,活得独特,活出自我。

因为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它会放大你的独特,让你脱颖而出。试想一下,当别人还在挠头说一年读不了几本书时,你却已经可以自由地写出书评或影评,用文字畅所欲言;当应聘职位时,别人还在吞吞吐吐说不清自己的经历,而你已经可以比较不同企业文化,观点鲜明,思维缜密;当同窗好友相聚,昔日的兄弟沉默不语,闷葫芦一样,而你却可以侃侃而谈,逻辑清晰,魅力四射。

这样的白日梦,你以为很远吗?不,它不远。只要你愿意,沉下心来,去学习拥有想法、加深思考的深度,这些收获都将实现,让你的人际交往效果与别人天差地别。

这种独立思考的能力,本该在我们的校园里,由我们的教育体系来实施,可是,应试教育让我们没有机会去获得这样的训练,所以,我们必须自己去补足,为自己创造现实的力量,增添新的学习能力。

正如作者所明示的,这本书是一个集中训练讲义,它的目标是让你在短短的五天学习期间,掌握独立思考的技能,并最终能够付诸行动,在应对任何情况时,能够保持清醒的意识,做出属于自己的思考和决策。

这五天的内容包括:

第一天:在博客或社交网络上撰写书评,培养思考的感觉;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很多人做事情,不是因为事情本身的难度,而是被自己吓回去了。要形成“自己的想法”,最基础的就是把想法先说出来。这部分内容就是为了训练读者如何先能开头,把感觉找到。

把你想说的,写出来就好了,有一句就写一句,有两句就写两句,慢慢就多了。别怕自己被嘲笑,只要你开始,即便只是寥寥几行的评论,它至少已经开启了你锻炼“自己的想法”的大门。

如何写书评?作者在文中为我们指点了些门道。

比如,要从一开始,就要有“好的评论是用来帮助别人、对社会有所贡献好的”这样的想法。在结构上,评论不需要像写小说故事般重新构思,你只要六到八成写书自身的内容,剩下二到四成写自己的感受或对深刻部分的体会就可以了。有两大类信息应该体现在评论中,一个是关于对象本身的介绍,另一个是交代对象的相关信息,但是无论哪一部分,都不宜字数过多。

从内容上,一方面你要学会抓住重点,提取关键词,避免进行抽象词汇的罗列,比如,如果觉得某书很有趣,那么最根本的理由是什么?如果要用几句话概括的话,要如何表达呢?这样,才能思考得深入,表达得清晰。另一方面,还可以采用引用让评论更有“高级感”。比如说,开头写出两段喜欢的文字,引用文字前后写上关于这部分说明,把贯穿多种引用文字的观点用一个标题展现,就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写出内容丰富的文章;然后,趁胜追击,再思考如何把文章变得更加丰满,如何组织文章的框架结构;另外,对于自己为何选择这一部分,要冷静思考并陈述理由,在这样的思考过程中慢慢摸索,文章就会显现个性,并且有趣生动。

另外,从立场和态度上,最好避免批评。要多赞扬,因为我们评论的基本在于尊重,目的是为了吸取营养精华,提高思考,我们只要秉承住“见贤思齐”就好了,没必要引起仇恨。在评论时,你可能是白脖一个,也可能是专业人士,明确自己的“背景”再去发言,别人会更理解你的立场。既不过分谦虚,也不飞扬跋扈,在文章中做到张弛有度,才是具有思考力的表现。不要带着批判的眼光来看待被评论对象。哲学家康德曾说过,“我们其实根本不可能认识到事物的真相,即便眼前有一个事物,我们也不能断言这是什么,只能说看起来像是这样,我感觉上是这样”。

最后,作者还从实践上点拨说,有时,你需要经历了,才能写出好评论。这时,你可能需要“掏腰包”,但是,反过来想想,当你写一篇评论时,你的每一个细节的描述,甚至是失败的经历,对不熟悉的阅读者来说,都是一种手把手的指导,你同时得到的能力训练、经验财富,以及欣喜和幸福,还有对别人的帮助,比起这小小的金钱消费,算得了什么呢?在评论时,你也可以变换一下角色,从制作者角度来构思,来一次“如果我是”的假想,这样得出的评论会很有趣,甚至有可能会孕育出真正的制作者。

第二天:通过向高人学习,吸取精髓,渐渐创造出适合自己的思考模式;

这一部分内容,作者主要给出了各种思维模式的点拨,目的是培养独立思考的思路。作者讲到了比较、比喻、辩证、现象、系统思考和实践6种方法。下面谨以比较和比喻法举例,抛砖引玉。

比较的方法,一个是找不同,一个是找相同。我理解有些雷同演绎法和归纳法。比较不同可以让我们认识到被评论事物的独特性,容易抓住特征。像比较一篇文章的两个对比部分,或者两篇类似的文章,甚至是听音乐不同的篇章,看球赛不同的选手战术,比较都能让我们很容易抓住有价值的地方,形成自己的判断。而针对看似不相关的事物找共同点,可以总结出新的规律,没准儿让我们能像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定律一样,思考出有价值的惊天发现呢。

比喻,作者提供了三种方法。第一个是联想法,这种方法可以让人把原本抽象的概念具体化,涌现出形象的同时,很容易就理清了思路,加强了理解。第二个是借鉴优秀人物的做法去学习比喻,有点类似借助名人名言。第三个是模仿制作人的思考,看看他们在制作场景时背后的故事。

第三天:重新审视生活习惯,锻炼思考体制;

这部分内容主要介绍了如何通过日常的生活来锻炼沟通能力和联想力。比如,聊新闻,在会话中加入理性词汇,利用电视和电台打磨用词技巧,把自己听到的话转述给别人,事先准备一些小段子和话题来参与别人谈话,给朴素的话题加闪光点或者形成概念和风格,从概念中引发灵感,让大脑处于紧张状态去胡思乱想,通过提问聚焦思考点,用温暖身体的方法去活跃大脑,搞团建、跟着音乐摇摆等等。总之,根据环境变化灵活多变地去应对和思考,养成随时随地激发灵感的习惯。

第四天:多读书,多思考,用素养为自己加营养,为话题提供论据支持;

读书是深化思考最高效的方法。其中,畅销书无疑是最合适的谈话素材,可以让更多的人打开话匣子。通过读书,我们可以得到启发,受到触动,很容易就能开启思考的大门。平时,可以养成逛书店的习惯。当然,图书馆和网络也可以,但作者觉得书店更容易激发思考。看看书,然后和优秀的人一起分享想法,把内容消化后转述给别人,自己会更加有体会。古书典籍也是作者比较推荐的增强我们思考深度的武器,能够为我们增添“镇住人的威力”。读书经历加上实际经历还能创造独特的小话题,建立出自己的小圈子,形成自我的人格魅力。

书中,还介绍了一些很好的阅读方法,比如快阅读和慢阅读,30分钟读完一本书,一本书中摘取三段文字,如何愉快地看小说,如何敏锐地读报纸,如何通过杂志高效收集信息等,都是非常实用有效的。

第五天:准备万全,试着构建自己的独特见解,做出决策,影响和调动自己或周围的人。

最后,就到了真正要学成出山的时刻了。思考的最终目的,是做决策,然后做出正确的行动,这种能力,就是决断力。当今时代,唯命是从已经不能适应,而决断力就成为必须具有的技能。如何培养呢?阻碍决断力的通常都是自己。我们可以通过和人交谈来整理观点,直面消极的想法来摆脱压力和恐惧,让自己承担责任来锻炼独立思考,跟着优秀的人学习和模仿要领,增加经验来加强第一反应意识,事先思考和预想来避免风险,列清单和优先级来帮助思考,控制会议发言和内容来避免无用的谈论,并且养成持续思考的意识。

短短五天只能唤起你形成独立思考的意识,想要在任何场合应对自如,拥有独特的见解,你还需要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不断地练习和实践,才可掌握。不管怎样,你都需要沉下心来,好好跟着本书所教给你的各种技巧,好好思考,认真执行。

现在,你是不是准备好要去找回自己的魔力了呢?那就赶快行动起来,让奇迹见证的时候早点到来吧!

2017.12.19 杜豆豆于北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